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星期一

一旦你把钱借出去了,就千万不要想着对方还

 作者:张情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997502/answer/2558403731

想要过好这一生,就永远不要期望别人道德高尚,别人遵守人品,道德只能用来约束自己,永远要把人往最坏的情况想,什么是最坏的情况,想想人性就行了。

比如,底层垃圾人向你借了钱,你不要想着他会还,他绝对不会还,你弱小,不要期望别人少给你两巴掌,他绝对会把你往死里打。

你开公司,永远不要想着客户会理解你,为你着想,因为永远没有人会在意你熬到了凌晨几点,他们只关心你的产品能否帮到他,你谈恋爱,也永远不要期望你的爱人会体谅你。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都是为了自己而活,谁会特意去在意你的感受呢?没有。

但很多人始终对这一点持怀疑态度,想着别人一定要理解自己,不然就没意思,抱歉了,那只是你的幻想,也是你这几十年活的那么痛苦的原因。

如果你承认了这个事实,承认每个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性就是自私自利的,你就不会再有那些特别古怪,特别扭曲的要求和想法了,你也就能真正活出自我了。

否则,你就会活的很惨,很痛苦,到最后,你也一定会输,大概率不会有意外。

同理,据我观察,社会上很多人,之所以输得一败涂地,就是因为他们相信了感情和人品这些虚伪的东西,忽略了人性,相信别人一定不会骗自己,相信别人一定不会离开自己,然后把自己辛劳一生的劳动果实拜拜拱手让人,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孤注一掷,最后含恨而终,非常可悲。

比如,你几十年的老兄弟来了,跟你说,他儿子需要钱来创业,说,把钱先借我,到时候我多还你十万,你想着一辈子兄弟,他肯定不会诓我的,于是呢,你干了一辈子才存到的50万,就这样给他了,因为相信所谓的“兄弟情”,条子也没打,章子也没盖。

最后,你期望你那“老兄弟”会还钱,但他却消失的无影无踪,十几年都找不到人,也没办法立案,这时候,自己的儿子需要钱创业了,你一看存折,唉,没钱,那怎么办?那就在底层呆着吧。

这就是相信人品,忽略人性最血淋淋的例子,多么痛的领悟。

包括谈恋爱也是一样的,很多人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想着你一定不能离开我,因为你已经答应我了,要一辈子和我在一起,抱歉了,他最后一定会离开你。

因为人性就是,喜新厌旧,喜欢更好的,喜欢更漂亮的,喜欢更有钱的,除非你一直很有钱,你在他心中活的不可替代,否则他以后一定会离开你,不会有例外。

另外,很多傻狗谈恋爱,始终都不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所有的人际关系的本质,都是需求与被需求,是价值交换,当你自身提供的价值满足不了对方了以后,他就会立马离开,一秒钟都不会,去哪儿呢?去找那个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人。

你说,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你怎么那么狠心,渣男,绿茶!

抱歉了,是你自己脑子不清醒,相信了人品,没有搞清楚规则,还把人性抛到了一边,你没有任何资格怪别人。

一个人之所以喜欢你,是因为你这个人本身很有魅力,而不是你喜欢他,不是你讨好他,不是你尊重他就有用的,这点,很多傻狗都不明白,所以他们很痛苦。

如果你每天,把自己搞得邋里邋遢,头不洗,牙不刷,整天也不自律,也不赚钱,那你每天24小时围着他转,又有什么用呢?他还是会立马把你抛弃。

反之,要是你每天都不断提升自己,不再关心外面的事情,把自己打扮的很有魅力,每天都很自律,钱收到手软,事业搞得风生水起,那么根本就不需要你去找他,他自然离不开你,因为谁会拒绝一个又迷人,又有钱的女人呢?除非他脑子有包。

所以,一切关键都在于我们自己,人性也都是喜欢强者,喜欢好看的,喜欢有钱的,你没钱又不好看,你拿你拿人品和道德来绑架,说,渣男!又有什么用呢?

这就是本质。

还有很多很多,在这儿我就不说了。

总之呢,永远不要对人性抱有任何幻想。

和借钱类似,一旦你把钱借出去了,就千万不要想着对方还。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给一个人钱的时候,那么当你借出去,就在那一瞬间,你就要告诉自己,我要忘了这件事,在他面前绝不能提起此事,甚至一个关于钱的词汇都不能再提。

你要把它彻彻底底地忘掉,绝对不能再提。

你就当这钱是送给他的,根本就没有想着要他还。

否则,最后的结局肯定是两败俱伤,和和气气续做朋友的概率0.01%都不到。

在对方未还钱的过程中,你心里一直会特别的焦灼。

如果向对方要吧,顾及情分情面,感觉自己不好意思,都这么多年的关系了,主动开口向老友讨债要钱,你豁不出去这个脸。

但是,不要呢,对方既不给个准话,也不主动还钱。你的真金白银全送出去了,心里总觉着不舒服,特别的窝囊。

深入一步讲,如果向你借钱的老友,他是一个垃圾人,是个老赖的话,你就会一直这样焦灼下去,倍受煎熬。

要缓解这种煎熬,除非他不是个老赖,他会还钱。

但是,我们清晰的知道,垃圾人是不会还钱的,不讲良心,也没有道德。

那么,你就得忘了这个钱,把借钱这件事当做从来没有发生过。白花花的银子相当于打了水漂,真金白银相当于馈赠别人,生命血汗相当于无偿贡献。

这样的话,你才可以开心的活着,没有压力,舒畅,代价就是你的钱没了。

如果你能做到,就按这个方式方法来,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借钱。

有人就困惑了,你这不是断我的人脉吗?谁没有个困难的时候,让别人搭把手,如果别人找你借钱,你不借,当你有困难的时候,谁肯帮你呢?

