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深工作的意义+林子超博客

 版权归作者所有.

作者:mlln(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002206/



深工作的意义

 

按照纽波特的计算,如果我们一天工作8小时,其实深工作只能占据其中2小时左右,有时还达不到这个数字。

 

那么,何为深工作呢?纽波特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深工作是在没有干扰的专注下进行的职业工作。深工作可以把你的认知能力推向极限。这些努力会创造新的价值,提高你的技巧,并且很难被复制。”


那些具有一定创造性地工作尤其需要实践深工作的理念:例如艺术创作、文学写作、创业、知识学习……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说远一点,比如马克·吐温先生,在他写作《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时候,拒绝了所有社交,躲进了他在纽约的农场里。


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已经过时了,那么谈谈伍迪·艾伦,他在1969-2013年间执导拍摄了44部电影,获得了23次奥斯卡提名,在此期间,他都没有使用过电脑,而是一直在使用一台奥林匹亚SM3的手动打字机。


如果伍迪·艾伦年纪太大,那么看看J. K. 罗琳(J.K. Rowling)。她的确使用电脑,还有一个自己的推特账号。但在最初的一年半时间里,她只发送了一条消息:

 

“这的确是我,但是恐怕你们不会在这里经常看到我的消息,目前,笔和纸对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This is the real me, but you won’t be hearing from me often I am afraid, as pen and paper is my priority at the moment.)”


深工作的核心是专注力,收获的也是专注力。电脑和互联网并没有错,但如果它们有可能挑起我们“跳线”的欲望,那么,为什么不离开它呢?哪怕是暂时。


与互联网保持距离并不是完全的拒绝它,而是学会安排使用网络的时间,评估使用网络的必要性。这并不是什么艰深的工作,唯一的障碍是:你的欲望不想让你这样做。


心理学家威廉·霍夫曼(Wilhelm Hofmann)和罗伊·鲍迈斯特(Roy Baumeister)在2012年发表的论文中说道:欲望并不是什么例外之事,而是生活的常态。人类最常见的欲望包括吃饭、睡觉、性行为,还有“从繁重工作中获得休息的欲望,这种休息包括查阅邮件和社交网站、网上冲浪、听音乐或看电视。”

 

即使是颇具事业心的人也很难幸免。在这件事情上,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蒂姆·克莱德尔(TimKreider)的自我描述可以让很多人躺枪了:

 

“我并不忙碌,据我所知,我应该是最懒惰的野心家了。(I am not busy. I am the laziestambitious person I kno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