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星期六

即使你技术不错,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可你|林子超博客

 想起技术牛不牛的问题。我想如果在一些大型单位待过的人会深有感触,但如果你没待过可能你没这个认识。就是你觉得你技术很牛,或许你身边熟悉你的小喽啰也知道你技术确实不错。但是,你的技术成果是什么?绝大多数不熟悉你的人,包括一些中高层并不觉得你厉害。而且最讽刺的是,那些技术不怎么样的人反而被评为“技术专家”。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就是我前面讲的渠道、控制资源的问题。你们知道一些大央企里面的技术专家,一大堆专利和论文是怎么来的吗?可能以前你们以为是他水论文。首先我要说,水论文也挺费时间的,央企里面做那些项目牵头人,大多挺忙,真不会有很多时间摸鱼,你说还要让他一年搞几篇论文,搞几个专利,他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想去水啊?所以通常是找人写。找人写的途径,要么是找外面的人代写,但这个要花钱,自掏腰包很贵很贵的哦,因为每年发几篇论文几篇专利,积累下来也不少。如果叫手下呢?手下能力行不行是一方面,手下的积极性又是一方面,毕竟凭啥我给你写牛逼专利和文章,然后你拿来评专家?那我自己写了自己去抢专家不好吗?所以通常是牵头人立项,然后项目资金给到乙方单位,我都给你几百万的项目了,搞几篇论文和专利对乙方来说算啥?而且这是利益的深度绑定,管事的赚了名声,干活的拿了钱。(当然有没有别的回扣这里不谈,是另一个话题)。论文和专利是一方面,比如牵头负责项目也是一个方面。你说你是一个项目负责人牛逼,还是一个项目技术人员牛逼?但有时候负责人其实并没有你们想象中技术那么强,或许他需要的更多是如何管理上级,如何管理下级。就有点类似皇帝,皇帝差不多什么都要管,就算一个皇帝是明君,也不可能样样精通吧,或许他甚至没有一样很熟悉,但有什么关系,能善于利用手下人才完成任务就行了。  所以最终呈现的结果是,如果你只是埋头干,你能力很强,自己每年一点成果,那已经很牛逼了,但你比得上那些能动用渠道、资源为自己写论文和专利的人吗?你一个人再牛逼也比不上人家一个团队,甚至几个团队的劳动成果啊。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即使你技术不错,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可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