没错,的确是这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和帮助别人的时候。

但是,这也正是穷鬼朋友向你借钱,你每次频频出手的原因。

因为你心里恐惧,害怕,如果你不借给他,你们的关系破裂了怎么办?你以后遇难没有人帮你怎么办?你从这个集体中脱离了怎么办?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清楚了。所有的妥协和退让,都是源自于内心的恐惧和不强大。

如果你是处在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的圈子里,那么你当然可以这样做,大家也会互相帮助,共同成长,互相给予正能量。如果你处在一个很垃圾的底层圈子里,里面全是穷鬼,里面的人每天都要靠借钱生存,靠依赖别人生活。

日常生活与工资都没有保障,收入不稳定,那么你帮助任何一个人都相当干是在给自己挖坑,相是递给别人一把刀。

你的命,就握在他的手里,把你拿捏的死死的,你就任由他宰割。

通常情况下这把刀,这把杀人利器是什么?其实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那些善良美好的词汇,感情,恩情,道德,道义,义气,人品。

我把这些“高大上”的词汇归为垃圾词汇。

这就是底层小人物最喜欢得词汇,同时,这也是他们失败的原因。

一旦你相信了这些虚伪的东西,轻则失去钱财美色,重则丧命。

我不是在开玩笑,因为只谈感情,不谈利益,最后因为利益分配不均,导致的血案并不少,随便网上一搜就一大把,我在这儿就不说了。

所以,如果谁经常在口中挂这些词汇,和我交往并不断的暗示,那么我就要小心他。

否则的话,稍不留意,他就会掏出那把利器,把你伤的体无完肤。

往往满嘴仁义道德的,最没有道德,往往满嘴感情的,最先背叛感情,你千万不要相信。

比如,你在生意场上联合一位战略合作伙伴。因为是生意的关系,又有多年的交情,你对他很信任。

你对他说,咱们两个一起好好干,我先给你50万。他说好的,你出钱,我出力。

结果,第二天他拿着钱跑了。因为他开发新市场赔了1000万,所以,他要拿着这50万去填补自己的窟窿。

此刻,他和你没有感情,也没有恩情。因为,对极大的利益面前,所有人都会透露出本性。

你想,如果你欠了1000万,几百个人找你要账,东躲西藏,妻离子散。如果还不上,就得家破人亡。此时有一个人交给你50万,你拿着钱跑不跑?

再比如,你遇到一个漂亮的女孩儿,帅气的男孩儿,你非常非常的中意他。

然后,你花尽心思,掏心掏肺的对他好。又是买花,又是送东西,今天买衣服,明天发祝福。贴心的关怀,无微不至,这才把对方追到手。

最后,你发现你只是他的一个备胎,在你之外,还有其他更优秀的人。

可是,你向其告白,向对方求婚的时候,他接受了你的请求,而且还答应和你一生一世。

但结果,你爱的那个人,最终属于了别人。

于是,你不甘心的问对方,为什么当时我为另一半放弃家庭,抛弃家乡和父母,放弃高薪职位和薪资,放弃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他还是要选择别人?还有,为什么当时和我一起生死过的兄弟,我对他好,他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却对我捅出了一把刀?

我花了一个夜晚为爱人摆出一只心形蜡烛,为兄弟两肋插刀,难道我的真心就这么的不值钱吗?

你们不可能感受不到我的好,我很悲痛,你们为什么要背叛我,我无法理解。

那是因为啊,你忽略了人性,这个致命的弱点,就足以把人杀死。

所以,从你开始相信人品的时候,你就注定了这一生的败局,你从始至终都在相信人品这些靠不住的东西。

这个虚无的东西,让你相信对方的人品很好,是个值得信赖的人。

你就对其真心相待,坦诚相对,掏出了真金白银,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到最后,在人性面前,你被所有人背叛,你被所有人唾弃。

所以,不论在感情场,还是生意场Q,你永远不要去想,对方会不会背叛你。你只需要知道,如果对方真这样做了,你是否能承受。

5万的利益就可以让朋友露出本性,50万的彩礼就能结束一段爱情,100万的房产可以让亲兄弟反目成仇。

谁都不要装高尚,在利益和困厄面前,任何人都是贫穷、卑劣到了极点。

人品,在人性的面前不堪一击,所有的感情关系最终都得转化为利益归属,才会持久。

否则,人品就会被人性碾压的挫骨扬灰。

还有人问是不是越成熟就越难爱上一个人,其实不是,只是越成熟,越能看清那不是爱。

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百分之百对的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所能见到的默契和长久,只是因为他们明白彼此的价值和需求,在权衡利弊之下,愿意彼此靠近,仅此而已。

最后,希望你能做个善良而且成熟的人,不再被世俗的谎言所迷惑,当你看清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充满利益的生存法则,根本就不存在你口中的感情时,你就不会再对人性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你也就不用活的那么痛苦了。

本性善良的人,觉悟都非常晚。当别人聪明伶俐时,他们还又傻又呆,当别人懂得权衡利弊时,他们仍然一片赤诚。当别人都机关用尽了,他们才大彻大悟。后来虽然觉悟了,但内心还是保持着善良与天真。他们不断地寻找同类,最后却变成了最孤独那类人………

——莫言《晚熟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