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相信长期积累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作者:罗曼蒂克复兴史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908171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这本书是我近期关于管理、心理学方面最后一本书。

看书最好的方法是,看一本书,看完多实践,实践完了再回去看书。

看完这本书,能指导我实践的点有这些:

1. 这本书能给我修行,修心一些启发和指导。

一切人文社科艺术心理学的知识,本质上都是心的学问,致力于提升心的存在状态和精神力量,而提升心的力量,是为了让自己和他人过更丰富清明快乐(enriched and enlighted)的人生。我欣赏艺术除了欣赏美,也是被笔触文字音符里的精神力量吸引,那些东西让我有获得感,觉得自己的生命是富有丰盈的。而人们创造人文社科艺术心理,也是为了找到自己内在的真实跟价值感,丰富生命和文明。

这里的心泛指情欲(感情欲望),心智,意志。

提升心的存在状态,修行的方法有三种:

第一, 放空心。对我来说,放空心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在跑步,工作的过程中消除杂念,无我空心,对事也就自然耐烦了。 第二是不断写作和输出,把自己脑子里的情感,印象和想法梳理出来,如果能对别人有些启发,我也算是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感。

第二, 安住心。建立自己的乐园。找到让心觉得极端幸福,也极端有力的地方,做能让心安住满足的事情。

第三, 求心性的简单。心智从简单到复杂容易,从复杂回归简单和有序很难。“治心治身,理不可太多,知不可太杂,切身日日用得着的,不过一两句,所谓守约也。“ 每天的修行都从简单的开始,比如”关注过程“,”早睡早起多锻炼“,”勿眼高手低“,“手中有刀,心中有佛”,然后守住这些约,给自己自信,也能修炼淡泊的心境。

修行的最终目的是情绪感情欲望上的快乐自在自足(也就是更幸福,更温柔,更有获得感),心智思想上的灵敏和清明(更好的去组织认识生存生命生活的经验), 还有灵魂的广博安适,丰富有力。

2. 这本书融合了一点东方管理学,可以指导我修行自己跟社会的关系。

第一, 他教会我应该在社会中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对自己诚实,接受自己是什么。其次要知道自己的潜力。再其次要知道怎么去开发利用自己的潜力。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除了一命二运,剩下的都是可以自己努力的。九交贵人十养生。即使自己是个平凡人,没有在某方面比多数人要强,也不低看自己,也不放弃努力。同时,接纳自己,自爱的表现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即保有倔强,又远离忿欲。这样既得功名文章,又强身健体。

第二, 他教会我用什么姿态自处。

1. 谦虚收敛,放低姿态。不着急求自己和他人的认可,而是带着倔强和对自己的期望去打磨自己。“君子有高世独立之志,而不予人以易窥。”

2. 悲观心态。“对人世间没有期待,只要尽力且享受了过程,心血不被理解也无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3. 君逸臣劳。累身不累心。不要自我意识过强,或者过于在意结果。少操心,少纠结,少烦恼,多走路,多健身,多运动。 只需要花20%的时间想清楚80%重要的事情就好了。剩下80%的时间去做事去休息。等你回来,这20%的时间力气就会变得像刀一样快,还不会损耗内力。

4. 对自己的定义和认知从“我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是一个不过如此的人“”我是一个无用的人“这种以优秀/有用/有趣与否这种以他者为中心的评价变成了以自己为中心的,”我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我是温柔乐观的人“,我是”佛系耐心的人“。开始用复合个性去定义自己,也开始修炼自己想要有的个人素质与个性。比如佛系悍匪,得胜不骄气,长期坚忍耐烦又不滋生惰气,安于现状。

第三, 他教会我去追寻自己的天命,去接纳自己的平凡和伟大。 天命是上天给我安排的一切,是我因缘际会遇到的一切。我相信这个世上,天命给每个人都准备好了一份财富。而做自己就能找到这份财富。做自己就是要用尽天命。替老天用尽自己这块材料,在这一过程中,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点。

第四, 他教会我处理跟钱权色名的关系。

1.名可以打败时间,可以为人认可信任。但功名之地,自古难居。”我有美名,则人必有受不美之名者。相形之际,盖难为情。”别趁早成名。任何工作前期都要低调,不然容易德不配位。成名太早没后劲儿。每一天赋才能的发展都靠各领域的融合。不能求成名太早。也不能求见效太快。跟练毛笔字一样,凡事都有极难打通的时候,打得通便是好汉。

