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专业主义|林子超博客

 这个很有意思,我说说看最近的遭遇吧。


上周,一家号称要打破国外的垄断的,且拥有核心,要上科创版的企业,诚信请教我,要做专利导航,要实现全球专利布局,要真正做到科技自强。我去的时候,老板亲自接待,畅谈未来,说自己产品有1000亿的市场,目前只有加拿大的公司在和他竞争,他们就是全国第一。

我说我见过大大小小科技型公司,不在少数,是不是忽悠的,我很容易看得出来。此时,老板脸色突然沉了下来,沉默几秒钟,突然爆发。他说,我的产品就是硬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我已经融资几千万了,争取三年内上市,上海科创板。

稍后,分析技术方案,发现他们所有的产品其实都是国外文献的现有技术,只不过是同一个算法应用在不同的场景而已,并不是什么高科技公司。我说,你只能做一些细节上的扩展,不可能有一些本质上的创新。老板突然回到了正题,科创板要五个专利,怎么凑出来?五十个专利能优先,五十个能不能凑出来?我问老板,这种凑数的专利有什么用处?不具备诉讼价值。今后肯定会被仿造,利润不可能那么高。老板也是明白人,直接说,我们可以降价啊。我不怕价格战!

这个就是大部分中国公司的写照,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没有想过真正的技术创新,除了乱搞概念之外,就想着价格战和上市。这种企业能够有什么价值?

昨天,又碰到一个律所投资人,号称认识很多药厂的人,一口气背出来十几家药厂,可惜,这些药厂除了弄一些仿制药之外,有没有像GSK,礼来等等创新药?我印象当中,一家都没有。可是,这些药厂竟然要大量申请专利,实在搞不懂这种专利除了报项目还有什么用处。

中国的制造业根本就没有任何技术,也没有渴望进步的动力,满脑子就想着上市和降价,这种公司怎么可能有高的利润?

中国也是有一门心思搞研发的人,不过结局大多不太好。一个做手机胶水的人,认认真真研发了胶水,做了十年冷板凳,可以替代德国一个品牌,可惜命不好,大客户是华为,华为手机这个样子,他也没有销路,公司快歇菜了。他的炒房兄弟,都在嘲笑他,说这十年不搞研发,和他们一样炒房,早就发财了。我觉得,再给他一个机会,他永远不会搞研发了,他也会告诉所有人,炒房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房地产摧毁了中国的一切。

少生孩子,把房地产价格压下来,才是我们下第一代的出路。否则,除非你是上流社会的,你的二胎三胎都是996,永无出头之日。万般自作还自受,小孩是最可怜的。

那家德国公司我也清楚,一家小公司,不是汉高、巴斯夫。是一家D开头的公司,胶水占了中国大部分市场,小小的家族企业,几代人钻研胶水。可惜啊,中国没有这种家族,也没有这种人。

中国现在比较重视知识产权,赔偿额比以前高,维权成本也比以前要低,我们要看到进步。目前很多土老板都有知识产权的意识,一旦他们听到自己产品侵犯他人专利权的时候,会被吓傻,不像以前无所谓那样子。只是说,国家就算创造了好的环境,很多人还是拿不出好的创意。

有一个专利,让一家路由器厂家赔了500万。

之前奥克斯用买来的专利,让格力一审败诉,赔偿1.6亿元。如果这种事情越来越多,我相信大家都会更加乐于创造。

今年,我的一个客户,要做碳化硅的生产,所有设备都是国外的。其中一个设备,就日本一家200多人的小公司能够生产,售价一个多亿,还要排队购买。这个公司从二战后就开始搞这个东西,几代人都在钻研,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供应商。我们没有资格嘲笑日本。

我另外一个客户,早年是宝钢的日语翻译,后来去日本工作,引入一套假牙的牙具注胶设备,也是日本人生产的,也是家族企业,也是专心干这个。现在,他本土化成功之后,遭到仿冒。我让他打官司,他说仿冒的人在成都,他要去成都打官司,不知道他们在成都有没有门路,要是成都的关系被搞定了,是不是官司打不赢了?中国人在遭遇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很多人都想着我有没有关系,对方有没有关系,然后就选择忍气吞声。这也是可怜之处。

关于生孩子的问题,首先,我还没结婚,也不打算生孩子。为什么呢?

