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星期日

极简,真的是人生大智慧|林子超博客

 作者:宏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9631840/answer/2468739718

最先接触极简,是因为乔布斯。他家里只有一个床,台灯,一把椅子。

我就想,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为什么会这样?

要知道,铃木大拙是他的师父。乔布斯一定用了佛教的思维方式。

于是我模仿他,把家里所有的家具,等,清除。并且只留下睡觉的床,家徒四壁的感觉。

太棒了。节省了非常非常多的时间,精力,不必要的心力。

后来极简的思维方式慢慢成为我的生活习惯。非但如此,我还发现一个秘密,世界上那些大人物,都是极简主义者。稻盛和夫家住在山上的木头房子,家里只有一点棉被,什么也没有。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家里连卧室和厕所的门都没有。连吃饭的碗都没有。巴菲特也一样。他们是生活在精神世界的人。

西藏的噶当四依,我修行了很长时间,心,依靠法,法依靠贫,贫,依靠死,死依靠山洞。当一个人身无分文,妄想一定少。也不会有什么朋友,省去了交往的时间。这样主要的精力就是用于修行。噶当四依是大智慧。修道成功,关键就是贫困和随时有无常之心。这是最大的窍诀。穷了,你除了念经,什么也做不成。

当你有了汽车,一定会换机油,会保养车子,会审车,买保险。一个车子,就会带来一大串的时间精力心血的付出。当你没有车子,这一切都不存在。就像城市的漂一族,因为没有家具,根本不存在搬家要抱着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搬家的问题。物质越少,越能集中精力。这就是习惯叠加。所谓习惯叠加,最早发现于商业,他们发现,当一个人装修房子,就会买一大堆物品。当你在拼多多买宣纸,他们就会给你推销墨水和毛笔。生活也是叠加。当你买了红地毯,你就会买扫地的机器人,甚至会聘请收纳师,教你如何收拾房子。我曾经见过一个退休多年的老人,他家里像楼上搬家的时候,据说清理了三十多万件东西。从字画,乌龟,吹的笛子,到保健品的盒子,以及古玩和电话手机。退休三十年,一直在叠加。更恐怖的是,每个人烦恼也在叠加,所以人到了晚年,面目狰狞。表情扭曲。

过去,雨果为了完成一部作品,整整一个冬天,把家里所有房间的门都锁上。让佣人拿着钥匙回乡下老家。只穿着一件内衣,披着毯子,在壁炉面前,他没法出门,什么都干不了。于是,一个冬天以后,写出了《悲惨世界》。

密勒日巴尊者的电视剧,我看过四遍。哈哈哈,他老人家临终,就是一件衣服,一个吃饭的碗,和一个拐杖。这是即生成佛的大德。当时整个西藏都在供养他。

极简,真的是人生大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