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大富大贵看机遇和出身|林子超博客

 大富大贵看机遇和出身。但以下特质,能同时拥有的人,几乎多年后都能成为各领域前5%的社会精英,在事业上达到普通人天花板的水平。   

 1.凶狠的执行能力,不自我设限  我之前在阿里做销售,就是在马云创业初期最艰难时,撑起整个公司资金链的阿里铁军。  当时很有感触,是怎样的团队文化,能打造这样一个创造奇迹的团队,以至滴滴创始人,美团、大众点评、赶集网等coo等能人都出自阿里铁军。  在阿里做销售,没有下班的概念,基本是9 10 6,但是团队每人基本都一直处于很亢奋的状态。  当时我的主管问我一个问题,如果现在有一堵墙,墙的铁门上着锁,你背着背包想去到墙另一边,你要怎么办?  试着推一下门,翻过去?打破墙?我说了几个回答,主管都没有否认。她说,其实我想表达的是一种精神,先把你的背包扔过墙去,先豁出去,然后你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尽所能突破这堵墙。  在那个家用电脑都不普及的年代,阿里业务员想要搞定工厂老板,让他们花几万去买一个听不懂也看不见的虚拟网页,还要在网页上卖货给外国人,想想都不可思议。  大量的拜访碰运气,徒步几公里,忍受冷眼,谩骂,驱逐,用公文包抵挡看门狗,对老板每天软磨硬泡都是早期业务员的日常。很多时候老板同意成交,并不是真正看中了网页的价值,而是逐渐被业务员那种突破极限的精神所打动。  做任何事也一样,不轻易说不行,不轻言放弃,找到一切可能的突破口疯狂尝试,经历大量的练习和失败。这样的狠人必定不同凡响。 

 2.找到天赋所在  各行各岗需要的人才画像都不相同。  让一个喜欢系统性思考,理性敏感的人去做销售,他可能痛苦的要死,可能学生时代被他当成弱智的理工学渣都能在业绩上碾压他。而让一个深谙人性,大大咧咧爱和人打交道的人做财务报表,数据建模分析,他可能出错率极高且效率低下。  个子高跑得快适合打篮球,这种外在天赋很容易被看到。但隐藏在性格大脑功能上的内在天赋,却需要经历各种尝试后才能看清,靠近自己天赋所在的人更容易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3.野心欲望不易满足  能力强不代表欲望强,有些人脑子好能成事,如果被逼一把也是可以闯出一番成绩。  但在安逸环境下,他们满足于当前的生活状态。有份不太忙钱也不多的工作来维持生活,能实现奶茶自由,偶尔吃火锅撸串,下班要么看小说追剧,要么和朋友约出去喝酒唱歌。攒钱买个包,去大理旅一次游就能开心很久。虽然偶尔也羡慕别人开豪车事业优秀,但不足以真使他们下决心改变。  而野心大的人,他们对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感到空虚无聊,只能靠更大的刺激填补需求,要么追求极致的物质,权力地位,要么想自我实现。所以他们愿意牺牲别人用来消遣享乐的时间,用来提升自我,加班工作学习。  当别人趁天气好去野外搭帐篷晒太阳纵享生活时,他们可能会怕时间浪费流逝从而产生焦虑。只有努力拼搏才能让他们活的更充实。  容易满足的人其实更容易幸福快乐,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选择不同,但野心强的人更愿意拿时间精力去兑换事业成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