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Google SEO面试|林子超博客

 作者:昕昕点灯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6036483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又到了求职季,2023年的第一次更新,就来和大家聊聊SEO面试这个话题。

早些年我是参加过多次英文SEO求职的面试者,最近几年身份转变为SEO人才招聘的面试官,所以个人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说的,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

一、如何判断某家公司的SEO岗位是否值得投递?

《运营狗工作日记》的作者韩叙曾经说过,招聘的本质是匹配。我深以为然。

当我招聘SEO人才时,并不是要一味追求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人,而是根据不同产品线的岗位需求和公司给的薪资预算去找到最匹配的人。

在给HR提招聘需求之前 ,我就想好了要招聘的这个人需要具备哪些特质,而这些特质大部分会直接反映到招聘JD上。比如说,我想招一个来了就能马上做事的人,那招聘岗位要求就会这样写:两年以上的英文独立站SEO经验,且能够提供成功的案例。

所以要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递,我会建议应聘者先仔细阅读该公司的SEO招聘要求,判断自身是否具备/有信心可以做到,也就是双方是否匹配。这里需要注意甄别真实招聘需求。很多公司(包括我也会这么干)发布的招聘JD是拿网上同类岗位的招聘JD改一下就发出去了,所以其实你不需要满足每一条要求,只要你跟该公司最看重的点匹配即可。公司最看重的真实需求一般会放在招聘要求的第一、第二条;或前面带有必须的字眼;或通过简历就可以非常明确快速判断出来:比如需要有海外留学经历,在简历里的学历一项即可体现。

我面试现在的公司时,他们的招聘上写着需具备五年以上SEO经验的高级SEO,而那时我从事SEO四年多一点。虽然年限要求没达到,但是自认为还是达到了一般工作了五年以上SEO人员所具备的水平。在面试的过程中,他们也对我的能力表示认可。这就是双方都达到了匹配。

除了判断自身条件是否满足企业的招聘需求,你还需要从自身的需求出发来判断企业给你提供的岗位是否符合你的期望。比如你是有经验的,希望网站的规模比之前的大,那查查该公司的网站现有搜索流量和市场容量;如果你是没有经验的,希望可以有快速的成长,那可以看看该公司的招聘营销岗位和数量、网站的运营质量;如果你期望月薪12K,但是该岗位提供的月薪是5-8K,那放弃。

如果匹配度严重不符合,不要浪费时间去投递。把时间放在哪些和你更匹配的公司的投递和面试上,做好精心的准备。

二、SEO简历怎么写才能吸引HR/用人部门?

两个关键点:SEO匹配+亮点。即你的简历需要体现出和SEO工作相关的亮点。

有SEO经验,简历如何让人眼前一亮?

之前HR给我推荐过几份“看起来经验非常充足”的简历。这些求职者在简历里把他们的SEO工作内容整理成几大点罗列出来,看起来是方方面面的SEO工作都覆盖到了,但却没有提及到其任何SEO工作产出 。当我以“无法提供成功案例”的理由不给通过时,HR提出疑问:“或许他们工作能力不错,只是不擅长写简历?”我的看法是:或许他们能够较好地按照领导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工作,但一名出色的SEOer是要懂得营销自己的,作为有经验的SEOer如果自己的简历都写不好,那如何证明他曾经撰写过让人信服的SEO文案?

你的简历不仅仅要写做过哪些SEO工作 ,还必须突出相应地你所取得的SEO成果

用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举例:

  • 所负责的SEO项目实现了流量XX%增涨,从而带动SEO流量渠道的销售提升了XX%;
  • 从零开始搭建网站的SEO, 一年后网站月SEO流量达到了XX;
  • 把重点关键字从100名以外做到了前10;等等。

没有SEO经验,如何成功获得企业的关注?

之前看到某些有志于投身SEO的年轻人担心没有经验会成为求职的障碍。我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建议年轻人不需要有这方面的顾虑。正如前面所说,求职的本质是匹配。如果企业发出的岗位招聘需求里不强制性要有相关经验,那就代表在经验这一点上你的条件和企业的需求是匹配的。事实也是有不少SEO做得好的企业愿意招聘朝气蓬勃、有潜力的年轻人来培养。

那如何做到在没有经验的人群里脱颖而出呢?我们在做SEO的时候有一项要点是理解用户意图,换到求职这件事上,就要去挖掘企业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来做什么样的事。

我建议可以这么做:

