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主要有三件,算是自己成长的根基|林子超博客

从单位到外企再到创业,从六七八线小镇考到前十的大学再到读交大的MBA,虽然我自己觉得离自己理想的目标还有很远,但最近确实经常有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  是运气吗?我可是买双色球都能几个数字一个也猜不中的人。  是拼命吗?虽然我也挺能加班的,但特别拼谈不上。  是聪明吗?没见智力多出挑,数学数列都一头雾水。  

如果说一路走来,做对了什么事,我想主要有三件,算是自己成长的根基吧:  学习力与好奇心

 与人为善不计小结

 勇敢与不服输

 辅导过孩子学习的家长们应该知道,知识是无限的,永远有比你厉害认真、学得快的人,但如果能让孩子掌握好的持续学习的习惯、有大局观、坚韧勇敢,前途都不会差。  这就是我认为的人生根基。  学习力与好奇心 之前做盖洛普领导力测试,我得分是最高的“排难”。  解读的表现大概是:碰到困难和挑战,我下意识的做法会是去找解法,而且对于有挑战性的事情会特别兴奋,因为又可以学习,收获一个技能了。  这就有点像我们做体育运动,难度加一点加一点,几个月以后发现很多原来想也不敢想的动作,竟然能做到了。  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放弃学习,不管是书本上的、课程的、从牛人学来的经验,也因为这一点一滴的积累,持续在成长。  

  与人为善不计小节 最近因为新项目,被不同的人辗转介绍给新的朋友,开场白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是“小鹿这人很靠谱”。  除了做事情以外,自己想想,最重要的是我从来不计较眼前一点的得失:多做一些没什么,分成晚些再谈先把事做起来再说......  看起来好像是“吃亏”,但也因此收获了很多隐形的资源。  以前有位老师跟我说,让我没谈清楚利益之前,没见到钱之前,不要付出,不要做方案。所谓“不见兔子不撒鹰”。  但我从来不这样想,只要对方也靠谱,做这些事情,经验资源上能有收获,就值得去做,毕竟只有蛋糕大了,谈怎么分才有意义,为了一颗芝麻绿豆争利益,意义何在?  勇敢与不服输 有时候感觉自己,似乎有点“孤勇”。从小家里其实经济条件也不好,但好像对钱不怎么缺乏安全感。  大学的时候身上只有20块钱,也敢跟同学去青城山旅游三天,创业熬了大半年,现金流快见底,仍然不想放弃相信美好快来。  换工作从新行业从头再来,谈项目除了制造业都敢接(夸张一下~)......  

这几年跌跌撞撞,突破了几个里程碑,最大的感悟就是:  人最大的局限,其实在于自己,只要你敢做,多数事情都能做成。  一个人当下的财富、地位、见识、成就、关系,都不能说明TA未来的高度,但只要持续学习、与人为善、保有坚持与勇气,未来可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