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那真的是天地皆同力的感觉

 作者:小兵巡山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4613104/answer/23300300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你知道命好啥意思吗?

那真的是天地皆同力的感觉,那感觉真的是好处就那样猝不及防砸到手了,砸到手的方式匪夷所思,但是再次复盘,会发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都有合乎逻辑的解释,但是自己也知道再来一次这合理逻辑真不一定会再有。

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各大企业各大商人各大高官的简历,你会发现有个共性,就是往往在某十年内,其财富地位呈爆炸式增长。

而以我自身举例。我虽然学习也不错,但较为惫懒,正常水平也就是一流211末流985的水平,但高考前迷迷糊糊看书,就是对一个很不起眼的化学小知识点突然有了兴趣,感觉有点薄弱就突击了一下。

结果第二天理综,一道大题正好是这个,因为知识点小,非常具备迷惑性,估分时候班里做对的寥寥。就靠着这十几分的大题,我理综分数位列全市前茅,于是上了个不错的985进了个不懂的专业。

入校还没意识到工科专业天坑,就是觉得不感兴趣,正巧吃饭碰到某学院招转系的,我随手领了漂亮学姐发的传单塞兜里,就望到脑后了。

因为人穷也做不到衣服一天一换(其实也懒),有次去找辅导员交东西掏兜就掏出这个传单了。

神一样的传单,正常我都是扔垃圾箱的,当时看着热情学姐不好意思转头扔,结果留到此时。

于是咨询了下辅导员后来我就折腾跨系的事情了。

然后跨系之后意识新的系和我一个高中很不错的同学专业相近,会学习很多同样的知识。我们本来就时常电话聊天,相互好感,于是聊的更多了,有时候专业不懂的东西她都电话问我。顺理成章地我们在一起了。

后来毕业我去了南方某一线城市,拿着还算可以的年薪,但这个时候,城市房价突然上涨了。我刚工作几个月哪里有时间上车?

这个时候对象打电话说要不去某某城市吧,她父亲想让我们快点结婚,支援一部分钱买房。

那还说啥,回去呗!我刚下决心,就从单位通知里面看到分部拓展,大家踊跃报名。我一个入职不到一年的菜鸟就升薪加职走人了。

我本打算辞职再找下家呢,结果一切都省了。

而就在我们买房后不到两个月,岳父大人的股票就暴跌了。原来我们买房的钱是岳父的炒股钱,我们计划结婚买房后,岳父大人迅速清了一大半股票,给我们凑了首付,自己全款弄了一套。虽然剩下的被套牢,但好歹本金和相当一部分盈利都换成房了。

更巧的是年底,我们的贷款房,岳父的全款房价格嗖嗖嗖暴涨,价格是之前的两倍还多..而我身处行业因为股灾,业绩越冷,听说留在南方的好多和我同一批人压力陡增,一些心态差的就辞职了。而我到了落后地方反而没什么压力...

之后几年就没有太大变化,我思考了下。

这种顺风事情就好比在人生的岔道口,每次遇到一个可有可不有的事情时,往往就开出了可有。我本身就有受益的可能,但这个受益可能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一定的机会才会概率性得到。偏偏人的寿命有限,机会有限,如果开个三五次才开出想要的,一件件事情积累下来,黄花菜就凉了。

可如果连续开几次都开出不错的结果,这人生的发展速度一下子就上来了。

我可能会因为有基础而高考不错,但偏偏偶然的一次复习正好压中题目。

我可能会毕业后发现行业不行而转行,可在校内我就因为兴趣不佳而提前转行。

我可能也会和人恋爱结婚,可正好就是和我那个相识已久心心相印爱我信我知我的人在一起。

我可能也会受不了一线的压力而逃离,可正好就在一线压力陡增,二线尚未启动的时候出走。

我可能也会安家置业,可正好就是在房价没暴涨前将其落地....

仔细回忆,对我现在生活影响巨大的事情也没几件,可就这几件正好搭上了运气,后来总是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