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

真正的高手对这个游戏的理解,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林子超博客

 我听的目瞪口呆。


然后他说:其实我这些也都是很基础的常识,真正的高手要知道和研究的深得多、细得多。

我问他这些东西都是从哪里知道的,他说:网上啊,看高手的帖子,慢慢就懂了。

最后他给我下载了一个暗黑 2 高手玩家的心得合集,我边看边感慨:以前都白玩儿了。

我才知道,真正的高手对这个游戏的理解,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而过去的我,虽然号称最爱这款游戏,也花了大量时间去玩,但其实,真的连门都没入。

从小到大,我的成绩算是还不错,最后高考考的也还不错,所以一旦说及学习和考试,自己往往就会有些自信。但是之前的回答中也提到过,2009 年考研,我第一次知道了英语词根的存在,第一次见识到考试技巧的效果,这让我意识到学习方法和好的工具有多重要。

后来考公务员,同住的男生是个数学高手(理科数学 140+,后裸考考进核心部门),听他给我讲怎么在三十秒内解开数学题时,我第一次见识到,有些人是这样解题的:看一眼题,然后说:这道题要用到分类讨论的思想;这道题要用到极限的思想;这道题要用到方程的思想……

我第一次明白,原来做题可以如此轻松写意,仿佛万物皆了然于胸,达到了万变不离其宗的境界。这让我知道,高手之所以是高手,确实是因为站得高,看得深。

再后来和我们市当年的文科状元聊天,我聊起自己对学习和考试的新的感悟,他很诧异,说:这些东西,当年咱们数学老师讲过啊。讲过啊,很残酷的三个字,它(这三个字)告诉我,自己水平不到,即便他已经把真经摆在你面前,你也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高度,深度,方法,工具,降低难度逐步引导的教学,这些东西,在我当年学习时,都完全没有概念。

这些东西,就是认知水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