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讲几点重要的装机误区|林子超博客

 作者:Convict9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8518941/answer/1166223134


讲几点重要的 必须要避开的坑 顺序不分先后 就看完再操作吧(写这段话的时候真的是有看到过血泪教训)

1.cpu和显卡的供电线必须插满 而且一定要分清楚 不能混用 (很多买回家烧主板的都是插错线导致的 )

2.英特尔 amd 主板的cpu针脚问题 安装一定要看好教程 视频最好 看好再操作 不要手滑(很多人踌躇满志打算安装好先来两把游戏 结果死在了这一步)

3.安装主板的时候 机箱上边的螺柱一定要和主板螺丝孔位对齐 不多不少才会安装稳定 很多安错位的 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开机 着了 两秒之后 灭了 然后再开机 在灭 然后不开机了)

4.主板的io挡板 会有一些小的凸起 这些凸起不要塞到任何一个接口里面 会导致短路 usb电涌很多情况就是这个问题 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弯折一下 (我一直不明白厂家为啥要这样设计 摆明就是坑人的吧)

5.机箱显卡槽挡片 先拿主板插槽对比 一般拆卸两块下来即可 (很多时候新手装机之后都走完线 才发现 显卡挡片没拆 怎么办 扭啊 结果 主板电容被蹦下来了)

6.电源模组线 有说明书的一定看着说明书插 哪边是cpu供电 哪边是sata pcie 还有 最重要的 将电源放进机箱的时候思考一下 我该预留哪些线材 sata 显卡供电必须提前预留好(该死 我忘记接一根sata线了 我还有一个机械盘没装 又得拆电源了 )


作者:Muh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911743/answer/41091880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整了个1700x,觉得线程多写起程序来肯定爽。

整了个1080,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好好玩使命召唤古墓丽影了。

实际上每天上班累成狗,回到家基本不写程序了,休息都来不及。

游戏也没什么兴趣玩了,已经过了那个年纪,要是每天花几小时堆在游戏上,完事就会觉得很空虚。偶尔来了兴致玩玩以前收藏的老游戏,显卡连风扇都懒得转。

现在连上b站刷知乎都懒得开电脑了。

别太高估自己的需求。

-------------------------2019-7-14更新一波-----------

好像大家对此都深有同感,在最近买了一个mini主机(真的小,还没我的iPhone 8 plus高)装了黑苹果之后导致原来的大主机基本不怎么开了(当然我也不卖,各位不要再问我卖不卖了,毕竟那是我最初的梦想 ),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道理。

有一些同学问我配置的问题,老实说这种东西非常耗费精力,尤其是要搭配预算的情况下,所以恕我不能详细回应。

但是现在我会提供一个指导性的购机思路,但这只是个大体,只是建议你该购买什么样的硬件,不会有详细的配置信息。(不知道知乎这个网页版的编辑器支持不支持markdown啊)

0. (我自己的)购买硬件的通常原则

(1)如果不是超频玩家,没必要上Z系列主板。但主板的原则是扩展性越强越好,无关尺寸。

(2)AMD现在不差了,很多方面吊打英特尔,如果要买AMD,买新不买旧,上3代Ryzen,小毛病修得差不多,单核也不拖后腿了。而且初代的AM4主板现在3代Ryzen还能用,英特尔哪怕针脚一样也不行。但AMD的U不带集显,必须使用显卡。APU除外,而且APU的图形性能强于英特尔的集显。

(3)显卡不建议买当代顶级,最好的是买当代中级,类似1070及2070这种角色,或者满足需求即可(当然你得好好确认一下自己的需求,别买前看门狗买后魂斗罗)。因为显卡更新性能提升实在太快,不值得花这么大价钱,除非你一定立刻马上就要非常强的性能表现。AMD的显卡在游戏性能和深度学习方面还无法和N卡比。但AMD显卡易驱动,包括在Linux和黑苹果下,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使用场景。另外AMD貌似看视频动漫有buff加成,目前我所知的是官方驱动可以支持视频补帧,别的还不是很清楚。

(4)切勿、千万、一定不要在电源上省钱,这个东西很重要。不要两三百就买个500w电源,好的电源是略微超出1瓦1块钱这个标准的。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牌子的放心,推荐你买振华的LEADEX系列(以前冰川金蝶貌似也不错,不过现在就不怎么样了),海盗船等有保障,但终究是贵一些。

(5)有能力的话机箱上好看点,400往上,别买那种花里胡哨或者2、300块的。这种东西很影响观看体验,买不好廉价感极强。我自己用追风者515PTG,给公司装过先马黑洞2,黑洞的板材偏软。追求外观可以看看乔思伯等全铝机箱,逼格高。

