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

受益终身的知识

 作者:司马会意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44643/answer/341122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痛恨的暂时没有想到,但是受益终身的知识非常多,每个学科都有。简单举例——

1.语文

一直是大家痛恨的重灾区,但是大学之前的语文教育百般不好,也有一点好——让我们接触到了最优秀的文学,即使那时的我们还不能理解它们

有时候翻翻当年的语文书,会由衷地发出惊叹:原来很多道理,语文书中都已经说尽了。可惜我们并没有领悟,依旧在以后的路上跌跌滚滚。

比如高一的学过一篇古文《秋水》,庄子写的。当时只是摇头晃脑地背书,现在看来,这篇文章表达的含义精警,重看一遍,简直触目惊心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想想青春年少日子里无数次与人争执,论战,义愤填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又或与家人爱人朋友误会迭出,焦心不已,为解释缘由劳神费力······

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曲士不可以语于道 ——语文书上明明白白的道理,我们花了多少无辜的岁月才领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重读鲁迅先生的《药》《阿q正传》《灯下漫笔》,恐怕现在的我们根本无法再笑出声来;到了北京和济南,才发现它们居然还没有老舍笔下更美;秋风吹起,一腔思绪的时候,总能想起《故都的秋》和《我与地坛》·······

后来的后来,我才不情愿地发现,真的很难找到比语文书上更优秀的文字了。

2.数学

大学之前曾觉得数学无用,甚至支持“数学滚出高考”,现在回想,那时候果然是too young too simple。基础数学的作用,并不体现在“出门买菜”上,而是体现在我们看世界的角度上。当我看到我国又发射卫星的时候,我会想起曾经学过的优美的椭圆曲线;当我看到彩票广告时,会想起课本上一个简单的概率例题,想起数学告诉我们概率是怎样欺骗芸芸众生;当然,当我埋头阅读科技文献的时候,那些基础的数学知识仍像操作系统一样默默地支持着我。

所以,数学令我受益终身之处在于——它像梯子,能让我走得更高。梯子本身或许并不美妙,而高处的风景却醉人心脾。

3.英语

英语的基础都是大学之前打下的。现在能流利阅读英文文献、听懂英文广播,全凭那时的英语之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大学之前的英语知识,我会是什么样子。

英语打开了我们面向世界的窗子。它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是“之乎者也”之外的一个全新的世界。也许知识多寡并不是关键,而眼界才是决定高度的Key point。而英语正是打开眼界的重要工具。在这一点上,它像数学。这就是英语的好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