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星期日

2021SEO网编升级了,是采编+外链+新媒体+SEM+文案 视频 舆情监控|林子超博客

 最近因为辞职考证,所以我对于周边商户的观察,多了很多。


下面,简单说说我眼中,真实的身边经济情况。

1、居民消费力下降

我居住的地方,楼下相距不远,有两家菜鸟驿站。

去年的时候,平常日子,几乎家家都是爆满,货物很多都要堆到大街上。

但是,今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

没有优惠活动的时候,快递数量明显少了很多,甚至,货架上都未必能摆满。

只有到了像年中大促或者节日狂欢的时候,快递数量才会明显增加。

由此可见,年轻人买买买的消费力有了不小的萎缩。

2、超市、服装店、饭店、菜档倒闭增加

我所在的城中村,有很多的小超市。

但是如今,数量正在快速减少。

就算还能勉强开门的,也是贴着转租的条子。

此外,服装店也是倒了好几家。

小饭店的话,也一样,好几家早餐店、烧烤店都黯然退场了。

菜档,一直以来都比较便宜的一家,最终也是承受不住高额的租金退场了。

不过,有倒闭的,就有头铁的再入局的。

那些腾空的档口,不久之后就有了新的接盘侠

3、租户明显减少

不同地区可能不同,但是我住的地方,明显感觉到租户的减少,尤其是年轻人的减少。

以前,大街上真可谓是熙熙攘攘,现在的话,虽然人看起来还是不少,但是,明显感觉到不如以前多了。

很明显,不少人已经跑路了。

至今,我出去逛的时候都能看到不少年轻人拖着行李箱准备“返屋企”。

还有,我住的这栋楼,明显感觉租户的减少,毕竟,晚上都不怎么吵闹了。

这要是搁以前,很难想象。

4、部分人群预期的下调

人们对未来的预期,是影响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

毕竟,如果人们预期到经济的颓势,自然不敢再乱花手里的钱,也不敢轻易离职。

现在,我能明显感觉到不少人对于经济的预期非常悲观。

尤其是一些家里本身给不了什么助力的人来说,他们的预期会更糟一些。

于是,不必要的消费基本都被砍掉了。

本来想辞职,现在不太敢了。

5、求职形势的变化

虽然我在备考考证,但是中间也是出去面试过几家公司的,毕竟疫情影响,很多证书考试时间被拖延了。

我几次的面试经历告诉我,今年有一大批人或自愿或被动的选择了失业,劳动力供给明显增加。但是,结构性失业仍然是主要矛盾。

为什么这么说呢?

很简单,企业的招聘职位要求越来越多,钱却越来越少。

本来干好这个工作,其实你只需要掌握两三门技能足够。

现在,不同了。

各企业开始了岗位的整合,一个人要能顶一个小团队才行。

甚至,不少招聘者干脆连基本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都分不清了,瞎写。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吧,以前SEO网编真的是纯SEO网编,也就做采编+外链这种初级工作,偶尔能改下代码,属于饿不死也赚不到钱的低级工作;现在,SEO网编升级了,是采编+外链+新媒体+SEM+文案,甚至不少公司还要求你能兼职做做设计的工作,或者能搞视频更好,还得能舆情监控,控制负面信息的排名。

嗯,代码也得懂很多,HTML+CSS+javascript这个是基础,要求懂无可厚非;此外,数据库也得懂,还得懂独立建站,还得会搞快排,会网站运营,给你的关键词必须前三。

结果呢?

我看很多公司这么一个职位一挂,就是起步半年的“扑街”。

根本招不到人~

但是公司也不肯把要求变低!

顶多就是给这个岗位换一个高大上的名字,或者叫网络营销,或者叫网站运营、网站推广、网络推广之类的。

因为,求职市场上真的有很多人!

只要你敢想,说不定真有符合条件的大神敢来投!

不过,有这能耐的干毛给你打工?

自己干,不香了还是怎地?

6、考研、考公火热

别不信,考研、考公的火热,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经济增速放缓,人们找不到合适、稳定的工作导致的。

毕竟,考研可以给你卷得更好一点的敲门砖。

人生的选择会更多一些。

考公,考上了,能给你一个旱涝保收的工作。

不像私企,说倒闭就倒闭,说裁员就裁员。

毫无安全感可言。

综上,根据我的观察,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的观察,经济形势其实远远没有那么乐观。

我们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这不是说说而已。

未来经济形势会怎样,很难说。

相信,国家层面比我们更着急。

办法,也一定会有的!

但是,现在这个情况,我并不认为投资什么会更好,除非你是专业做投资的。

投资房产,明显的泡沫加不合理的预期,高位接盘风险太大。除非你真的是刚需,或者一线核心地段。

投资大宗,拜托,你去加杠杆买煤炭,买石油,苦的难道就不是你了?

全球都缺电,缺能源,你助推大宗价格上涨,最终还是要自己买单的。

投资股票,理财产品,基金,衍生品?

金融本身就是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实体经济越稳,金融才能越繁荣。

反之,实体经济颓了,金融就是在刀尖上跳舞。

一个不慎,自己就把自己咔嚓了。

所以,手持现金,保持自己资产的流动性,这才重要。

到时候,东风往哪儿我去哪儿,泡沫破裂我抄底优质资产。

实在是都困难了,资金没有去处了,手中有现金,你也可以不用慌,耐心等着。

当然,你要是有能耐,就做全球资产配置,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冲风险,未尝不可。

不过,现在,我觉得很难。

中国现在要保国内外资本都留在国内,否则等到缓过劲来要生产、投资,发现没有资金了,那不是真尴尬了?

所以,我一向信奉的都是“现金为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