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美国小城市生活|林子超博客

 我在美国小城市生活,我的收入绝大多数都花不出去,如果只花在只是吃喝房贷旅游。曾经我本来也好奇美国人的钱都花哪了。后来我发现美国同事们的业余生活是骑马(自己的马哦),打猎(猎枪很贵,子弹更贵),越野车(那种车也很贵,还要买个拖车运到山里),露营(房车很贵),钓鱼(船和渔具都很贵),旅游(世界旅游不烧钱吗?),园艺(一个喷泉就几千刀),改建房子(好几个同事是买了山头自建房子),养羊驼(自家的羊驼毛线手感还不错),潜水(一套水肺也不便宜吧),骑车(自行车都是2000刀还没算其他装备),高尔夫球(这成本就不说了吧),更别说其他更烧钱的极限运动了。这大概是美国中产,我普普通通的美国同事们的生活状态,自然存不了什么钱,因为良好的社会保障也没必要存很多钱。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人不愿意996,不愿意内卷,人家要用时间享受生活,大部分青春都奉献给一个公司那就太蠢了。退休之后愿意在公司继续干就随便干干,要么还可以继承祖父留下的羊驼农场养养柯基犬当breeder赚钱。


而中产的中国人,在国内的娱乐方面的钱,大体就是吃,衣服,奢侈品,旅游,不被房贷压垮已经是不错了。导致来自中产的中国人来美国后,钱花在衣服包包去饭店的居多,也更乐意存钱。其实真要是愿意在以上户外活动上花钱绝对不是花不起,但是人家都是家族传承的手艺,经验和冒险精神,我们除了钱什么都没有,白手起家又什么都不懂,胆子又不大,那还不如买件衣服、吃顿好饭,去旅游旅游就好,何必把时间都耗在思考怎么喂养羊驼上,怎么引喷泉水管上。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百货公司也特别喜欢中国客户的原因,知道我们的钱除了买这些玩意也没地方花了哈哈。

PS 本来回答这题的初衷是因为我总看到同事们在MS teams里分享自己的业余生活,感慨了一下美国人真会烧钱,然后就恰好看到了这一题。我想表达的是,美国人会在休闲娱乐方面花很多钱,而这些娱乐普遍是要终身持续烧钱的,他们活着的意义是享受人生。中国人比较喜欢存钱,爱好又偏向是一次性烧钱,我们比较倡导的是艰苦创业为子孙造福。除了经济因素之外,很大程度是文化的差异还有对金钱的观念。结果收到了很多断章取义莫名其妙的评论,知乎上的网友确实挺容易走向偏激的,可能就是没说出他们想要的答案吧,可能他们想看到说美国人把所有钱都花在房贷和医疗保险上,每个人都穷的只能吃土豆,用膝盖想想也不可能是这样。

而且很神奇的是,每次发言,都要被一些根本不在我生活圈的人有罪推定,然后我还要自己po证据去证明我没有骗人。在知乎上骗人是可以赚钱么?我也没露脸也不赚流量,瞎忽悠对我没有好处。我可以发个证据,比如我公司医疗保险是0元的截图,但八成也会有人冒出来说我这是ps的。但也我不可能把我的所见所闻一一给网友验真,那各说各话的对话就没有意义了。

不管怎么样,世界挺大的,有机会出去看看,增广见闻,还是不错的。

PS2: 有一个回复说奥巴马有钱吧,40岁才还清学贷,好惨…这种很常识性的问题我本来觉得没必要理会。但又冒出来几个类似回答,那我统一解释一下。首先请明确奥巴马去强调学贷这件事是为了政治目的,推行他的法案。第二,奥巴马上的都是私立大学,学费本身就是极度昂贵。但他自身的单亲家庭的家境真的很一般!他本来可以选择便宜的公立学校,但他选择了贷款去私校。不过他贷款的数量我看了,也就最多十万。后来以他工作后的工资,想立刻还清完全可以,但是学生贷款的利率非常低,那么考虑到通货膨胀,既然可以分几十年还,为什么他要在几十年前一次性还清??这和房贷不是一个道理吗?我现在是可以全款把房子买了,但我选择贷款35万分30年还清,总共需要多还20万。但是考虑到房子自身的增值情况,通货膨胀,现在全款付必然不划算。然后把现在的35万可以用来投资股票,几年收益就可以把20万挣回来。如果你稍微了解美国人的贷款文化,就会知道各个巨富们身上都背着相当多的贷款,可以花银行的钱就没必要花自己的钱。比如FB的CEO扎克伯格,身价上百亿,还是去银行贷款700万买房,然后就能推出美国Tech公司的CEO都必须60岁才能还完贷款,好惨???好了,就这样,类似的谬论以后不单独解释了,大家视野不同,看问题角度不同,鸡同鸭讲就大可不必,也不用刻意发那么多字来骂我了,反正发再多我也就直接删了,何必呢对吧。我们都知道辩证唯物的看问题,就算内心不接受,也无法改变这样的世界它存在的事实。还是那句话,我没义务去对乱七八糟的道听途说逐一验真或证伪,认识世界是每个人自己的功课。多出去看看,世界真的很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