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星期三

从初中开始,在家听CNN和BBC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818462/answer/5076785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小学的时候,北京市教委整肃小升初秩序,公共英语考试不许小学生考了,直接导致本人六年级考四级的计划搁浅。


更要命的是,我从公英一到三那么学上来的,教委一禁考课外班全停了,这下我不知道上什么课了。中间学了一段时间一个叫做《新视野大学英语》的教材,感觉很次,英语水平基本是不升反降了。感觉这么下去英语药丸,于是从初中开始,在家听CNN和BBC,同时以一学期一本的速度从新概念2到4背了一遍。


对我英语水平有多大提升呢?我之后基本就没上过英语课了。(SAT自然是上过,但是和我一起上课的同学都知道我上课基本是不听的)每次做英语完形填空的时候,我基本都能看出哪些固定搭配在哪篇新概念课文里有出现过,这样想错都不容易。


个人认为新概念英语的精华在于很少有人问津的第四册,里面的文章不算长,但都很有意思,语言很地道——当时我读那些文章的感觉就和现在看知乎日报一样,一会又蜘蛛是消灭昆虫的功臣,一会又体育不利于和谐社会,当真是发现了更大的世界,读到奥威尔和罗素的选段那简直是刷了一遍三观。写文章的时候来一句"I am always amazed when I hear people say..."或者"For our purposes, we are concerned only with..."立马就高大上了。


相比之下"Last night I went to the theatre"——啧啧啧。


语料的积累初期都是靠生吞活剥,只有把记忆的东西用熟了才能生发出自己的。我的英文写作新概念味一直很重,直到高二高三看英文原著多了才有所改观,不是自己的风格成形了,而是改模仿联邦党人文集以及后来的Steven Pinker了。但是你不走过这一步是不行的,画家也得从临摹别人开始吧?


所以到现在我还是推荐我的朋友们,有时间把新概念英语背了。经典就是经典,没什么过时可言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