2.钱是为更好的生活服务的。赚钱之前永远想清楚,用来做什么,怎么赚,风险代价是什么,赚钱过程中能学到什么收获什么。能力三观见识智慧能hold住吗。

3.持有权力对人要求很高。因为权力伴随巨大风险,小孩拿激光剑,伤人伤己。

4.色欲是跟人的生命力相关。但如果过于强调情欲跟人生热情感性勃发攻击性的一面,会忽视跟情欲无关的非狼性成分,比如慈祥善良友好,理性谨慎周全。

第五, 他教会我不要因为是女性,就把自己摆在受害者身份上,或者自持甚高。

1.要有信心。看到男性群体弱点缺点的时候,不要沉浸在失望当中。看到他们优点,也不要有自卑情绪。而是时时刻刻保持自身主体性,看到自己的优势,获得对自己内心的掌控感。

2.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特点,分工合作。保持平等关系。不卑不亢。争取到自己该得到的尊重。

3. 不要犯大环境容易让女性犯的错。自持过高。我有很多天生的能量,智慧情商能力内心,都无比强大,我就是要当女皇(男性这样会被骂,但女性会被捧)。虽然每个城堡都有一个女皇,但女皇也可保持谦卑勤勉,如果总是内心暗暗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厉害,其他人也会感受到,然后给自己招来嘲笑、敌意或者嫉妒。再者,你也会被自己这种自持过高限制住,为了维持这种感觉,你会畏惧向上社交:“周围的人无一例外都愿意夸你,无人骂你挑你刺儿,但他们都比你差”。这样会让整个人停滞不前,并在无形中放纵自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第六, 他教会我如何跟人合作,如何在洞察人性弱点的同时不去刺激人性暴露弱点

· 分清志向和欲望。看人除了看能力,也得看人的志趣。

· 管理自己的欲望,挑一些能对世界更好的欲望,将欲望结合到志向中去。

· 建自己的乐园,安放自己的心和生命。

· 成事者要学会帮助人成事,求助和帮助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底层能力,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是辅助。

· 永远谦虚,推功揽过 。自己想立,先让别人立起来。自己想干事,先让别人能干事。

· 诚心。发自内心的想把这事办成,不放弃。

· 虚心。大多数人在大多方面是不行的。招人喜欢的是帮助别人成事的人。不招人喜欢的是没能力又觉得自己强的人,是永远要闪烁的人。是天天要闪烁而自己还不能闪烁的人。职场中很多事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干的。把自己放开,无我。终可为人共亮。

· 职场中最重要的不是能力,人脉,教育而是态度。态度对没过人成就,也是一个很好的人。

· 敬:慎始敬终。凡事如果没有想清楚,就不要开始,一旦做了,就扎实的落实,从头做到尾。 对自己严,小心翼翼。事无巨细。皆不敢忽。

· 恕:功不独居,过不推诿。要明白一个人做不了太多事情,你做成的每件事都有别人的辛苦。哪怕你很聪明很辛苦,也要认真夸别人,感谢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多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要把功劳和荣誉跟别人分享。

· 从别人的角度想。为他们找理由。招人喜欢的是帮助别人成事的人。不招人喜欢的是没能力又觉得自己强的人,是永远要闪烁的人。是天天要闪烁而自己还不能闪烁的人。职场中很多事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干的。把自己放开,无我。终可为人共亮。

上下级关系管理原则

两个极端:相爱相杀。这两个都不是太好的关系,偶尔领导也是需要指出问题的,利用上下级关系的压力跟动力促人进步。最好的方式是互相受益,互相滋养。

· 有化学反应。气质长相要互相喜欢。尊重各自的潜力和智慧,见面说不完的话,每次都有收获。

· 有仪式感。约定用什么样的频率去做喜欢的事情。

· 交流重质量不是数量。

· 要有行动。给钱,资源,时间。

· 少些功利。不是每次拜佛都是有事相求。

· 相互给予。

· 不怕求人。向人求助不会伤害关系,只要给人拒绝的余地就可以。

· 坦诚给出正负面反馈。正面反馈不是夸,负面不是骂,而是为了让人成长。(如何给负面的正反馈: 我观察到你说了,做了xxxx,对我的影响是xxxx。我观察到对我的影响,给你的建议是xxxx。)

· 坦诚互怼:“你之所以没出现事故,是手术做的太少,不是技术强。”

· 长期滋养的上下级关系,上下级各不超过五个。

第七他教会我如何放下傲慢和偏见,不断突破自己的边界,做到终身学习。简单来讲,就是做到四个勿,尊重真相,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勿意:不要臆想,去现场看,去问专家

· 勿必:不要一定怎样,保持开放

· 勿固:不要固化印象,尤其不要跟别人陈述“我就这样了“,或者“这个事情就是这样”。

· 勿我:勿过于自我 勿眼高手低 永远寻求自我跟更大东西的连接

第八, 他教会我如何用战略规划和战略执行的思维规划自己的成长。

战略制定:何处竞争 如何竞争 何时竞争

1. Where to compete?

首先细分市场,不重不漏。

根据市场吸引力(市场大小/利润率/竞争情况)、企业竞争力(研发生产销售市场营销渠道掌控力等 规模大小 盈利水平 核心资源的拥有),xy轴,找到自己的niche。

在判断市场跟企业情况的时候,还要看动态。市场现在无潜力,以后是不是可以有?企业的短板是不是可以通过招聘培训在职训练等补上?

