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层层冗余系统

 还有我们要了解凸性曲线,损失是固定的,但是收益则会随着变量的变化而增长(即损失是既定的,不会超过此水平),凹形曲线则收益是固定的,而损失则会随着变量的变化而增长,即损失没有底。比如说卖空股票,即收益是固定的但是损失是没有底的,所以巴菲特说永远不要卖空,同时也让我想到樊登老师的一本书《低风险创业》中提到,创业者都是提倡固定资金投入,而不是要卖房来进行创业,一定要把损失确定在可控的范围内,而不能把损失弄成一个无底洞,给自己留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此路不通,我还有其他路可走。

而层层冗余系统,相对于自己给自己一个备份系统,比如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增强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说这次冠状病毒,没有人能够意料到持续时间这么长,病毒的传染性这么大。在这次病毒肆掠期间,一定有太多的企业会倒闭,有人会失业,但是家里的房贷,生活费学费这些支出就不会少,所以作为一个健康的家庭财务现金储备,必须要考虑这些极端情况的发生,作为个人是这样,作为企业也是一样,在一轮危机中最先倒下的都是现金流脆弱的,而活下来的企业将会活得更好。

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万科,天天喊着活下来,当时大多数人们都在嘲笑万科的不思进取,而像今年这种封闭期间,1个多月大家都封闭在家,除了个别企业会有收入,大部分企业是没有收入的,特别像一些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都比较高,在没有现金收入,但还需要偿还银行贷款利息,往往一些现金流脆弱的企业变回支撑不下去,而这时候喊着要活下来的企业,可以低价收购,换取发展壮大的机会,所以说冗余系统虽然可能失去部分的发展效率,但可以保证在极端情况下活下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再就是斯多葛学派的情绪的驯服,我们要更多地将对情绪的关注转移到对产生情绪的核心根源的关注上,保持对情绪的掌控力。多斯多葛学派的了解得益于1月份看的一本书《生活的哲学》,后续会写对本书的读书笔记的。斯多葛学派的观点是只关注自己能够控制的,对于自己不能控制的便不要在纠结,让自己在情绪上接受其实我失去的不多,失去的不属于我。

否定法,少即是多,你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事情变好,但是你至少知道有哪些不能做,做了以后会变得更差,只要不做这些不能做的事情,就可以避免进一步变差。减法模式是一种杠铃模式,了解什么是错的,会给你带来强韧性,不了解则会带来脆弱性和投机性,但要设法确保在错误的情况下不要受到伤害。

上述几个方面算是我对反脆弱这本书的关注的几个点吧:波动性,混乱行,压力源,少即是多,凸性曲线/凹形曲线,其实让自己记住这样一句话:适当的压力,波动及混乱将会造就更加稳定和反脆弱的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