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人生幸福的秘密就是:一定一定要清晰定位自己的角色,并做自己角色应该做的事情|林子超博客

 作者:匿名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8819252/answer/215982624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算女强人吧,年薪70+股票的过来回答

工作的时候会雷厉风行,效率非常高。对下属,不喜欢听下属解释,喜欢直接要结果,然后听过程,不严格管理下属考勤,家里有事儿都批准。安排的工作不听下属的抱怨,要不干活,要不滚蛋,但所有的福利、工资都会给他们争取到最好。杜绝下属干一些效率低下又没有成长的工作,如果必须做,就让其他实习的做。下属犯错,如果是我发现的,会严厉批评,如果是别人发现的,会自己主动去承担责任,因为下属的一切问题,都是我的问题。在外边维护下属,所有的批评都留在了内部。在上级老板面前,说所有的下属都好(每个下属都有他闪光点,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不要让厨子去做前台。如果真的一无是处,那就汰换掉)。所以团队内氛围很好,效率也非常高,基本不加班。

对待上级,敢直接硬刚上级,尤其是在给内部争取工资股票的时候,会放弃自己的一些权益。对待业务如果上级安排的不对,会给他至少两个选择,并分析优劣势。敢直接硬刚上级的原因是他交代的工作,都会做到完美,有些他迫不得已接回来的活儿,都给他干到可以在大老板面前邀功的程度。在外边会议上,会说所有的策划都是老板的想法,如果有错误,就说是自己的问题。不跟老板建立除了工作之外的私人亲密关系(比如一起出游、非公的私下约饭等),做一个和老板有距离,但是又非常信任的人。同理,也不希望下属把心思用到这方面上,不接受下属的私下邀约,因为不想建立过于私密的关系,所以对待下属还是非常公平的。

工作中我也是非常幽默的人,我会和下属开玩笑,也会和老板开玩笑,但是大部分玩笑是自嘲,绝不让人尴尬。不站在高点俯视任何人,也不会在工作中盲目仰视任何人。

生活中,一直秉承着工作情绪不带到生活中,外边在雷厉风行,在老公面前也撒娇,老公把我宠成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公主,会在我不开心的时候公主抱并拍拍我的后背。但是,虽然生活中表现的很低幼,但头脑在老公面前还是很聪明的,会帮他分析工作中的问题,会安慰他,会崇拜他。会给孩子辅导作业,有时候不得不在家里工作的时候,会跟娃说,我需要**分钟处理一下工作,你先看一会儿书,随后妈妈陪你玩。

一年多次的旅游,基本周末短途,5天以上的假期就是全世界跑。给娃充分的信任和金钱满足,孩子学习从来不用操心,因为你要以身作则,不要一边自己玩手机,一边催娃写作业。

家里每天有读书会,我们3个会一起读书,好玩的段落会一起分享。

如果工作中真的有很大的负面情绪或者非常大的阻碍,回家就跟娃爸爸和娃说,我今天真的很难受,遇到了**样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帮助我分析,就会帮助我分析,如果不行,他们会摸摸我的头。娃爸会说,你自己玩一会儿手机游戏,或者逛个街,或者咱们出去搓一顿,放松一下,我来陪娃。自己也会努力控制不乱发脾气,并且,对待最亲爱的人一定要坦诚。家里绝对杜绝翻旧账、迁怒。

爸爸虽然挣得是我的几倍,但从不缺席家庭角色,出去玩所有的行程都是爸爸安排,他经常说,我有两个女儿。

总结下来就是

工作上的成功,来源于你能给老板带来多大的利益,你是不是一个性价比最好的且能解决老板问题的下属。所以从大学毕业,我晋升的非常快,不但业务能力好,情商高真的非常重要(职场不需要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也不需要老好人)。

家庭幸福来源于,无论在外边你是谁,在家你都是爸妈的孩子,老公的妻子,孩子的妈妈。

人生幸福的秘密就是:一定一定要清晰定位自己的角色,并做自己角色应该做的事情。在家里再柔弱,在工作上也不要希望谁会同情你,撸起袖子干就好了。同理,在外边再强势,回家当一个小女人就好了,对老公不要吝啬赞美之词,对孩子把她当成家庭重要一员,表达爱,让别人被需要。


有很多人说情商的问题,我没有上过一节的成功学课程,也没有读过一本纯成功学的书,自我总结

1、心里强大,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在任何人面前,不卑不亢。这就抵消了很多先入为主给你带来的恐惧感、压迫感、不适感。

