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北极星指标|林子超博客

 作者:吸猫研究员-iPet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0053183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一直在学习并实践社群运营相关的知识,在拉新环节就进入了瓶颈,所以又再重温了一下《增长黑客》。

增长为什么重要,就不需要赘述了,而如何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背景下继续增长,是每个企业都要去考虑的问题,《增长黑客》便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只不过现下的中国就是当时的美国。

增长黑客,它是一种科学实验式的,靠数据驱动的方法论,它贯穿在用户的整个生命周期。

既然是整个生命周期,那么便可以分为从0-1、1-100、100-10000、衰退这几个阶段来分析。今天我们着重来讲前两个阶段。

如何从0到1?YY创始人说过:“如果我有一片草地,我就在我的草地上养羊,所以我要先有一只羊。如果这只羊能够在我的草地上活下来,玩的很好,那么我的草地就是没问题的,我就可以引入更多的羊。羊多了,你就会发现头羊最关键,因为一只头羊可以管一大堆羊,你就不用管了。只要有头羊,羊群就可以聚集。羊多了就会引来狼,狼多了,我们就把羊圈起来,向狼收费。” 这个表述非常的形象,其实草地承载的就是用户的需求,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用户就愿意留下来。所以从0到1最重要的就是找到种子用户,让他们能够在“草地上”玩起来。这样我们就需要用到MVP原则---最小可行性产品。在没有找到种子用户前,不要进行大规模的拉新。

如何从1-100?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需要可量化、可执行,并且上下同心,很多人都叫它是北极星指标,我觉得也挺好的。有了这个目标之后,就需要制定相适应策略。这个策略就是要将一个大的目标拆解,拆解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的因素,然后将他们各个击破。制定好目标、策略以后,就要做增长实验了,其实增长实验就是一个循环,怎么通过数据验证自己的假设,或者纠正自己的假设,从而进一步反馈到下一次的实验中去。

基于上面的感悟,其实在做社群运营的时候,首先就要找到几个高活跃的种子用户,并且找到一个KOL,让他们在群里面活跃起来,让他们能够有交流、有互动,如果形成了这样的情况,就说明群内的话题是痛点或者是爽点,能够引起大家的共情,在这个场景下,便可以去顺应用户潜意识的去提供产品或者相应的服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