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普通员工当螺丝钉没出路|林子超博客

 关于个人长期发展,如果是有啥事我悟出来的最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我用了差不多15年的时间,在实践中体会到的,一个人最终能变得健康幸福快乐的路径。 

 人生发展有几个基本支撑,一个是健康,一个是长期职业发展,一个是亲密关系。  我尤其说一下关于长期职业发展这个问题吧。  然后我为了达成“幸福快乐”这个目标,在职场中一路晋级,最终还开了自己的公司,这些事儿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完成,我得到的结果是,上班,或者开公司,都是没有出路的,并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因为:  1.普通员工当螺丝钉啊,重复重复还是重复,学不到更多,未来有更年轻,更便宜,更事儿少的人出现,未来必然会被像剩茶叶一样被倒掉,结果就是开滴滴,送外卖,没出路的。  2.如果你是一个中高级管理层,也没出路啊。你看起来挣得多点,但你在这个位子上,不仅无数人想把你拉下来,而且你要帮公司挣到比你的工资多得多的钱,才能配得上这个岗位,随着一个人年龄变大,组建家庭,买房,生了孩子有了软肋,就变成了彻底的任人宰割的老黄牛,那KPI大的飞起不说,那在公司做人一定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兹个屁都不敢的。而过大的压力和工作量,又会影响自己的健康,未来自己一旦因为劳累摊上什么病,单位可是不负责的,因为给你的工资,已经买断你的健康了。你挣的这个钱,未来能不能补上身体的窟窿,还真不好说。没出路。  3.如果你更高级的管理层或者管理层,有分工有股份那种,那么唯一出路就是公司上市套现离场。但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公司上市太难了。得赶上天时地利人和才行,老板也得给力,这种东西,说时候运气占大头了,你完全没办法保证你的公司能脱颖而出。第二,就算你身居高位,一样有各种zz斗争和考核要求啊。身心俱疲那是一定的。只不过是一个高级版本的管理层。  4.如果你自己开了公司了(就像我一样),不好意思我开公司不算成功,我公司人最多的时候也就40来人。开公司,还是没出路啊。当时我幻想公司走上正轨我就找个CEO替代我,我回家歇着就行,但是我错了,只要你不是纯股东角色,事儿就没玩,市场竞争,人员晋升,公司氛围,文化,方向,人与人的关系,挑出公司的差劲狗屎人,处处都是事儿,你开公司了,并不会越来越轻松,而是会越来越忙的,开公司可能会有钱(这就很难了),但你不会有闲的。这对我而言就是没出路啊。不然这一天天忙得像狗这干嘛呢,图什么呢。  以上这些我都亲自做过了,验证没出路。  最终我搞清楚什么有出路。注意,这里的出路,指的是,同样以自由、健康、快乐为目标的人的出路,要分成两步走,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 

 1.人生上半场,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找到你喜欢的,擅长的,有技能长期性的(技能不会因为年龄变大身体变差而贬值),有市场的(满足特定人群刚需)的交集。要发展一个能让自己长期吃饭的本事,让自己变成一个独立的系统。并且努力积累自己的影响力就,练习自己的输出能力。让自己挣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很舒服的钱。  而且最终形态最好是,贩卖“版权”,这样,你才能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到哪都一样。这才能自由,才能有真正的安全感。最直白的例子就是,如果你是某一个领域的大v,那你到哪工作生活都一样。  2.人生下半场,在你有能力放大主动收入之后,全力学习投资。了解世界运行的规律,了解金融世界运行的规律,认识钱,了解钱,了解价值的流动。让自己根上时代的律动,让自己得到被动收入。  走这两步,才能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和自由,才能开心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