2. How to compete?

如何把产品和服务递交到用户手里。哪些自己做哪些外包?用户如何知道你的产品和服务?怎么打广告?怎么挖掘用户?用户在哪里他们是谁为什么会觉得你的产品和服务值得?拉新 留存 提频 裂变(核心产品外的衍生品)。

商业模式变革期,要敢于用新人。

3. When to compete?

1. 不要同时做一切该做的事情。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

2. 制定行动计划:谁什么时候需要做什么样的事儿,需要递交什么,需要怎样的资源和配合。如果成了,谁得什么功劳。没成,谁受责备。

3. 计算资源投入,业务财务回报预测。不要赌博。算准能赢,然后执行,也不一定取得胜利。赌博赢几乎不可能。

战略执行:

1. 战略笃定。定好一个战略就不要老变了,深挖一口井。安定。别浮躁。别东张西望。别一心三用。心气神体浮的时候,躲进图书馆,健身房,山林,医院或者墓地。

2. 先求稳当,次求变化。

3. 战略执行的时候,要做结果管理。

第九, 他教会了我如何做事儿。

有条理 少大言 多落实。

基层数据信息收集清楚,归纳总结管理建议。

不要让自我价值跟事情绑定,多做实事,勿自我中心。

说过的事情要做到,做不到要反馈。

做事先立德:诚心正意。 敬天悯人。不走捷径。守恒心,滚雪球,有信念。

相信长期积累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主气常静,客气常动。

找到自己的主场!Live in the zone! Enjoy the flow!

世间没有因果关系,只有相关关系。但世界是一个赌场,如果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每一个决策都符合中庸原则,那成事概率大一些。

说过的事情要做到,做不到要反馈。

做比说重要,说比想重要。

下注的时候,最忌外重内轻。如果没有一个混蛋到强大的内心,就不要下太大的赌注。越不想输,越输不起,越累,越赢不了。想赢怕输是不行的。“烹小鲜如治大国”。最善游泳者,忘水。最擅做事者,不觉得自己在做什么事儿。

曾国藩: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孙中山:夫天下之事,其不如人意者固十常八九,总在能坚忍耐烦,劳怨不避,乃能期于有成。

冯的妈妈:自求多福,好自为之。

时时刻刻保持焦虑,但又不让身心备受摧残。保持“花未全开月未圆”的状态,满足现状,满足在路上。怀疑自己能否取胜,如履薄冰,就可胜。

要积蓄能量:真正的成功往往需要十年以上的经验储备。十年磨一剑。

不能做纯粹的工作狂,完全没生活,没情调,不放松,还能把仗打好。几乎没有。

  1. 做胜算大的项目,不要总是去赌博。保持能量的持续供给,增加持续的能量输出,持续运营。
  2. 慢一点,马拉松。身体害怕忽起忽落的节奏,心气也害怕巨大的起伏。马拉松前五千米最重要是把速度压下来。(没事可以多锻炼自己长跑,能做到匀速跑八百米就很棒了)。在职场,还是艺术修炼上,都不要想早点把事情干成,早点扬名立万。这样会把自己耗得心气急躁,缺乏平衡。你扪心自问,这种高强度的状态,你能持续多久?
  3. 维持能量平衡。那样才能做到开车的时候换轮胎,飞行中换引擎。
  4. 留出犯错的空间。如果把做事当成十年期的事情去计划,那就像马拉松,可以随时回头。不然疯狂冲刺一年发现错了,再回头很伤害士气。不要做百米跑,要做马拉松。
  5. 及时调整方向。
  6. 等待团队成长。等待自己成长。如果一个人没到一定岁数,激素水平没有到足够程度,没有经历过足够世事,也没有走过足够的路,就算有些事被反复教育也还是不会明白,还是做不到。
  7. 有足够的时间和错误空间来锻炼团队核心竞争力,团队配合能力。

最后,我记住了一些底层的做事原则。

专心,专业,勤勉,谨慎。管理过程跟结果的关系。 规划做事的流程和时间。 把成事的结果看的轻一些,把成事的过程和一言一行的修炼当成一种享受和运动。人生是马拉松而不是百米长跑。要管理好势能和能量。要看得远,博得大。

顺境:不着急 不害怕 不要脸 。逆境:看脚下。不断行。莫存顺逆。(人生是冲浪,立住就是往前走)

不论顺逆,一味忍耐,徐图自强。

这些是我看完这本书记在心里的。其实都是做人做事的常识,但难得的是冯老师把这些梳理的很清楚,有个可理解能操作的框架。在这里谢过老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