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帮助小餐馆改进工作|林子超博客

 作者:Cruise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720340/answer/2134328828


以下为20年前的真人真事:

高二暑假去找朋友玩,兄弟请我在楼下的大娘水饺吃个午饭。店铺位置很好,客人很多,生意不错。由于是午餐时间,老板下单、收银,感觉很忙。我们点了餐,但半个小时候还没有上。兄弟脾气不太好,直接拍桌子质问老板怎么这么慢?

柜台后的老板一脸懵逼,说:“你们点的早就上了啊?”

兄弟急了眼:“桌上一个盘子都没有,还是难道我们还把盘子吃了不成?”

老板非常不好意思,急忙道歉,说一忙就搞错了,要么漏了单,要么就是上错了桌。后来老板特地给我们加了个菜,表示久等的歉意。

回家之后我感觉这家店铺的管理有点问题:

  1. 点菜慢:客人进门站在门口点餐,点餐的单子为手写,速度很慢。
  2. 上菜乱:服务员上菜只能靠大声问,谁的XXX菜啊?有时候没人应答就干脆把菜放在收银台上,让老板处理。老板就接过嗓门继续大喊,谁的XXX啊。
  3. 补菜难:客人想在中途加个菜或者饮料时,老板总是会忘记或者搞混。
  4. 结算慢:客人希望结账时,老板需要一个个按计算器,速度慢,结账需要排队。
  5. 没音乐:餐厅环境不错,但没有音乐。

我花了几个小时列出了这家店的改进点:

  1. 餐桌都编号
  2. 餐桌有挂钩
  3. 菜单需三联:结账联、厨师联、客户联
  4. 菜单需印刷,且有价格
  5. 菜单挂在餐桌上
  6. 收银台后有一看板,看板上依次挂着结账联
  7. 服务员根据厨师联上菜,根据客户联确认菜
  8. 在空闲期间,收银员需提前算好每桌的餐费
  9. 播放节奏感强的轻音乐

我编辑好了几个表格的模板,骑着自行车来到了大娘水饺的门店。

一进去就跟老板说:老板,我今天在你这吃饭,感觉流程不太顺,自己梳理了一下,给你作个参考。

老板很惊讶,毕竟我只是个矛头小子,骑个破自行车,过来就跟他提管理上的问题。当我把整个点菜、上菜、确认、结账的细节跟他诉说了一下后,他瞪大眼镜看着我。

我永远会记得高二暑假的这个下午,这位老板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兄弟,你真厉害,以后这里你随便来吃,不收钱,多帮我提点意见就行。

我就是随便结合平时看书时得到的一些知识,搞了一个下单、送货、结账的流程作业,没想到为我搞到了好几顿免费午餐。读书有用吗,当然有用!别人苦苦挣扎的问题,对于你来说只需要一瞬间的思考。这不就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