我们那个年代大学生还不多,我很多同学都没有读到大学,尤其是小学和初中的同学,绝大多数没有上大学。很多都早婚,现在小孩也有十来岁的。有一次被莫名其妙拉到小学同学群。群里面讨论最积极的就是小孩的教育问题,有的小孩幼儿园就每年3万学英语,还经常比赛各自小孩的成绩。他们普遍认为他们现在地位不高是因为自己接受的教育不好,自己没有完成的目标小孩要替他们完成。但是作为过来人,接受当时很少的研究生教育,结果还是这样,累并痛苦,且看不到什么希望。周围好多,不论哪个大学毕业的,到了四十岁都有被裁员的压力。中国只要制造业不提高,不专心做一件事情,做成“专精特新”的企业,我们下一代还是会重复我们的悲剧。制造业现在也是骗子扎堆,吹的比做的多。

我有一个测试方法,知道老板是骗子还是真干事的。问他们,你要申请专利干嘛?

第一种,闷骚型骗子,我要保护我的产品,我要。。。。。。,最后:科创板要5个,什么时候帮我搞定?

第二种,直率型骗子,我要上市,给我弄50个,我到上海临港注册个公司,走快速通道。X律师,能搞定吗?

第三种,真干事,但是不懂专利的。我苦思冥想好多时间,有了这些东西,结果被仿了,怎么办?我要专利保护行吗?来不及了。

第四种,真干事,也有专利,不过被无良写手给坑了。1月7日上海知产法院即将开庭的案子,就是这么一个案子。

第五种,真干事,真想干事的。确实有这种人,我也碰到过。X律师,我这方案做了好久,我不想让别人仿冒,需要一个专利池,作为壁垒。X总,不错啊,弄5个就能上市圈钱了。我不想上市,这个产品市场很大,我要真正保护的,我吃过亏。真碰到过这种人,只不过很少。

今年,上海市某个区的知识产权局搞了一堆人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评估优秀专利。我当场说,“专利的价值不是一堆评委评出来的,是靠市场检验,靠诉讼和对竞争对手的威慑产生,你们这个做法是自娱自乐。”后来,我被踢出圈子了。

一个专利都没有经历过多轮竞争对手的无效,也没有起诉过任何竞争对手并获得赔偿,竟然几个大模大样的评委进行打分,然后说,你们是高价值专利。这个是不是很可笑。

有人说我就是一个律师,不懂技术,所以不应该发表这些言论。可惜的是,我真不是一个地道的法学院出来的律师,我是一个专门专利和财税的律师,一个在企业混了十来年的,理工科毕业生。因为知道,所以痛苦。如果仅仅是一个传统的律师,不会有这种感觉,更不会有这种想法。

我对新进做知产的晚辈一直说这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非我原创),他们很多人都相信了,但是我不能保证他们看见。

看惯了企业各个方面,中国人企业家(如果有)再不踏实工作,天天想着囤地炒房(包括现在的科学园区),留给自己的机会其实不多了。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不知道发觉没有?中国人从古至今重视技术,而不重视科学,尤其是基础科学,导致大量的原创性革新无法在中国产生,这会不会阻碍中国进一步的发展,会不会最终影响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好像华为的任正非提过这个问题。

我从来不憎恨炒房的人,我只是羡慕他们而已。若非无房可炒,谁愿一身才华?!

我要是能炒房,干什么律师啊。

抱怨了这么多,说说好的中国企业吧。我比较欣赏的企业是,大连光洋机床,直面机床强国的挑战,至少有一种埋头做事的样子。

什么叫工匠精神?之前律所旁边有一个餐馆屹立不倒,在疫情阶段,很多餐馆都倒闭了,但是这家生意很好。他们只做鱼头,味道很好,很鲜嫩,保证八分钟上菜。每次我经过那里,总要吃一次,来的都是回头客。周围的店铺都已经换了好几波,他们还是这个规模,从来没有扩张,就这几个营业员。上海松江有一个律所,他们只做财税,别的一概不做,不胡乱扩张,稳步前进,这个也是工匠精神。如果今后我自己开一个律所,肯定只专注一个行业,找行业内志同道合又有能力的人合作,不胡乱扩张,在这个行业做到最好。

关于大家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可以开一个免费的讲座,不过不知道如何组织,知乎是否有这种平台?需要的可以私信给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