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麦冬酸枣仁泡茶治疗失眠方法|林子超博客

 作者:北北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7657753/answer/1766766700

你这样问,我可以理解为你也是不想吃药的,如果非要到了吃药的程度,先去医院,别自己乱吃。

我读大学的时候,被失眠折磨整整一个学期,一直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毕业好几年了,依然会偶尔失眠。

通常来说失眠是神经衰弱的表现,如果严重的话,很可能是抑郁的某些征兆,医生曾给我开过解郁安神颗粒,和一些中药成分的药,也是连续喝一个礼拜才逐渐有效,再强调一遍不要乱吃药,必要吃,先去医院。

我上学的时候同学有建议我吃褪黑素,大约服用20多分钟,就困得睁不开眼睛,但是这些直接入眠的药,我担心的是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或者依赖性。

我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吧

每天吃21金维他或者复合维生素,营养均衡,为了填补可能是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失导致的失眠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喝一杯温热牛奶,喝牛奶之前的两小时,吃一个莲雾

不喝茶和咖啡,然后换成麦冬酸枣仁泡茶

按时起床,按时躺在床上,不要因为失眠就赖床,不然就彻底没规律了。当然,如果你幸运的在早上睡着了,这条自动推翻。

当我连续失眠三天以上,我会喝一支安神补脑液(仅个人做法)

用蜗牛睡眠监测自己的睡眠,这条不是广告,虽然我不知道它准不准确,但是失眠很久的人,我需要这个监测,哪怕是作为心理安慰

睡觉前不要听歌不要听歌!

都是失眠的人,就这些,但愿对你有用

作者:中医失眠抑郁周迺英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94443700

失眠的几种症状及用药举例:
1.不易入睡
症状:心烦失眠、心悸不安、眩晕、健忘、舌红,脉细数等症。

对应用药举例:

利尔眠胶囊:清心降火,交通心肾。用于心肾不交所致的失眠多梦,心悸不宁。

乌灵胶囊:补肾健脑,养心安神。用于心肾不交所致的失眠、健忘、心烦心悸、神疲乏力、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少气懒言、脉细或沉无力;神经衰弱见上述证候者等。

2.半夜易醒
症状: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头晕目眩,四肢倦怠,腹胀便溏,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等。

对应用药举例:

参芪五味子片: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用于气血不足,心脾两虚所致的失眠、多梦、健忘、乏力、心悸、气短、自汗。

人参归脾丸: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

3.辗转反复睡不着
症状: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躺在床上辗转反复睡不着觉。

对应用药举例:

养血清脑颗粒:养血平肝,活血通络。用于血虚肝亢所致的头痛,眩晕眼花,心烦易怒,失眠多梦。

百乐眠胶囊:滋阴清热,养心安神。用于肝郁阴虚型失眠症,症见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不眠、头晕乏力、烦躁易怒、心悸不安等。

4.心血亏虚
症状: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头晕健忘,心神失养。


对应用药举例:

安神补心丸: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虚火内扰所致的心悸失眠、头晕耳鸣。

枣仁安神胶囊:养血安神。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心烦、头晕;神经衰弱症见上述证候者。

5.气血两虚
症状:失眠健忘、体虚乏力、精神恍惚。


对应用药举例:

安神养心丸:补气养血,安神定志,用于气血两亏,机体衰弱,精神恍惚,惊悸失眠。

安神补脑液:生精补髓,益气养血、强脑安神。用于肾精不足、气血两亏所致的头晕、乏力、健忘、失眠;神经衰弱症见上述证候者。

6.阴虚火旺
症状:五心烦热,心烦不寐,头晕耳鸣。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两颧潮红、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腔溃疡,舌红少津,脉细数。


对应用药举例:

养血安神片:滋阴养血,宁心安神。用于阴虚血少,头眩心悸,失眠健忘。

天王补心丸: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用于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

7.脾肾虚弱
症状: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神疲困倦,动则气促,腰膝酸软无力,夜晚尿频,大便溏泻或干燥,舌淡。脉沉弱。

对应用药举例:

刺五加片: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

甜梦胶囊:益气补肾,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用于头晕耳鸣,视减听衰,失眠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心慌气短,中风后遗症;对脑功能减退,冠状血管疾患,脑血管栓塞及脱发也有一定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