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中国的教育现状,就是无脑卷学历|林子超博客

 前阵子看了个清华老师的视频,这个视频虽然只有一分来钟,但他讲的内容我非常认可,来跟大家也一起来说一发。  这个清华教授讲梦想,他说,很多同学都在追求卓越,比如上了清华了就卓越了,这是名校。但是,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有没有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那么,上清华到底对你完成你的梦想有没有帮助。如果没有,那是没有必要上清华的。  这个教授举的例子是,邓丽君是唱歌的,她是初中学历,她没有上清华,她如果上了清华了,那清华就把她给耽误了。  这段我感受非常深,我太认可了。我一直觉得,所有的发展的基础,就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找到那个独一无二的稀缺自我。  中国的教育现状,就是无脑卷学历。  你要有自己的梦想,你要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什么考研啊,考学啊,都是工具而已。它们理应你是你实现自己理想的工具。  考学,不能变成思考自己未来,找寻自己理想的替代品。  不能因为没想清楚自己可以干啥,就想说,那我考学吧,更高的学历总没错吧。这个思路不对,这叫无脑卷学历。  大家看看现在有多少学历看起来ok,但是巨焦虑的人,就是因为这些人虽然有了学历,但是实际上就是同质化很强的一堆人,没有特点的,没有擅长的。就只是在学历这一个维度上有点成绩而已。  而有这个学历的人越来越多,于是现状就是仍然越来越卷。搞得自己非常怀疑人生,不知道自己这么拼死拼活到头来是为的啥。  你不明白自己喜欢擅长啥,也不了解自己,就去考学。这种情况,就算你再学,你还是不明白自己喜欢擅长啥不是么。  你不明白自己在追求什么,念了那么多书,其实我揭开这个遮羞布,我直说吧,这是大多数人把念书当成拒绝思考的借口而已。  没错学历高社会共识都会表扬你,说你高材生啥的。但是真正有脑子的人都明白,你在丧失自己的热情,你在耽误自己的时间,这一点都不好。  当年龄很大了,很高学历出来了,还是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那种焦虑感只是有限的延后了一线,但是问题从来都没有被解决。  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自己是谁,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找到那个独一无二的稀缺自我,其他东西,都是自己通往理想自己的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