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星期四

很多人宁可穷的稳定也不愿意冒险|林子超博客

 作者:Polaris.HJC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543671/answer/18936031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读书读的假清高,不肯俯下身子做事,厌恶人情世故,理想主义,不懂变通,呆板木讷,简单问题复杂化,精致利己。

之前看到有人老说“研究生怎么样,还不是给高中生打工”,我总是笑笑觉得愚蠢。但最近经历了一些事情,包括我自己读研后的一些转变,我发现这句话不是那么荒谬。

我是文科生,理工类的我不了解,理工科的学霸们可以选择略过。

家里做生意,我初中开始就喜欢卖一些爸妈出差从国外带回来的日用品和零食,高中也卖过串珠,去国外读预科的时候做代购,家教,卖笔记和学习材料,满脑子想着以后当个小老板。上了大学之后就不喜欢倒腾这种小生意了,开始给人打工兼职然后读书,现在研究生快毕业了满脑子就想着怎么找个好工作。这种无形的转变,现下想想基本源自于我受的教育。

可能有人看过穷爸爸富爸爸相关的一个视频,里面那个人说,高等教育,永远在教你如何成为一个好员工,而不是好老板,学校不会教这些。我在英国日本加起来读了接近六年书,养成了批判性思维,培养了查找信息归纳信息的能力,学会了三门语言,拿到了学位,拿到了工作Offer,这一切的按部就班让我越来越不会跳出框框行事,让我越来越规范,做事不停权衡利弊,没做之前就想很多,没有十足把握宁可不做,让我越来越胆小,越来越抓不住机会。

在我眼睛盯着那十几二十万的年薪时,我丢掉了真正的可能性。之前高中大学认识的学习不好的部分同学们,却因为灵活变通在大学时期就赚到了第一桶金,现在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你可以说,小老板你看不上,但是他们一年的收入,的的缺缺是你辛勤工作数十年才能攒下的。

学历越高,看似选择会越多,人都是希望规避风险的,很多人宁可穷的稳定,也不愿意承担富的风险。

我妈之前跟我说过一句话,你在大公司年薪百万要拿出60%精力维系人际关系,40%精力处理工作,你要牺牲你的睡眠,健康,身体,家庭和时间。但你做个小老板,时间宽裕,赚这个钱不需要你能力面面俱到为人处事滴水不漏,只要不坑不骗勤勤恳恳,不出几年就能收入可观。与其去跟一群高学历人精争抢,不如换个赛道。

后来我问过不下数十个小老板,学历均在高中-大专-双非普本这个区间,年纯利百万,确实不难。

不是反对大家多往上读,而是读之前想想自己为什么读,如果家里没法拖你一把,找个好工作没什么,但如果家里能帮衬一把的,好好考虑下吧,别读书把脑子读迂了,我到现在还在后悔读的这个研,花了那么多学费不说,今年有两个大好机会都丢了。

说句话挺不好意思的,我学翻译的,最近在写毕业论文,这玩意儿真没什么好研究的,车轱辘话来回,写个八股文,固定套路格式,尤其那个literature review写着给我整吐了。一个实践科目非得整的文邹邹的。所有文章读起来都是感觉蓄了半天力放了个闷屁,我看他们有些国内的教授研究那个什么生态翻译都魔怔了,写出来的东西自己读读那不招笑么。非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强行上逻辑上价值,写Significance的时候真能说得动自己吗?现在每天读个文献跟上坟一样,算了,就这样吧。我当不了知识分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