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成都劣势|林子超博客

 作者:桑榆夕晚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6071317/answer/2509148322


劝同是打工人的别往成都跑了,我去过很多城市工作和旅游,这里我分别说一下成都的优缺点,不吹不黑。


成都优势:

从城市整体层面来讲,成都确实不错。


1.有繁华的老牌春熙路商圈;高新区则是高楼林立,规划建设很新,很像深圳,有未来感;同时还有玉林、建设路这样的老城区,相当具备生活烟火气。


2.平原地形易展开,城市规划比较大气,发达的地铁和公共交通,基本上到处都有地铁和公交站。


3.深厚的文化底蕴,名胜古迹多,靠近雪山和川西藏区,周末、假期旅游比较方便。


4.夏天相对不会太热,冬天相对不会太冷。


5.对于口味重的人来说川菜确实比较有吸引力,成都吃的选择比较多。


6.西部地区综合实力第一,地理文化上真正意义的西南首府,基本上世界500强的西南总部都在成都高新区。国家层面一直想把成都打造成西部地区的龙头城市,带动西部大开发,未来可期。



成都劣势:

1.成都的综合实力确实是西部第一,但是别忽略了成都的人口是2000多万人,是这2000多万人,才创造了和南京、武汉、苏州、杭州1000万人口左右同级的GDP。也就说明成都人均收入远低于同级的新一线。别的城市拿6000-7000,成都只能拿到4000-5000。


2.有人说成都房价比一线低,这个确实是,不过打工人又不买房,在哪里打工不一样?在沿海一二线城市,无非多花两三百租房,工资基本高成都2000以上,都是出来打工,在哪个城市有区别吗?


3.成都的内卷程度绝对数一数二。西部不像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发展比较均衡,大家选择多,所以公司无下限操作的顾虑就多。但是四川和西北这边的人能选择的基本上也只有成都,所以大量人口涌入成都。导致整个成都市场劳动力廉价,内卷程度十分严重,同一个岗位,在其他城市是10个人竞争,成都可能有30个。


4.官方宣传的成都安逸,那是对成都土著或者有房的人来说,对于打工人来说,单休加班在成都只会更严重,成都除了大厂的分部就是大量的小公司,本土没有什么大的企业支撑,导致黑心老板多,无下限。


5.物价高。有的人来成都旅游一趟,连成都的10%都没逛到,就觉得成都物价便宜,这太片面。就拿春熙路的火锅来说,人均也基本在100以上,和一线城市没啥区别。成都特别是高新区,这些工作地点集中的地方更贵。一份勉强填饱肚子的的外卖也要18-30不等。稍微有点要求,外卖单人分量的冒菜、麻辣烫,带两个荤的也要50左右,川菜一个菜就得要30多,就算是小作坊也不便宜。


6.包容开放度相比沿海城市要低。外卖、快递,基本上都是说的四川话。国家给成都的定位是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但大多数成都人内心从来没有把成都当成全国性城市,甚至是西南中心城市都没有,更多的只是把成都当作四川省的省会。就算你是西南人,你来自古便是西南中心的成都找工作,HR也会觉得稀奇,都会一再询问你为什么。但是江浙人去上海找工作,上海的hr是不会问江浙人为什么来上海的。成都人的认知对比国家给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是严重撕裂、自相矛盾的。


7.成都的天基本上都是灰蒙蒙的,在这里是很少能看到蓝天白云的,这不是雾霾,是四川盆地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的,自古四川就有“蜀犬吠日”的说法。习惯了蓝天白云的人,时间久了会比较压抑。



从城市层面来看,成都是个不错的城市;但从打工人角度来看,成都是个十分尴尬的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工资,一线城市的物价,单休加班的公司特别多,处于城市间的一个夹心层。


总之,除非你能在成都拿到大厂分部的offer,否则真的一万个不建议打工人来成都。你以为的是,来成都能享受慢节奏的生活,实际上光是平均工资和物价就足以劝退绝大多数人。


成都适合有钱人置业。对打工人来说,不高不低是最难受的。就好比你花3000-4000买了个手机,要好的不如加钱上苹果、或者华为旗舰机,省钱就买千元机。想要生活节奏慢一点,我推荐一个我待过的城市——云南昆明,物价低(代表就是65块的自助不限量重庆火锅、12块的小锅米线)天很蓝,云很轻,风景好,美食多元。不过和成都一样小公司多,工资方面稍低成都几百块。想赚钱,就去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或者苏杭南武的工资也比成都高。


补充:

评论区大部分觉得回答比较中肯,但有的对包容开放度的问题持不同观点的,我统一回复下个人看法:

可能我表达的包容开放度和一些人理解的不一样吧。我没说四川人歧视外地人,四川人确实比较热情,四川话也能听懂。但这个你要站在外省人角度思考,就明白了,就好比你初进一家公司、取个快递拿个外卖,大家都各自说着本地方言。对比大家都说普通话、互相交流着自己是来自天南地北的。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后者更好融入,前者会始终让初来的外地人感到隔了层什么,无时不在提醒着外地人——自己是背井离乡的这种感觉。面试遇到很多家,HR看你简历是外省的,开头第一句话一般就是怎么来成都了?为什么不去沿海?西南不是还有重庆吗?你作为找工作的你会怎么想呢?以及你点餐默认是中辣、默认放折耳根。但是你在沿海一二线城市,都是问你要什么辣?放不放折耳根?我虽然吃辣,也喜欢折耳根,但我和很多外省人交流得知,基本上除了西南这边的,其他省份的人对折耳根是比较排斥的。我记得疫情有一年留在某沿海二线城市过年,政府给每个有劳动合同的人补贴了1000,这是实实在在的发钱,给那些远在他乡、不能和家人团圆、一起吃年夜饭的外地打工人,可以用这些钱,去吃顿好的慰劳自己。成都是做不到这点的,这些现象都说明了,成都并没有做好成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心理准备。我回成都只是因为想离家近一点,但其实周末也不够时间回家。

还有人说成都物价不高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建议你可以打开美团或者大众点评,我就不拿同级的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和成都作对比了,就直接和一线对比。把地址分别定在成都高新区/深圳南山区(都是上班写字楼集中的地方),看下品牌川菜、湘菜、川味火锅、潮汕火锅的人均消费,再对比下同品质快餐、冒菜、品牌连锁店的价格,那都差不多。特别是工作餐类型的外卖,几乎一样价,出入不超过2块。但是深圳平均工资比成都高几大千,你拿这钱干点啥不好?

写这个回答是给有想法来成都找工作的人做参考。我不是四川人,但因为对历史文化热爱,从小就喜欢成都这个城市,不会刻意抹黑或捧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