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阅读、写作与健身,是我人生的元习惯(Meta habit)|林子超博客

 说真的,很多人在焦虑失业、焦虑恋爱婚姻、焦虑原生家庭的年纪, 我每天都专注于工作、学习、健身、使自己增值。  我记得很多年前,看过一本书叫《每天最重要的2两小时》。  具体内容早已记不清了,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书名。  人这一生,不过是一万个24小时而已。  抛开一万个8小时睡觉, 大部分人的一万个八小时用在新手村打怪上:工作。  除了那些有祖荫的人,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万个8小时,为自己创造奇迹。  这80000个小时, 还随着年龄变老体力衰退而贬值,很多人60岁脑子就基本躺平了,社会关系也老化了, 所以有30000个小时,是从60~80岁这20年时间里浪费掉的, 有10000小时要花在社交、父母、子女、恋人、朋友上, 有20000小时花在每天吃饭和通勤砂锅, 有10000小时花在每天杂七杂八的事情上。  

换句话说,人来这世上一辈子, 你能挤出2个一万小时,全身心地精通2个技能, 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每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tm就无比焦虑。 但是我是一个很孝顺的人,然后我和对象感情还挺好,为了积累人脉我还需要定期social做弱连接。  于是俺发现,尽管俺已经非常珍惜时间,也还是会难以控制地浪费很多时间。


  所以,我规定自己, 每天一起床,泡好咖啡,就进行1.5小时的阅读或写作; 然后晚上睡觉之前去一趟健身房做重量训练30~40分钟。 - 只读难读的书,读不下去我就抄,逼自己定神。 - 要么就写作,有的时候写知乎(我还有一个知乎有4万粉),有的时候就写journal梳理生活中的烂事儿或者工作中的困境,人其实非常容易被自己的情绪陷进思维反刍的泥沼里,写在纸上,脑子里的魔鬼就别放出去了,神清气爽,又是呆呆向前冲的一天。


 - 健身,练肌肉,会肌肉酸痛的级别,每周4小时,坚持也有10年了。但是我喜欢晚上练,不出差的时候去国内连锁健身房,出差太晚就去24小时健身房,十年如一日。  这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两个小时,雷打不动。  每一天都以心情平静、思绪清晰的方式进入工作模式, 每一天都以肉身的锤炼结束辛苦一天的工作。  其他一切好习惯都是以这两个好习惯为基础延伸开的。 换句话说,阅读、写作与健身,是我人生的元习惯(Meta habi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