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我从来没有反对过西方科技|林子超博客

我从来没有反对过西方科技,不知道这个锅怎么落我头上了。我也佩服苏格拉底等哲学家。但是,我的意思是有时候我们过于关注事物的本质是什么。哲学从亚力士多德开始,就关注事物的本质,这一点直接引爆了工业革命,推动了人类的发展。但是,你想过没有,如果有些事物不是线性的因果关系,你该如何处理?比如一只股票,为什么涨?为什么跌?你能找到背后的原理吗?然后准确预测?严格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你能做的只是处理。科学不是万能的。但是,不论科学能否解释,你都要生活。这时候这个词,处理。就很有用了。比如,现在美国明显在衰落,但是原因呢?你能找到吗?你当然可以说出很多原因,比如债务,种族问题,懒惰。等等。但是严格来说,都是事后归因。没衰落之前你怎么不说呢?所以,老子说,以智治国国之賊,不以智慧治国国之福。因为对于非线性的复杂系统来说,越预测越操蛋。因素太多,根本无法归因。西方哲学,求真的精神很可贵。这一点我没有疑问。我也是西方文明的受益者。但是。要知道任何事物都有一个限度的,迷信科技的力量,下场未必好。因为,科技越进步,利润率越下跌,最后利润率像剃刀一样薄。芒格说过一个例子,假设买下一个亏损的纺织厂,为了扭亏,你需要新的发明提高生产率,但是假设有一种机器能够把生产效率提高一倍,那么你应该引进吗?答案是,要是真有这种机器,那么行业末日必将到来。因为你有,别人也有。最后结果是军备竞赛。谁都别想赚钱。看看现在的学区房,高考补课。不就是一样的例子吗?所以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呵呵,那就不美了。在比如,健康问题,美国人自嘲,他们有一个一万亿的系统每年生产垃圾食品,还有一个一万亿的系统每年治疗肥胖。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同样,一个巨大的系统开赌场,另一个巨大系统教育人们做好人。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毒品,越抓毒贩子,毒品越少,毒品越少毒品越贵,吸毒者买不到毒品就抢劫,然后国家更恨毒贩子更打击毒品,然后毒品更贵,最后因为暴利诱惑总会有人贩毒,最后一切努力归于无用。还有,就是补课,不补课孩子学习成绩不会提高,所以必须补课,但是你补我也补,最后结果就是军备竞赛。然后大学生廉价。普通大学生工资还不如卖手抓饼的呢。所以,对于复杂系统,采用线性思维是很危险的。至少是无效的。有时候,看看蓝天,白云,放弃利益最大化追求,保证系统整体健全才是更好的解决之道。所以,古人说,莫不争强,鲜能守微。有时候后退一步反而是向前。。但是,现在的人,每个人都想着更高,更快,更强,尤其家人生怕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企业老总害怕竞争对手先一步。所以结果可以说是注定的。就是死亡螺旋。最后大部分人别想活着出来。美国人在洛斯啊拉莫斯实验室研究的结果是,一个多元化健全系统,可以成功应对一个中等成度的外界扰动不会崩溃。为什么?因为系统有更多的冗余和通路。所以在外界压力下表现稳健。这用老子的话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一个偏执性格的人,本身想把所有资源集中起来,放到刀口上去割最大的肥肉。这种想法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平衡的丧失。就好比,不论在棋盘的上下左右角,你都有局限性。不可以自由移动。但是如果守中,就可以有灵活的机动性。但前提是你不要太贪婪,想吃掉所有的肥肉。看到了吧,这就是我说的处理,也就是我理解的老子的道。虽然我知道,我说也没用,在知乎随便搜索一下,木桶理论,和长版理论,会发现10分之9的人都支持长板理论。在这个成王败寇的时代,每个人都想奋力一击解决所有问题。但是等待大部分人的,其实还是死亡螺旋。还是,那个词,处理。比如一列火车,对我冲过来,我或者躲开,或者纵身而上。至于火车为什么冲我开过来,我无法知道。我只知道我无法对抗趋势。所以,老子说,执大象,天下往。再比如,中医,有些偏方确实能治大病。但是原理我不知道。我也没有能力知道。但是这不妨碍我治病。所以,对线性因果关系的系统,你可以归因,可以找理由。对于非线性系统,你不如,保持灵活性,和冗余度。还是那个词,处理。有些事没有原因,也找不到原因。比如,荷兰就是毒品国家卖,价钱和毒贩子一样,这样贩毒的人就几乎没了。再比如,买股票,下跌我就止损,上涨我就追随趋势就完了。我不想去预测他,也预测不了。再比如,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与其花钱补课,不如学着做点小生意。有的小生意也不少赚钱。不一定要上名牌大学才有出路。庄子说,虚舟不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我们手里的部分黄金机会去换取坚固的自我保护。道德经说,重为轻根,危机什么时候发生,为什么发生,没有谁能预测,你要做的是囤积好资源,然后以重治轻就完了。所以,放弃利益最大化想法,保证系统健全。准备应对必将到来的外界压力和波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