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习惯|林子超博客

 作者:张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29310508/answer/28060722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1.早睡早起。早起,意味着自己将会拥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不被打扰,且质量特别高的时间。而一个人能控制的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财富。其逻辑关系是,因为你有时间,所以你能做探索和尝试,于是你能积累到人生各个维度真正需要的经验,于是人生才能顺起来。

2.重要复杂的事情先做,并且用优质精力匹配复杂工作。复杂的事儿先做,其实做了也就做了,我通常放在早上早起那段时间来做复杂工作,这样别人还没进入工作状态,我这一天最难办的事儿搞得差不多了,这一天都会过的特别从容心态也好,不会被事情追着跑,让自己有这个冗余。

3.算是一个决策习惯吧,即,永远做具有不对称概率优势的事情。也就是,做一件事,做错了风险有限,做对了收益很大的事情。这个决策习惯让我远离风险,把自己防止在获得意外好运概率更高的区域。比如,遇到大佬勇敢去问问题,这事儿没有风险最差就是被拉黑,但如果大佬一旦认可自己了,就有可能交到意外好运。

4.那些每天使用的频率很高的,让自己的感受非常强的,使用时间非常久的东西,一定买非常非常好的,因为使用的次数越多,单价就越便宜,而且由于用到了称心的好东西,心情愉悦。而便宜质底的东西,只有买的那一瞬间是满足,后面使用都是别扭和折磨。而且,东西太多不仅会占用物理空间,还会占用心理空间。

5.复盘,复盘可以说是进步的元能力。复盘让我进步,让我不反复踩同一个坑。当我复盘我得到的最好的事情的时候,我知道为什么我得到好的事情,当我复盘我遭遇的最差的事情时候,我了解了差劲遭遇的原因是什么,于是,我可以多做让我遇到好事情的动作,规避让我遭遇差事情的动作。

6.写作。写作主要能帮我梳理思路。因为一个人在清醒的时候,大脑程序只能一次性处理大约120比特的信息。换句话说,想事情稍微多点,大脑就扛不住,所以把要处理的问题,要想的事情写下来,就是一个大脑的支架,可以协助自己梳理清楚很多自己平时搞不清楚的问题。而且,写作还有机会让自己获得影响力,从而让自己得到突破性进展的机会。

7.不试图证明自己。当自己分辨出,自己对面的人是观念,乃至文明的差别的时候,立刻切断和这个人的对话和联系,因为每个人的认知都是由过去几十年的经验形成了,如果想思维对其那比登天还难。不是图证明自己,把让自己脑瓜疼的人排除在自己的生活之外,会让自己轻松和快乐。是试图证明自己,相当于自己跳泥坑。

8.始终给自己制造冗余。时间上的冗余,精力上的冗余。给自己留白,才能去探索,去思考,去创造,去学习,不是闷头做细致入微的事情,丧失全局的视角,如果没有冗余,把全部精力都扎到细节里,那么就很有可能努力半天,其实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都是无效努力。

9.吃得健康,睡眠充足,多做运动。一个人拖延,懒,心情不好,执行力差,暴躁,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身体差。没人能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还面带桃花,头一天睡得不好,第二天就是效率低就是容易发怒。让自己走出困境,最基础也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吃得健康,睡眠充足,多做运动

10.这一条听起来有点虚,但真的很重要,大家各自体会下。就是要不断地告诉自己,以及用行动来:认可自己和爱自己。因为当你认为自己很重要,你照顾自己的情绪,照顾自己的感受,照顾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你尊重自己的时候,维护自己的时候,别人,才会用你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待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