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

因为未来5-10年,太容易“天下有变”了|林子超博客

 所以我一直很奇怪,知乎上某些大V天天喊着让你们买银行股,长期持有吃股息,到底是哪来的自信。  

是,五大行不会倒闭。  

但谁给你的保证五大行的股价不会跌,五大行会一直有那么多利润给你们分红的?  是,银行现在是利润高。  

但你们仔细想想银行的利润都是哪来的。  我真是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做到一边看空房地产和实业,一边又觉得可以放心地长期吃银行股息。  万一银行股价跌了一半,又不分红了,你准备咋办?    自从进入信用货币时代,经济就变成了债务驱动。  因为货币不再受到天然产量的限制,也就随之成为了政府调配资源最重要的方式。  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要发展,就要先扩张货币,然后用货币引导人和物向这里聚集。  这就意味着“经济未动,杠杆先行”。  而杠杆需要载体,在我们国家,基建和房地产就是这个先行的杠杆。    这在经济上行期自然没有问题,但是一旦发展不如预期,这些杠杆都会变成债务问题。  而我话就放在这里离,债务问题是无解的。  债务问题只能腾挪,但无法解决。  腾挪的方法很多,可以在不同部门之间左手倒右手,可以大拆小,可以拉长周期,实在不行还能拉成永续债。  比如我们的四大AMC,不就是这么来的么。  但债务始终会在未来的某一个地方等着你。  除非有下一波生产力的爆发。    生产力不爆发怎么办?  那就只有“待天下有变”了。    所以我看好2023-2024年的经济,但是我并不看好未来5-10年的经济。  因为未来5-10年,太容易“天下有变”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