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每一次困难挫折都会消耗你的能量|林子超博客

 作者:椭圆先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5918811/answer/24819872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能量很强。能量也是一种精力,代表着你敢于面对困难还是畏惧困难、代表着你是否敢于挑战自己、代表着你的求知力与执行力。

根据我多年的求学经历,我感到:考试不仅是在考察学习能力、逻辑思维,更是在考察一种状态。有中考、高考、研考、公考等,甚至放大了说,社会上的种种事情,人生的很多重要决策都可以当作是考试。

人总有状态好的时候,但也不会永远都好。当人状态不好的时候学习能力会下降,心理素质会下降。所以,一次次地考试、一遍遍地筛选,最终留下来的是那些学习能力不错、适应力较强、具有一定的自我能量、心理素质比较稳定的人。

我在上大学中,与众多人接触、了解众多人之后才发现社会当中一个揪心的真相: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是我之前从未想到的。从我周围环境和教科书上传递给我的信息都在强调个人努力,却较少的提及环境。可能是因为教科书怕告诉你环境的重要性之后,却什么也改不了,反而让人灰心失意吧。

从我自身观察来看,越往上走,农村大学生在一步步缩水减少。其实很多人并不是脑袋不够聪明,只是TA的状态没有被激发出来,没有找到自己适合的区域。你在一个不属于你的区域里前行,如同在泥泞沼泽,处处皆是困难。

每一次困难挫折都会消耗你的能量。若自身能力不够,周遭环境给你的能量又太少,会导致你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不能够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这时候,能量不够的人常常会犹豫退缩,最终选择放弃。其实,大多人就是这样,一次次选择放弃,最终变得平凡普通的。但若此时你有什么坚定的信念支撑,当你一次次地被击倒后,信念会给你能量与力量,使你一次次地选择站起来,去打倒困难,完成人生蜕变。只是,这样的英雄主义者不会太多。

更坦白地说,很多人成长的过程中,TA出生的社会环境,那个小圈子和原生家庭是一直在消耗TA的能量的、吞噬TA的能量的。这些都会使得TA人生前行得更加艰难与不容易。能量的消耗形式与吞噬形式是多样的,有思想上的限制(甚至是PUA)、精神上的否定、肉体上的打骂、物质生活的窘迫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