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最焦灼的人生,就是既不甘心放弃,又没信心争取|林子超博客

 作者:张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064753/answer/28234840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关于人生发展,我们总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做事情要有日日不断之功。这让很多人包括曾经的我认为,日日不断之功,就是把行为固化下来,每天都要刻意的做一些事情。

但经过无数次实践,发在行动上在微观上看,一定要以:“短跑冲刺+又一次短跑冲刺”来衔接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之前就聊过这事儿,要想干成一件事,就要放弃所有的计划,在6-12个月的时间里,就抓住一件事猛干,这样才有可能把这事儿做好,如果啥事儿都不愿意撒手,各种事情都会摊薄自己的时间,那能给自己剩下的有效实际,就少得可怜了,从而什么事情都拖拖拉拉干不成。

做事情,要以“短跑冲刺+又一次短跑冲刺”来做。

比如玩和工作,我玩也要玩尽兴,我要玩,就要玩透。会有这种感受,就是我玩尽兴了,玩我就没有遗憾了,然后就反而想要干活了,真干起来的活儿之后,也能同样专注,因为玩痛快了嘛,踏实了。

同样的,工作也是一样。有啥活儿我就集中干完不拖拉。我大多数时候都有早起习惯,我很喜欢在差不多6-8点这个没人打扰的专注时间,把这一天最费脑子的工作一气儿干完,结果吃早饭的时候,我这一天的工作都已经完成七七八八了,那么这一整天都会特别轻松,不会被事儿和时间追着走。

最怕的就是,玩的时候想着工作没玩好,工作的时候又不甘心还惦记着玩,最后玩也没玩好,工作也没做好。两头不靠。

吃东西也是一样啊。我以前吧,总有一种宗教式的自我自律要求,比如减肥的时候晚上必须不能吃东西,吃了就是没用的人,结果到头来还是吃了,就特别自责。

现在想想这种自律完全就是变态行为,实际上没必要的。

我现在运动,就痛痛快快运动,运动完后,就来瓶冰可乐。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总有一种感觉是,喝了瓶可乐那不就白练了么。现在的想法是,因为痛快运动了,所以现在喝可乐就没啥负担,我心满意足的满足自己。也因为我喝可乐以及吃任何自己想吃的了,那我同样要好好运动。

这样我运动的时候开心,吃东西的时候也开心。而不是,运动的时候总有一种苦哈哈的感觉,吃东西的时候也消耗太多意志力拦着自己不吃,怎么都不开心。

把这个做事方法,放大到人生,还是一样的。大家看,是不是最焦灼的人生,就是既不甘心放弃,又没信心争取?这既是一种拖拖拉拉的人生轨迹。

好的状态仍然是,干活儿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干,尽早把那些影响一生的大问题给搞清楚,该枯燥重复下功夫,不含糊,该找老师找老师。把人生长期职业发展,另一半的选择,等等这是人生大问题搞清楚,人生后半程会舒服的多。该努力的时候没闲着,可以享福的时候不用再遭受那个身体和心理的罪。这样比较好。

我悟出来的道理就是,要让自己的时间,以“短跑冲刺+又一次短跑冲刺”衔接起来。

最焦灼的人生,就是既不甘心放弃,又没信心争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