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

不要随意扰动他人的气数,否则损耗的是自身

 作者:春天不会远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8335062/answer/2861175882

不要随意扰动他人的气数,否则损耗的是自身。你度不尽天下人,故医不叩门,师不顺路。不问不说,记住成年人的世界只有筛选,没有教育,只有选择,没有改变。

烂泥烂的好好的,你非要给他扶上墙;咸鱼躺的好好的,你非要给他翻个身;一块朽木,你非要把它雕成材。别这样,一定要克制自己去纠正别人的欲望。


1.27 分割线

随手分享的从老师那里学来的感悟,没想到竟然获得那么多的浏览量和讨论。

也让我真正明白“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经历有限,不能一一回复,在这里统一回答一下我的看法:

1.尽信书不如无书。

我们都是成年人,学习任何东西,都要有自己的见解与想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我们好的,欣然接受,不认同的,淡然笑之。不至于上纲上线,严重了。

2.种善因,存善念,行善行,得善果。

有些读者说到帮助别人还要做吗?我想这就是我的答案,一点都不矛盾呀。我更想分享的是,成年人的世界,放下自己的执念和自以为是,要顺势而为,顺其自然。没有烂泥,没有咸鱼,没有朽木,只有是否找到合适的位置。评论区里,我也有回过,所谓的烂泥,放在荷塘里就是沃土,不要硬要它上墙;所谓的咸鱼,端上饭桌,就是一道会让有些人喜欢的佳瑶,不要硬让他跳龙门;所谓的朽木,放在柴火堆里,就是可以给人带来光明和温暖的好物,不要执意去雕刻。

所以我想再说一遍:放下执念,顺势而为,顺其自然。

最后我想再分享一句,我的做人信条:

“厚德载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