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

重读《少有人走的路》第一册

 作者:简一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348521/answer/24314827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分享一下本人在30+以后,重读《少有人走的路》第一册的感受与收获,希望与诸位网友交流。或许会对正在阅读的你有一定益处。大约1600字,阅读大约需要8分钟。

1.走向成熟的人生是痛苦的,成熟来自于苦难的教育,正如成功来自于失败之中。我以前觉得,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在作者看来那顶多只算是一种选择:选择去看阳光的一面,而承受黑暗罢了。

2.个人的自律,是逐步提高自我修为的唯一途径。个人完全认同,我还觉得方向是最重要的,正反馈也是必需的,否则事情便会走向反面。

3.学会延迟满足的人,是幸福的,往后余生总有甜头。

4.作者指出,自律要求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忠于事实是重要的原则,但是保持灵活性又是必须的,个人觉得“平衡”一词存在逃避责任的倾向,在客观世界我们往往必须做出选择,而不是既要A,又要B,假装可以同时都有并且维持平衡。

5.如果父母给予孩子正确的爱,孩子会认为“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这些孩子出生就具有了心理健康的基础。如果出生没有选好父母,也有好运可能降临,需要个体主动去感受这份天赐之福,不应自暴自弃

6.作者37岁才学会修理日常用品,说这不是能力问题,只是个人选择。个人认为,这非常有教育意义,每个人若时间充裕,就应该多尝试有益身心的新鲜事物,首先发现自己比较擅长的事情去做,然后挑选出自己不太擅长却不愿意放弃的一两件事,并且坚持去做,这是让自己活快活的办法。

7.作者说心理学界有一种公认的说法:“神经官能症患者让自己活得痛苦,人格失调症患者让别人活得痛苦。”神经官能症患者总把责任揽给自己,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人格失调症患者却总是责怪别人。

8.作为成年人,一生都充满选择和决定的机会。接受这一事实,就会变成自由的人;无法接受这种事实,就会永远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作者可能也会赞同,人不是没有选择,很多时候只是对于选择视而不见,害怕失去,殊不知放下后才能再次轻装出发。

9.拥抱变化,更换过时的人生地图,至关重要。年轻的时候,这会帮助我们快速成熟;年老的时候,这还会帮助我们不被时代所抛弃。

10.职业,讲的是专业。在职业之外,也讲专业,但是何时展现则是一种智慧。在我个人看来,生活中有趣较为重要,不需要过于死板和争强好胜。

11.佛教常常以为“无”或“空”是至高的境界,但是教徒常常忘记了佛祖也是从常人涅槃而来,耶稣也是在十字架舍生取义的,很多事情必须经历一番后再谈放弃。真的,为了防止被蒙蔽,必须好好记住这一点。

12.作者认为,坠入情网是情感和心灵的某种退化。与心爱的人结合在一起,跟童年时与父母相伴的记忆彼此呼应。但在我看来,消散不代表不曾存在,美好的回忆拥有巨大的力量,正如作者说的天降恩典。所以,我认为在感情中只要能够保持真我、互相关爱,就是幸福的了。毕竟独自一人,也会陷入自我的偏执中,我们需要恋人,正如我们需要镜子一般。

13.对家人或朋友进行心理治疗,照样需要自律,其强度绝不亚于在办公室里的工作,甚至要付出更多的爱和努力。我个人认为,除非是非常专业的咨询师,否则还是不要考虑的好,有需要尽可以将他们介绍给相知相熟的咨询师同行。

14.潜意识是一片神秘的领域,梦是它存在的最好证据。潜意识想尽办法与我们的意识沟通,要尊重它的表达。个人完全赞同这一观点,同时我认为,呵护潜意识的健康意义重大,个人需要尽量屏蔽封建的、腐朽的和不健康内容的毒害。

15.作者提出我们的肉身虽是人,精神是神,所能达到的终极状态是成为“神”。对此,我个人觉得不乐观。就我们普通人而言,追求真善美,言行如一,能够适当照顾到他人的感受,就已经是一个“圣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