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俞敏洪控制欲极强

 作者:Moses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329092/answer/694547159

刚好在知乎上看到“自由飞”的以下一段话,“以前我喜欢看书,看人物传记,希望从中学到东西。后来经历的事多了,慢慢地就看淡了,因为我知道那都是假的——至少是片面的。你只看到了人家让你看到的那一面,你怎么可能总结出什么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就像马云、俞敏洪、任正非……他们的成功真的就是他们所说的那样吗?我是有所怀疑的,有些事他们肯定不会给你讲,甚至不能讲。”

凑巧**(手机APP)推送,就在上面购买了俞敏洪的口述自传视频,很感兴趣。昨天花了一下午时间搜索了一些新东方的历史,发现俞敏洪和王强的言论比较起来,蛮有意思:

俞敏洪的口述自传中,都是正能量,给人感觉俞老师善良,大气,有头脑。印象深的是,北美之行,在加拿大时徐小平请吃饭。一是商场有停车场(在商场里的餐馆吃),但徐小平在外面兜圈子,最后把车停在老远的地方,因为商场停车场收费2加元(徐小平没工作缺钱);二是老俞问徐小平的理想是什么,徐小平说是回北京搞音乐,出唱片。老俞问实现这个愿望要多少钱,徐小平说大概30万。老俞当场说“我给你30万”。我承认我有小小的震撼,这可是93年左右的事。感觉老俞特大气。

但王强访谈实录中的原话,却是另一个景象,谈话实录如下:

1. 俞敏洪是控制欲极强的人,他什么东西都事无巨细希望控制的。

2. 老俞的性格有很外向的一面,但其实是不太爱倾诉的这么一个人。他作为一个企业第一领导人,很难让人第一时间非常清晰地看到他心里在想什么,所以他的这种犹疑也让大家产生了很多怀疑。

3. 回新东方前我已经受了上海前进蔡光天培训班的启发……我说老俞你要考虑,你一定要让我回新东方,咱们三个做,如果你不答应,我现在直率地告诉你半年以后我一定会在你的校门对面建立一个学校,做的是和你一模一样的东西,这个学校名字我已经想好了叫新西方,校长叫王强,老俞一听,沉默片刻,他说算了,大家一起回去吧,就在“新东方”三个字下做吧,其实是这样。

4. 经常想到他土的那一面,比如说当年上市,我们在吃面,小平回忆起来,说在香港庆祝新东方上市成功,但是老俞舍不得大家在酒店吃早餐,一人好几百挺贵,所以老俞建议大家自己解决,觉得上市庆祝把我们叫到香港,竟然还要自费盈亏,就是老俞把我们逼成这样,他节省是有名的。以前我们在秦皇岛讲课,老俞说今天请高管吃海鲜,走进一个海鲜店,服务员端上一盘螃蟹,特别好的螃蟹,老俞说有没有低一档的,服务员又端上来,老俞说还有没有更差一点的,他不当着大家面,至少我在,我作为一个见证。结果最后服务员说,老板你究竟要什么样的螃蟹?我说这你还不明白,残疾的,腿越少越好,只要便宜。只要能为公司省钱。

5. 他(徐小平)是新东方的大脑,他是个思想者,老俞是舵手,但是新东方历次往前发展,都是小平在第一推动者。

6. 坦率地讲,如果我这一生,要有最重大的事情托付给一个人的话,在朋友中的第一个人,或者没有第二个人,那就是小平。我不会托付给老俞,因为托付给他他不告诉我。他思考太多了,我读他很费解。

可见在王强的心中,俞敏洪控制欲强,不坦率,诚府深,小气;新东方的发展是徐小平主导,小平功不可没,方向是小平定;自己回国加入新东方也不是俞敏洪发起的。

这个谈话实录是2013年《中国合伙人》电影放映后的,即在徐小平王强退出新东方之后。可见他们的散伙,也不是好合好散,友谊的小船应该是翻了,徐小平王强和俞敏洪之间肯定有了隔阂。不过因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没有像很多人一样公开撕逼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