(6)如无特殊爱好上风冷即可。

(7)不是跑分狂热分子,没有必要追求高频内存条。2666基本就够。

(8)RGB灯并不会为你提升性能,相反,从我身边人的反应看来,大多数还是觉得那个东西很烦人。

(9)屏幕很重要,条件允许建议27寸2K往上,推荐买戴尔、华硕、LG等大牌。作为一个曾经买过AOC以色准为卖点的卢瓦尔系列结果差点瞎了的人来说,小牌子一点都不可信。(那个颜色仿佛是用画画用的喷笔喷上去的颗粒感,毫无过渡,准不准我不知道,但真的瞎,而且确实刺眼,不是亮度问题。)

  1. 疯狂硬件玩家(包括超频等)

当然我估计这类人是不会看这种回答的。不过如果你自己觉得自己是这种人并且还没购买自己的第一台电脑,那我也没什么好建议的,能负担的就上自己最喜欢的就行,机箱主板可以选ATX甚至E-ATX规格的,方便你升级折腾。但是在你给自己定位之前,还是建议你看一下我的原回答 。

2. 游戏玩家

主板和机箱选择ATX或者M-ATX即可,既有扩展性,体积也适中。显卡建议中级显卡即可。有特殊需求自己可调整,比如爱好显卡杀手。

3. 在意空间或移动性

主要是考虑移动性,别像我现在的主机30kg+搬起来确实费劲。如果不玩游戏,可以看看ITX型号,搜索一下迎广肖邦这个机箱,实际很小,别的ITX就不是那么精致了,且可以内置电源。或者可以看看华擎的deskmini系列,可以装MXM的显卡(但确实丑就是了,而且MXM显卡也不好买,也贵)。图省心的,各种mini主机可以考虑。英特尔的NUC系列,需要玩点轻度游戏推荐冥王峡谷,这东西性能近似i7-6700和1050TI的组合,而且扩展性特别好,2个内存槽,2个nvme,可更换无线网卡,3个雷电3,2个千兆网口,以及很多的USB。但也贵,5k+的价钱,看你能不能接受这么些价钱买这个。不建议去某宝上买那些你根本不知道是哪个正规厂家生产的小主机,因为cpu等部件可能是次货,也无法保证稳定,主板也不知道是哪个笔记本型号魔改来的,但确实便宜,看你自己权衡。作为主力机的话,还是稳妥点好。(我现在的小主机,cpu就是ES版本的,但很便宜,而且我本身也是拿来当二奶机。)

玩游戏的话就M-ATX规格,基本也很小,就是扩展性差点,肯定不会有那么多PCI-E或硬盘接口。选好机箱的话,还是会给人一种小钢炮的感觉,非常爽,建议选板材厚的全铝机箱。

4. 不玩游戏的或电脑只拿来办公的

这种情况下,轻度办公视频之类的,ITX或NUC。想日后升级的,M-ATX。和第3条一样。显卡非必需项,或者可以上APU。

5. 学生党

除非你有条件同时买一台笔记本和台式机,否则仍然建议你去买笔记本,因为你会有无数个时候需要带电脑出去。

6. 黑苹果玩家

有条件建议你还是用白苹果,毕竟稳定。最近这个黑苹果快把我搞疯了。具体配置可参考tonymacx86论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主板是否支持另外插网卡,Wi-Fi蓝牙通常都是黑苹果最麻烦的点。其余的硬件最好选择和白苹果一致。

7. 程序员

其他都一样,唯一特殊的,请尽量上最大的内存,以及好点的固态。键盘推荐niz的静电容,自己在用,好用不贵,确实省手。屏幕尽量好吧,重要的是别刺眼,有条件上两块。

8. 视频(图像)工作者

这个老实说我就不是很了解了,我并不知道AMD和英特尔的CPU,以及AMD和英伟达的GPU对视频编解码各有什么优劣。但别在内存、固态、屏幕上省钱。

9. 图吧或卡吧大佬

我是个弟弟,但咱还是尽量站在普通人的角度考虑吧。

综上,由于我近期深陷小机箱而无法自拔,实际上我是推荐大家在保证扩展性和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买M-ATX甚至ITX的,因为这样你装出来的机器很容易出品质感,哪怕放在那也赏心悦目。但小规格肯定扩展性、散热以及装机便利性不如更为流行的ATX。

另外,毕竟是大家自己的电脑,自己要负起责任来,我这只提供自己的思路,出问题了可别来找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