2、有敏锐的感觉,能够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诀窍就是把对方当成和你一样的“普通人”。简单点说就是:你想要什么,对方就想要什么,你不想要什么,对方同样不想要什么。一旦你了解了对方的想法,那怎么做就看你想让事情往哪个方向发展了,一切尽在掌握中。不要相信你眼睛看到的那种很清高的人(不排除个别真清高的),把他们当俗人就好。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揣测的是别人的总体需求,比如对金钱的需求、对美丽外表的需求、对房子的需求。但一定不是别人的具体需求。比如,一个女孩儿想买包,你认为可能买个LV就够了,可能对于别人来看爱马仕就是家常便饭。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很清高的人、很大方的人,其实是层级不同,他们是不care。

3、工作中鬼手佛心,建议大家看道德经,里边对于如何当领导有很清晰的阐述。工作中学会断舍离,别顾念旧情,也别优柔寡断。

4、如果想维系一段关系,那无论如何不让对方陷入尴尬境地。如何做看第二条。比如:一个正常女孩子都不希望你说她胖,一个正常男孩子都不希望你说他矮。如果第二条运用的不好,第一次谈话就夸对方就好了。


有个朋友说之前经历的磨难,怎么说呢,以前的经历不算磨难,但是如果你想成功,确实需要比别人多付出一些

1、以前的经历,不管是好的、坏的,如果你不提炼出普世的能力,那它就仅仅是一种经历,如何从经历中提炼出自己的能力/核心竞争力,这个很重要。比如:被骗的经历、被爱的经历、求而不得的经历等等。

阿德勒心理学讲,伤害我们的不是过往的经历,而是你给你的过往经历赋予的意义。失败、被骗、被家暴、被霸凌者都是经历,如果一味的躲避、自怨自艾、恐惧、害怕,那你永远在杯中风暴中,并没有跳出杯子。

就像《尼布尔的祷文》里说的一样,给我平静让我接受我不能改变的,给我勇气让我去改变我能改变的,给我智慧让我知道这两者的区别。

2、聪明+勤奋是成功必须的(个人感觉,不代表专家想法),聪明是天生的,这个真没办法。但是勤奋你可以做到。勤奋的意思不是老黄牛(上文提到),而是你要把你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一个地方努力,俗话说的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你同一时间又想考公务员、又想考**证书、又想考研究生,那就算了,你没有找到你的人生方向,所以你的努力可能都是白费。(不排除天纵奇才

3、学会预判结果,比如和别人谈判,想好最好、最坏的结果,然后引导谈话,就算出现了最坏的结果,前期也已经有过预案,所以也不必惊慌。千万别说“不可能出现最坏的结果”“他一定会答应我的”“他肯定没问题,我信任他”等等,没一个人可以完全被信任,包括你自己。(别杠我,先慢慢体会)

4、不在愤怒的时候做任何决定,重大决定时候先冷静一下,如果想着急做一个事情,先坐下来想策划,最少想想第3条提到的内容。

5、不要小觑金钱的力量,它至少可以解决你人生中90%的困难,所以工作就是利益交换并维持一个共赢的状态。

6、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学会伪装】赤裸裸的人性的丑陋。我不喜欢看电视剧,但是每看一部,我都会有一句两句的台词给我巨大的启发,记得看潜伏的时候,余则成的一句话“越是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你就越要装做不想要”,学会伪装和收敛起自己的贪婪,这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知道,别人也是贪婪的也很重要。

7、不要在意小利益,不要和下属形成竞争关系,一个人最牛逼的不是自己多牛,而是一群牛逼的人愿意跟着你干。方法就是,对于业务能力差的下属,你能在业务上指导他们,是他们最坚实的后背。对于业务能力非常牛逼的下属,你就是他们的粮仓,为他们争取利益是你需要干的事儿,给他们打通晋升通道是重点。

8、不要嫉妒下属的成功,要真诚的祝福他们,你一定要相信,大老板用人,不只看业务能力。这么多年下来,我有很多业务牛逼的、学历牛逼的下属,但没有一个人能顶替我的位置,除非我晋升了。你不一定是最厉害的,但是在老板那儿,你应该是最合适的,因为你带出来的团队,产出最高。

另,关于想付费咨询给我的妹妹们,有问题你们尽管问,能回答我都给你们回答了,钱就算了。把自己的钱留好,用钱来爱自己和爱别人。

----------再补充个一点点------

不是说科学的尽头就是神学吗,我们三个人最常说的的一句话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所以,在家不论是女儿和老公,我们都不能长时间出现特别丧的情绪,我们坚决不说“我真倒霉....”“我命咋这么苦.....”等这类话。

我们如果遇到什么困难,第一步就想怎么解决问题,绝不想它是什么原因、谁的责任,方法总比困难多,等问题解决了,我们再看下次我们能不能做的更好,这个时候才去找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