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

关键字SEO排名如何在谷歌上做到第一,且长期稳定?|林子超博客

 作者:昕昕点灯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605390501

我曾经把一个转化率很高的关键字从刚接手时的第28名,做到了第1名,在第1名的位置维持了半年以上,且持续两年以上没有掉出过前三名。

没有一夜排名飙升的奇迹。

把关键字从第28名做到第1名,我整整花了11个月

不是所有SEO项目都需要几乎长达一年的时间才能做到第1名,只因我当时做的项目竞争实在是激烈:竞品网站超过100家,是偏toB的业务故可以做的关键字也不多,大家都去抢。

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值得长时间的投入去做SEO。比如生命周期比较短的产品,可能你的SEO排名还没有起来,这个产品就没有了。我当时所做的产品客单价、客户终身价值都很高且可预见该产品线接下来五年都不会被摈弃,因此耗时11个月把排名做到第一是值得的,最后事实也证明了做上去后带来的短期和长期价值回报都非常可观。

关键字SEO排名要做到长期稳定,除了需要时间,还需要用正确的SEO手段去做能超越排在你前面的竞争对手、且不容易被所有竞争对手反超排名的事情

我举两个例子来解释这句话。

1、做能超越竞争对手的SEO工作

SEO不像考试考了100分就能得第一,你的SEO工作不需要做到100分,而是只要你的网站做得比其它网站更好,你就能把他们挤下去。故要去做超越别的网站的事。

在我的网站没有排到第一之前,是一家美国本土公司的网站长期稳稳的占住第一的位置。这家公司通过地理位置的优势,利用对学校和社会性公益项目的赞助方式,给它的网站带来了大量的edu和gov外链。于是我也抄它们的赞助项目模式,获取到了一些edu和gov链接,但是远远比不上对手长达十年的积累。

它的外链集中在edu和gov这两种类型的网站上,这是我的突破口。我通过在更多不同类型、跟产品行业更相关的网站上获取链接,从而在外链域名多样化这个点上做得比他们更好。想了解更多,可以看我另外一篇文章:关于如何建设高质量又能带来订单转化的SEO外链的分享。

2、做不容易被所有竞争对手反超排名的SEO工作

假设没有其它变量,当你通过加两个外链,就超越了前面的竞争对手时,那么竞争对手可以通过加三个同等质量的外链,就实现轻松反超你。因此想要排名稳定,你就要去做一些不能够被轻易反超排名的工作。

高质量有用的内容和专业权威度能够有效提高SEO排名。我分析后发现,我们在国外的竞争对手没有特意搞一些专门为了SEO而做的文章,而是做了少量和产品相关偏技术性的内容,且更新频率很低;而国内的竞争对手有做了大量的SEO文章,但大多内容质量低且SEO技巧不够。

要知道,在ChatGPT这些AI工具出现之前,内容建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高质量的内容生成需要SEO从业人员对用户需求有深入的洞悉、对产品和行业有相关的了解,再赋予SEO技巧上的修饰。

我们做的产品偏工业,在内容建设上对于非相关行业背景/非工科出身的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就是正所谓的,懂营销的人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人不懂营销。竞争对手负责SEO的人肯定也会跟我面临同样的问题。我当时的做法是:先做了一份关于SEO文章撰写的SOP,然后调动公司内部懂技术的工程师、以及招聘在大学有相关教育背景的实习生来生产技术性的内容,事先会重点对他们进行SEO技巧上的培训。这样我就有了既满足用户真正需求、也符合搜索引擎排名规则的高质量内容。这中间其实会有一小段的磨合期,调动资源没有那么顺利,且从SEO的角度来说在网站上搭建覆盖到产品各方面的知识库得保持有频率的更新,不适宜一下子起大量的页面。

我做的这些工作,不是竞争对手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轻易做到的,因此我的排名做上去后 ,就能够保持很长一段时间的稳定 ,持续给网站带入自然搜索流量。

总的来说,关键字要在谷歌搜索引擎上做到SEO排名第一且长期稳定,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做难但不轻易被反超的事。不可直接照搬相对成熟的SEO打法,清楚你竞争对手在SEO上的优势和劣势非常重要,一定要避开直面竞争。

最后,顺带谈谈与该话题相关的一个很现实的SEO职场问题。

有从事过SEO工作的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想:SEO见效时间太长了, 可能在做到第三个月都没有把排名做到第一页,老板就叫我滚蛋了。

是的。如果要在11个月后才能体现我的工作成果,那我也早就干不下去了。

首先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领导,非常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

事实是,我的工作成果并不是在11个月后才有,而是在两个月后就能从流量和订单上明显体现出我推广工作的价值了。我的外链建设主要是通过红人合作的方式,邀请行业有影响力的人帮忙做产品测评和推荐,不仅建立了高质量相关的看起来就很自然的外链,还同时收获了红人平台带来的流量和对产品的背书,这是能通过Google Analytics直接追踪到流量和订单效果从而在短期内就能体现我工作价值。前面提到我有抄竞争对手也做了一个赞助项目,收到了挺多学生和老师的申请。他们除了在他们学校网站上给我加外链,还会在他们的圈子里做传播。赞助项目有利于提高企业品牌声誉度。高质量的内容能够加强B端客户对我们品牌的信任度,曾经有一个B端的询盘在邮件开头就告诉我们,他是通过我们的某一篇文章知道我们,认为我们很专业。等等。

所以看似11个月很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并不会备受SEO排名迟迟才见效的压力,因为在建设SEO的路上,我已经不断地收获到流量和订单,SEO排到第一对我来说就是自然而然的最后胜利的果实。

给到对SEO排名见效慢有压力的朋友的建议是:

  • 发展纯SEO以外的营销技能,比如红人、广告投放、用户运营等。我在另外一篇文章也分享过发展SEO以外营销技能的重要性,有兴趣可点击这里了解。
  • 积极定期向上汇报SEO排名的增长情况,展示你在做的一些具体的SEO工作相应带来的流量和订单转化成果。
  • 做好SEO工作的教育,获得老板对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