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学习新概念英语感受

一个20年前的往届大学生来说两句。 

 上了大学后,发现很多英语好的同学在高中阶段都有在学《新概念英语》,有些甚至是初中阶段,学过的同学无论是词汇量和口语都明显不一样。当然,考试成绩显然也更好。  那时的我,一边感慨城里孩子跟我们城中村孩子的观念果然不一样,一边下单买本新概念英语3(据说是最经典的一本)回来看。对,我从来不觉得学习是一件怕迟的事情。  当然,我的意识是跟上了,我的学习方法依然是落后的。  因为不知道怎么学,于是就用了应试教育给我的精华来学——背书,背课文和背单词。  大一的下学期,我背完了新概念3的所有课文,以及所有单词,当然也经常听里面的课文录音,我到现在依然记得那一篇Puma at large…因为我听了无数遍。  结果呢?英语四级和英语六级轻松高分通过,托业860(记得好像满分900分?),很厉害是不是?是,但我觉得不完是。  新概念3给我带来的最大影响是英语听力水平大大大幅提升,也许跟词汇量有关,也许跟语感有关,反正考试的听力部分太轻松了。  口语的话,虽然流畅度还是一般般,但最大的帮助来在于我发现了标准的单词发言很重要,以前总以为说鸟语连读或者大概是这个音就能蒙过去,其实真相可能是对方完全听不懂,白费口舌。而且在此期间我还大概研究了英音和美音的特点(btw,大二期间,我把经典美剧《老友记》全部七季看完了)。 

 至于英语写作水平,感觉倒是没啥大长进,也许是我学习方法有问题吧。  这么说吧,书是工具,人才是主角。  一本书work or not,我觉得关键还是在人。  就我而言,如果这本书能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或者给我激发去探索新世界的兴趣,那就足够了。对,我说的是学英语的世界。  新概念英语,maybe就是这样一套书。  —————分割线——————  对了,当时还有一本关于词汇量的神书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卖,刘毅 fundamental,当时的我,觉得这书太神奇了,别的词汇书都是按照首字母顺序上单词,字典般厚厚一本,让人一看感觉绝望,我买过两本,一开始都是斗志满满,最后放弃由它积灰,这种字典好是好,但厚度太考验人性了。  这本刘毅的,就是一个一个小单元,每个单元最多最多也就是10个单词,而且感觉毫无规律性,就是一个词+中文解释+一个例句,但奇妙之处在于,学完一本居然感觉英语阅读变得较以前轻松多了。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背单词还是要考虑人性的,惰性和满足感。绝大部分的人都无法坚持背完一本大字典的,但是如果像刘毅这种,一节一节地来背,强度不太大,背完再做几个测试题,有点及时反馈,真的很有用。  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相信对于大部分学渣和懒人的也都是这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