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专注于你的下一步,每个人都有能力逃离困境

 作者:香蘭专栏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57909377

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一部女性励志的自传故事。作者是著名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母亲梅耶马斯克。书的封面下面写着一行极富诱惑力的字:“比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更酷的硬核母亲。” 这当然是出版社耍的小伎俩蹭埃隆马斯克的流量了,但真正诱惑人想要去读的还是“硬核”二字。当然,得到力荐,脱不花作序,也让人感觉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

这本书里面有很多振聋发聩的人生至理警句,略略挑一些出来与诸君共勉:

1、【衰老的伟大之处在于:你会经历许多次打击,你也会穿过看似无尽的黑暗。最后,你会恢复得越来越快。】

不错,此刻的我正经历着打击,仿佛跌入无边的黑暗,然而,梅女士的一句“你会恢复得越来越快”点醒了我。一切惊涛骇浪,皆不过是泡沫,终将逝去,而大海终将恢复平静。我努力让自己积极,充实,构思可行性方案与行动步骤,而不是自怨自艾,沉浸在无边的悲痛中不能自拔。

2、【每一天都在为健康而努力。】

时至今日,我已深刻领悟到:健康就是一切。回想起来,以前的自己是多傻,傻到像个愣头青一样,每次拿到工作任务像是打了鸡血一般兴奋,旁的什么都不顾,全然沉浸在工作任务的执行中。午饭常常草草应付,晚饭更是干脆不吃,因为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不得空,或者说感觉吃饭浪费时间。孩子的学习更是顾不上,经常晚上到家孩子睡着了,早上出发孩子还没醒。以至于孩子曾委屈地说:妈妈,你再不陪陪我我就长大了。果然,不经意间,孩子真的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不似从前那般亲近和听话了。即便是对工作如此上心,付出如此大的代价,也依然没有换来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我发誓:从今以后,专注力七分给工作,三分给自己和家人。

3、【专注于你的下一步,每个人都有能力逃离困境。】

这一章作者叙写了自己不幸婚姻的全过程,其间遭受到的种种家暴行为,以及她的委屈求全与奋起抗争。读来真是让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更让我们认清了一个事实:任何人都会犯错,尤其是年轻的时候。任何人都可能因为年轻时候的一招不慎而导致人生痛苦不堪。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能走出来。梅女士走岀来了。她是位了不起的女性,更是位了不起的母亲。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她都带着她的孩子们坚强勇敢地活了下来。所以脱不花为本书作序的题目叫“原力觉醒”。

幸福的人生都一样,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既然不幸已经发生不可改变,那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专注于下一步。这是及时止损的人生大智慧,更是勇敢行动、解决问题的积极处世态度。现在,我每天都在思考:下一步是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办?每天头脑里都在无数遍演练着下一步的行动,想象着可能发生的结果。“ 人生并不容易,现实总是残酷无情。但是在苦难发生的时候,请你无论如何都要让自己爬出泥沼。务必记得,越快挣脱越好!”这些话直达人心,真像是梅女士此刻对我说的体己话。

4、【舒适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为已知制订计划,为未知做好准备。】

真是醍醐灌顶!舒适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因为生活不会是一直舒适,一切舒适。意外和灾难总是不期而至。我们需要做的是随时做好计划与准备。脱不花说人生需要强准备。无论是你准备一次演讲,还是一次面试,抑或哪怕只是在一场社交场合中不要露怯,你都需要强准备。梅女士的父母虽然天生具有冒险精神,带着几个孩子自驾飞机穿越沙漠。但他们不是无谓的鲁莽行事,他们事先做足够多的功课,预设各种可能的风险与意外,周密安排,“冒险而审慎地生活”。但无论如何也会无法预见所有意外情况。意外一旦出现就会让人不适。但作者的态度是:“ 我们从不会因为故障而惊慌,把它修好并继续前进就是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害怕那些并不会发生的事情。有什么可害怕的呢?就算糟糕的事情降临,想办法找到解决方案就是了。”是啊,不要害怕故障,不要害怕问题,出现了,解决就是了。

想想自己每次对于另一半安排的旅行,稍有不顺就要数落,抱怨,让原本愉快的旅程嘎然而止,蒙上阴云。这是有多不抗事,多不抗打啊!再想想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也是一样,遇到不顺不开心的时候特别容易崩溃,几近丧失心力。太玻璃心了!如果我能早一点结识梅女士,早一点听到她的故事,或许可以少犯许多错误,少折磨自己和家人。

5、【勇往直前,重新开始也许会是最佳方案。】

特别佩服梅女士,一生中带着三个孩子辗转三个国家,多个城市,搬无数次家。这是有多经得起折腾啊!可如果没有强大的信念和定力,一定经受不住吧!梅女士的骨子里遗传着家族的冒险精神,搬去新的城市,一切从头开始,重新布置生活,重新认识新的朋友,重新落实工作,这一切于她似乎都充满了新鲜感与刺激感。书中不止一次写到她与十几二十岁的小朋友一起同场考试,同场试镜,同场走秀。她的心态是那么的积极,总是鼓励自己走出去结识新朋友,尝试新鲜事物,why not是她勇往直前的格言。

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缺乏勇往直前,why not 去尝试新事物的勇气。一句“人到中年”似乎可以让自己的平庸与懒惰变得理所当然。我们学会了宽慰自己:都这把年纪了还折腾什么?这都什么时候了还瞎折腾干嘛?一次次我们不是被改变的阵痛喝住了双腿,而是改变前夜的喃喃自语与苦口婆心。为什么人过三十就不能再折腾了?不能再从零开始了?行动起来,永远都不晚。栽一颗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当下。错过了太阳,不能再错过星星。如果你现在不按想的去做,迟早要按做的去想。每每想起这些,我都不甘,都倍感时间紧迫。唯有立即行动,奋起直追,企求早点踏上自己的梦想之舟。改变就从下半年开始,从此刻开始。

此刻,写下这段文字我安心了许多。因为我知道自己在一点点谋划,一点点改变。

最后的最后,感谢梅女士!您的故事像是一道光,照亮了身处黑暗中的我。我把您的故事分享出来,也希望照亮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光的人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