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一切都从自己出发|林子超博客

 作者:北欧慧生活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0076571/answer/2305715294

其实现在明白也不晚,只是如果早点明白,也会少走很多弯路。

一、要学会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

我以前总是希望有什么速成的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就能走到终点,完成目标。一看到什么七天学会说韩国语,一个月投资翻倍,一个月就能掌握某项技能的广告,就来了精神。身体健康出了问题,就希望吃一副药或打几针就一下治好了病,而不愿意长期锻炼身体,或者坚持健康饮食。投资的话也是希望立马见到收益,一看到股票基金跌了,就焦虑万分,琢磨着是不是要换成其它涨幅更大的。恨不得天天操作,不停的换股票,回过头来发现被自己抛掉的股票都大涨,其实只是需要稍微久一些时间,都会是翻倍的收益,真是妥妥的韭菜。学习的话,也是因为短期看不到结果,或者进程太痛苦而轻易放弃。结果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积极的开始,然后半途而废,觉得自己什么都会点皮毛却没有一样拿的出手。

到了40多岁,发现自己好像没有什么擅长的是件有点可怕的事。前几年看到了一本书《刻意练习》,还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开始意识到所有的能力,都需要日积月累的长期付出。总觉得别人的成功很容易,许多的高手其实都是经过长期刻意练习才能达到超出常人的表现。每天进步一点,经过时间的累积,复利效益才能显现出来,短期很难看到结果,可能再坚持几年,就开始有质的突破。做什么事情,都是在投资,投资我们的时间,一件事坚持做七年,即便不能成为专家,也会是非常出众的。

我们普通人只有成为长期主义者,才有改变命运的机会,需要做的就是和时间成为朋友,现在明白这些道理虽然有点太晚,但只要开始,就不会晚,种一棵树,最好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二、不要为了讨好别人而委曲自己

过去我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总是希望让别人高兴,害怕犯错误,害怕让别人失望,害怕别人不喜欢我,永远在做着其他人希望我做的事,而不是自己内心愿意的事情。刚来丹麦的时候,更是如此,总是察言观色,话说白人的脸不太好观察,当时 拼命的讨好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也的确有一点用,收获了某些老师的认可和赞赏,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开心过,活得很累。

去讨好别人,以求换得同样的对待,但经常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也是拒绝的相当干脆。我曾经和很多丹麦人聊过这个问题,我说你们都太容易说No了。丹麦人解释说她们的观点是要做自己,一切都从自己出发,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想要什么,而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拒绝别人的时候她们自己内心也是会很不自在,但不能单纯为了让别人开心而做违心的事。一个人如果都不能做自己,也不可能去尊重别人。我那个时候就觉得丹麦人自私冷漠,但现在我却很欣赏这种做法,因为那些靠委曲自己取悦别人换来的关系即不长久也不牢固。

曾经因为不好意思拒绝,借给亲戚朋友的钱,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追回来,通货膨胀早让那些还回来的钱大幅缩水。亲戚朋友还会因为你这几年来不停的追讨,觉得你很过分,不想再搭理你。这种事情不旦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发生在周围很多人身上,真是做了好人还挨骂。

你以为的善良没有被尊重,还成了别人经常找你帮忙的正当理由。一旦拒绝,就成了你不够意思。我凭什么要活得那么卑微呢。 我现在觉得每个人都要先做好自己,跟随自己的内心 ,然后再去尊重别人的想法,这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处之道。

我特别喜欢杨绛的一句话,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