第一步:通过各大招聘平台,收集至少30份SEO岗位招聘信息。最好能覆盖到不同行业和不同经验要求。

第二步:提炼收集到的招聘信息中的共同点。这些共同点就是普遍企业对SEO人才的需求。

第三步:优化你的简历,跟这些共同点挂上钩。

这里的思路是:去搞清楚企业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然后挖掘自己身上能符合企业需求的特质,告诉企业,我就是你想要找的人。发现没有,这里又回到了“招聘的本质是匹配”这个点上了。

列举一些能够表现出你会是SEO潜力人才具体的点:

  • 和营销相关的教育背景,比如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专业。
  • 参与过和营销有关的校内活动。比如我之前接收过很多简历提及到她有参与学校某个社团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 校外和营销相关的实习。比如在某个跨境电商公司实习过。
  • 自主学习SEO知识的经历。比如参加过XX机构的SEO培训,研读过《SEO艺术》、《SEO实战密码》相关书籍。

假如你是临时决定要从事SEO,即使不具备上面前3点的条件,但第4点你是肯定能做到的。所以不管怎样, 一定要在你的简历上添加跟SEO相关的点。

说到SEO培训机构,这里额外多说一些。看到一些新人在参加过某个SEO培训机构的课程后,依然会对应聘信心不足。我从一个自身拥有多年SEO实战经验的招聘者的角度是这样看的:获取到真正让你能够产生信心的SEO技能是从实践中来的,培训机构能带给你的更多是一些基础SEO理论知识,如果你在参加培训后能对SEO是什么、要做什么、如何衡量SEO工作的价值这几个方面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就差不多了,无须追求学习时间长、收费又高的培训机构。甚至你的自学能力强的话,也不需参加培训班,列个学习要点,然后通过网络或者书籍来获取相关知识即可。我的谷歌SEO学习资源,覆盖中英文的书籍、网站和论坛, 供自学参考。

三、SEO面试常见的问题

根据我之前的面试经历,如果面试官有SEO背景,他的问题通常会侧重对SEO的理解和如何做到,即偏向SEO工作的本身;如果面试官没有SEO背景,他会更关注你能带来什么样的SEO结果,比如他的问题可能是“你要多久才能把我们网站的流量/排名提高到XX?”因此在面试的过程中,如果能够通过识别你的面试官角色,来提供更符合人物角色的答案,面试的通过率就更高了。

下面列举一些当我作为面试官时常问的问题。不同的公司和面试官的问题不尽相同,仅供参考。也欢迎在留言区告诉我,你在面试的时候,都被提问些什么了?

对有SEO经验者常用的提问:

1/ 对SEO的理解。

2/ 你的SEO策略。

3/ 在以往工作中取得的SEO成果,详细讲述为了取得这些成果你都做了些什么、做对了什么?

4/ 描述你遇到的一个复杂的SEO挑战,你是如何尝试解决它的?

5/ 讲一个由你主责做过的最好SEO项目,你从这个项目中学到了什么?

6/ 来之前有没有看过我们公司的网站?

7/ 个人职业规划。

8/ 对下一份工作的期望(公司、团队、工作内容等)。

对无SEO经验者常用的提问:

1/ 对SEO工作的理解。

2/ 为什么想要从事SEO?

3/ 你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可以胜任SEO工作?

4/ 为了应聘SEO,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5/ 你在以往的XX(应聘者的简历中提及到的)经历中,取得了哪些成果,做对了什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以及如何尝试去解决的?

6/ 个人职业规划。

7/ 对工作的期望(公司、团队、工作内容等)。

面试的最后一个问题,是问应聘者有什么问题想问我。大家一定要准备好问企业的问题,即使面试官不提,你也一定要主动问。面试是双向选择的过程,通过提问面试官,你可以初步了解公司提供的环境和工作内容是否符合你的期望,不要等到入职后发现实际与你期望大不相同,从而可能带来入职后迅速离职的麻烦。

可以尝试通过以下的问题,来考察公司是否是你的理想型:

1/ 公司是否可以提供SEO培训?培训规划?(无经验者一定要问)

2/ 公司目前的营销团队架构,做SEO的有多少人?

3/ 假如有幸能入职贵公司,我将会负责的网站是做什么产品?目前该网站的SEO排名和流量状况,公司希望我入职后的半年取得多大幅度的增长?

4/ SEO的预算有多少?

5/ IT对技术SEO的资源支持和响应速度如何?

最后

除了做好面试前的准备,还需做好每一次面试的复盘:面试官提问了哪些问题;自己表现好的地方是什么;哪些地方答得不好,应该如何修正等等。这样做,你在后面的面试会越来越自信、通过面试的几率会越来越高。

感谢阅读到最后。如果你认为以上SEO面试技巧对你有帮助,又有需要的话,可以把你的简历发给我,我这边帮你看看简历上有哪些地方可以再调整一下,以争取到更多SEO面试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