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金瓶梅》被称作世情小说第一

 作者:指引 lawyer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4389153/answer/2310301183


近日沉迷《金瓶梅》中不能自拔,终于在连续两天的攻读后,看完了整本书。提到《金瓶梅》,大多数人都会会心一笑,原来你这个浓眉大眼的也喜欢看这啊!

在这里说一句客观的评价,《金瓶梅》中色情的部分占比并不多,而且色情也没有掩盖其中的悲凉,反而像给一堆篝火中泼了一桶油,越是炽热,就越是加速走向灭亡。

整本书我读下来只有一个感觉,太苦了,任你王侯将相、升斗小民,还是普通的街溜子,都逃不过一个苦。而且这种苦是看不到尽头的,红楼梦算是悲剧了吧,最后落得一片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可《金瓶梅》比这还要悲凉。

在书中最后一回普静老和尚度化西门庆等人时,书中主要角色基本都已死亡,他们接受度化后各自前去投胎。看到这里我几乎脑补到了接下来的画面,这些投胎后的角色长大后如《金瓶梅》中刻画的一样,如此再来一遭,生生世世,没有尽头。

《金瓶梅》被称作世情小说第一,都说《金瓶梅》写的真实,那么这种真实究竟是现实世界的投映,还是作者的刻意拔高?

最近和几个朋友聊天,我们几个都是同学,一同毕业,在社会上闯荡了两年,对于当前的工作、事业都是一个感觉——前路不定。眼前的工作明显感觉没有进步的空间,也看不到未来的路,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改变现状,如何去摆脱这种感觉。而且因为所学专业原因,我们的工作基本都是单打独斗,像是孤岛漂浮在海上,不知怎么向外延伸。

我给他们讲了《金瓶梅》中西门庆发迹的过程。义结兄弟组建班底,靠着潘驴邓小闲征服寡妇,如此来了第一桶金,又如何靠着经营向外结交权贵,最终田连阡陌,富甲一方,自己也成为了掌刑千户。

他们都觉得西门庆的路子在任何时代都能找到原型案例,这种上升路径是作者他老人家对人之共性提炼后总结出的,归根结底,社会发展到任何程度,本质还是没有改变。

是啊,我也如此认为,工作后和上学时完全不同,在学校中,一切按部就班的走下去就可以,只要你认真练级总能完成任务。但是现在,往哪里去,怎么去,一路走来也没有什么标记点,完全不知道接下来如何下手,哪怕想学西门庆,都没有他的实力。

我和他们继续探讨,在当前这种困局中,能不能找到一种方法论,就像是学习方法一样,在掌握并熟练方法后,能用这种方法去解决绝大多数的问题。他们的答案很一致,都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我对此看法却不一样。大道至简,我们当前的困境基本都是认识上的偏差造成的。从功利的角度讲,游离于大的组织之外,想要获取世俗上的成功,只能依靠交换,你能给我带来什么,我又能给你帮助什么。如同商品交换一般,但是这个道理不会被堂而皇之的讲出来,它只是隐秘的遍布在各处,所有人都默契的只字不提。

那么个人发展的路径就很清晰了,一是顺从规则,并积极迎合,二是做好积累,提高自己的价码。这就是我当前对于世俗的浅薄认识。

在学校中,我们接触不到真实的世界,所以会产生上述认识偏差。而在社会上,本质上就是如此运行,一些提前切换思路的同学,或是本身家庭就有积淀的同学,总是可以过渡的很快,适应转换后的环境。

那么方法论是什么?只能说我也不知道。毫无疑问,西门庆的路子就是一个方法论。只是做人如果为了世俗世界观的成功,就什么都不顾的话,还算个人吗?如《金瓶梅》原序中所写:读《金瓶梅》而生怜悯心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