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列出最小单位 |林子超博客

 推荐一个方法,这个方法让放弃治疗的我一口气学完了5门网课,刷完了3本教材,现在根本停不下来,不学习的就觉得浑身难受  ——————————————————————————————————————  首先,从题目看,焦虑绝大多数来源于:  “我知道我应该开始学这个,但是我就是没有开始” + “我也知道后面还有一大串要学的,我就更焦虑”  这个问题的话,就给题主一个开始的小办法吧,毕竟如果焦虑拖延的话,长篇大论你也看不下去,看完了你也开始不了,还是继续焦虑。  最最有效的办法:  把所有,所有,所有想学的东西,按照细分类,列出来 按照紧迫程度排序 从第一个开始,每学一个的时候,按照最小单位,一个个单元check   是不是敲简单?对于重度拖延症的我,效果拔群,而且上瘾    以下一个个解释:  1. 全部列出来  这个就是字面意思,把你想要学的完完整整的列出来,不用分类,不局限于学习。比如:  英语,高数,写作,买的网课,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吉他,插花……  不管多么不着边际,只要你想做,你就写出来  这一步会清空你的大脑,让你极大的缓解焦虑 因为焦虑本身就是因为想太多    2. 排序  你现在急需学英语考托福,你就把英语托福列为第一项,这是最高优先级  像吉他插花这种,你想用来提升生活情趣,但是一点不紧迫的,你就往后放,他们的优先级不高  越重要、紧迫的,把他的优先级提高  这一步你会清晰的看到你的路线,会在先做优先级高的同时,自己也不知道并没有忘记优先级低的,进一步缓解焦虑   3. 列出最小单位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例如现有的教材,进行最小单位划分。例如hmmmm,计量经济学吧,这本书看着就发怵:   (我也不懂为什么这个会是横过来的,不过不重要)  看到那坨目录了吗?  你就这样:         用英语举例,现在你要考托福,怎么办?  托福分为什么?  听力,阅读,口语,写作  听力分为什么?  对话听力,演讲听力,etc……  我先不做题,我能力上怎么提高?  听写,背单词(这个可以再细分),etc……  做题的话,怎么做?  来吧,TPO刷起来,还有各式各样的样题  所以现在听力被我们分为了以下几个最小单位:       其中每一项都可以再细分,比如单词:       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  因为细分为最小单位的时候,每一项完成的时间都很短,通常在半小时以内,让你可以有最快的反馈,每次学完都可以直观的看到进步 等于设置了一个进度条  一个个check的时候,真的是爽到死啊……    强烈推荐题主试试,配合番茄工作法,效果拔群         这都不点赞?    我的文章:  闹小姐:【复盘】进入社会后,最重要的三个能力是什么? 21 赞同 · 1 评论文章    我的其他回答:  光子嫩肤有效果吗?  在好学校当差生,还是在差学校当好生?  学霸可以有多「霸」?  你跟你同桌最甜的事情是什么?  中国人说英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为什么一线城市这么多优秀的女性还找不到男朋友?  男朋友希望我每次见面把腿毛剃干净怎么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