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星期三

干好自己的事,就是胜出

 作者:遨游之舟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2879082/answer/27123635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庸碌半生,皆源自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缺乏战略定力,精力都被无谓的人、事、书、情绪...耗掉了”

以下几个条目,我想表达的都是这个核心意思。


(一)你专注什么,就会变成什么

长期专注什么,你就会站在相应的层次上,读的书、交的朋友、社会活动、人生际遇,都会在这个层次上集结。这是大学生活以及毕业后人与人分野的开始。

(二)干好自己的事,就是胜出

韩非子记载这样一个事:

赵襄王学御于王子期,俄而与子期逐,三易马而三后。

襄王曰:“子之教我御术未尽也。”

对曰:“术已尽,用之则过也。凡御之所贵,马体安于车,人心调于马,而后可以进速致远。今君后则欲逮臣,先则恐逮于臣。夫诱道争远,非先则后也。而先后心皆在于臣,上何以调于马?此君之所以后也。”

友情翻译:

战国赵襄王向王子期学习驾车技术,没多久就要跟王子期比赛。赛时,他多次改换马匹而多次落在王子期后边。

襄王说:“你教我驾车的技术,一定留着一手,没有完全教给我。”

王子期回答道:“我已经把技术全都教给您了,只是您使用的不恰当。不管驾驶什么车辆,最重要的是,马套上辕,要跟车辆配合稳妥。人赶着马,注意力要放在人的指引与马的奔跑相协调上,然后才可以加快速度,跑得很远。

现在,你在我后面,一心只想追上我,你在我前面,又怕我追了上来。其实,驾驭马匹长途竞争,不跑在前面,便是落在后面。而你在前在后,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我的身上,还顾得上驾驭马匹吗?

这就是你落在后边的原因。

专注于干好自己的事,就是胜出。这个道理不多说了。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三)勿友不如己者

有些人际关系不用太在意。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要干什么,自己的圈子是什么。

平等尊重与远离垃圾,群众路线与个人进步,是对立而又统一的辩证法,不可偏执一端。一个扁担挑两头,丢掉哪个也不行。

学习《毛选》和马哲的同学,有一个误区,就是批判了精英主义,却无意中驶向反面,倒在了群众中的平庸主义。

孔夫子讲:无友不如己者。后世很多人为圣人辩解。依我看圣人之意,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不要和不如你的人交朋友。

这里有两个要点。

一、什么是“不如”?不是比金钱、地位,是讲修身。前途不是争来的,是做事,做自己,叫做修身修来的。

二、什么是“友”?面对比你高的,要以师的姿态对待;面对不相关的,就以路人的姿态对待;以友的姿态对待的,是融浸一起互相切磋学习的,是交心的,言谈举止、行事作风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孔圣的话是很有现实意义的。虽然人生而平等,但是人的境界是有高下之分的。在成长的路上,认知、价值观尚未定型之前,是不可与不如你的人交朋友的。因为这时,你没有识别的能力和自律性。

要想创业,就要和有创业认知的人做朋友,不要和成天打游戏的人或本分工作的人腻在一起。他们会瓦解你事业心的萌芽。在这个圈子里,你不但收获不到敬重,反而会被取笑和误解。

其他的方面的追求也是如此。

这也是朋友圈子的重要性,好大学的重要性,好单位的重要性。

需要讨论的是,无友不如己者,不是说一定要物理远离不如你的人,更不是说要瞧不起他们。

应该如何呢?辩证法!既不孤傲,又不随波逐流。孤傲则干不成事,随波则滑向平庸。


(四)全面优秀是错的

有些事上,不被肯定有什么大不了的?

没有必要处处要好。人没有办法做到全面优秀,应该在某个领域做到绝对出类拔萃。

此时,你就是绝对牛逼。这是相对和绝对的辩证法。


(五)有大度,成大器也。

有些人,诋毁你几句有什么大不了的?何必焦躁?何必挂心?何必打乱自己的脚步?

司马懿如是说:

“你等年纪轻轻一遇挫折,便松散懈怠,日后怎成大器?

虽称满腹经纶,却是鸡肠鼠肚,连几句恶语都容它不下,你等且记住,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

也!”

(六)以战略思维裁剪全局,以战略定力低沉行动

从全局视角下,想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摆脱了许多无谓的人、事、书、情绪的干扰,将力量锚定在战略目标上持续精进,以简驭繁,拥抱未来,整个人生都轻松了。

归根到底,人生必备两种能力。战略思维+战略定力。合起来就是:如何以好的方法专注打一口井,直到打出水。

培养战略思维,是修慧;培养战略定力,是修定;战略思维+战略定力,就是定慧双修。

战略思维,就是立足人生大局,认清并抓紧主要矛盾。主要矛盾解决了,其他问题都迎刃而解。主要矛盾没解决,其他问题解决了也是白搭!累死无功!

战略定力,就是始终稳稳站在能够牵动全局的阵地上,对抗复杂生活中的乱流、支流、末流,克服干扰的人事、情绪、噪音、想法,保持定力,做时间的朋友!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干什么的人,是幸运而幸福的,是充实而无畏的,是静水流深的。

像高考的你、考研的你、考公的你、做企划书的你、创业的你,专注而可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