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一本书《肖星的财务思维课》

 对于广告数据,我们固然需要分析,而最最核心的数据也就是说烂了的曝光,点击,转化。根据分析结果,我们可以在操作上扬长避短,比如把更容易吃掉的词先吃掉,但产品不好,光靠操作是不可能逆势而为的。有些课程大讲特讲广告体系,大讲特讲数据分析,就是不督促你去前台多看几眼,分析一下竞争环境,分析一下买家对不同产品的看法,我觉得这些课程就不是好的课程。至于广告,我在一个回答里提到过“亚马逊广告吃饼理论”,字数很少,有一些瑕疵也暂时没有动力去优化,我想说的是,知道根本逻辑,广告操作再怎么千变万化,你都了然于心。  我觉得语言极其朴实,讲的道理最为简单的,才是好的课程。我心目中理想的课程是大讲特讲产品本身,而且不从数据的角度讲,只从买家的角度讲,也大讲特讲营销理论,这个时候我倒是有书籍推荐,那就是科特勒的《营销管理》,这本身也是美国一些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课的教材。  我还推荐另一本书《肖星的财务思维课》,作者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内容也很深入浅出。书里有一句:“决策其实是对环境的一种反应。”说到底,做生意比拼的是自身实力,以及对环境的感知能力,感知的快,感知的多,基于感知所作出的决策就越准确,电商零售更是如此。对应到亚马逊的广告操作里,就是你的链接,在前台的哪一个搜索词下面,和哪些产品在竞争,这些才是电商从业者真正值得深思的问题。  话说回来,当你大讲特讲亚马逊广告的时候,你居然不知道你的产品,自然位以及广告位,在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的位置,那简直是本末倒置。  我又想到了一个比喻,假设你在悬崖边的山脚下,往上方抛一个叉子,叉子的尾端系着一根绳子,你希望在抛出叉子后,拉着绳子往上爬,那么前提条件当然是叉子扎得足够牢固,绳子也相当结实。这和亚马逊的搜索排名是一样的,你在搜索结果靠前的位置,抛出一个叉子,也就是占一个广告位,当你的产品点击转化足够高的时候,你的自然位就会往上爬升,而如果你的转化率足够低,即绳子很不结实,你就会摔下去,在地上砸一个深坑,这样你的海拔比原来还要低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