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美国确实比较容易出人才|林子超博客

 作者:实在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073754/answer/226445377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实在哥性子直,说话难听,玻璃心者现在就可以关网页。

先说结论,美国确实比较容易出人才。

大家别喷,我并不是说美国就是天堂,真的能做到只要一个人有真才实学,就一定能发挥才华。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人能不能真的发挥自己的能力,还是有自身努力和运气的因素。

很多才华横溢所谓学者艺术家,在美国端了一辈子盘子的也大有人在。

但美国学术圈这点好,瞎折腾不严重,你是什么领域的学者,更能够全身心投入科研本身。

当然,这不是说美国就没有学术腐败,没有弄虚作假,只是相对来说要好得多。

这点中国的科研院校真比不了。

因为中国的象牙塔,绝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基本上都沦为了为混职称而写论文做研究,不是为了真正的科学,或者是为了改进世界而研究。

中国这个所谓论文生产大国,专利产出大国,无非就是某些人为了升官发财评职称而做的各种面子工程而已,这些论文和专利,就是东拼西凑,抄袭国外先进成果改头换面,或者就是打擦边球,搞些看似新颖却没什么屁用的研究,混上期刊和混上专利的表面标准,再给期刊和相关部门些费用,发表出来。

而在原创性和创新力上,这些评定机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医院的医生评职称,如果是写现代医学相关论文,那是真正需要学术水平出成果,相对来说比较难。但是可以曲线救国,写些跟中医有关的东西,拿着古书阴阳五行胡说八道瞎扯一通,也没什么临床试验和疗效验证,就可以混论文了。

这种现象,我把它称为"职称经济",在中国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一些国内的期刊杂志就是吃这碗饭,因为它有评职称的资质,所以靠收那些要评职称的专家教授的发表费成了该杂志社的一大收入。甚至还有枪手,从国外翻译一些外国的现就成果,然后卖给国内的象牙塔社畜,让他们搞论文。

当然,我不排除国内大学也有真正认真搞科研的,但大的风气真的如同我说的一样,大家都在混日子,真正有心气想做出一番事业的人凤毛菱角。

注意,我已经说的非常克制,我以上这些内容,都是在高校还比较风清气正,拉关系搞暗箱操作不严重,比较严格按规矩选拔人才的情况下。

请问,这样的环境,说白了就是瞎折腾嘛,怎么能够出人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