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成为强者的第一步,是摒弃受害者思维|林子超博客

 作者:作手思司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7653585/answer/2331431454

成为强者的第一步,是摒弃受害者思维。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曾说过:

我不会因为人性而感到意外,也不会为此花很长时间去感受背叛。
我总是会去妥协和适应这类事情,所以我不允许我自己花过多时间去感受背叛,
所以,你问错人了。
如果这种想法在我脑海中闪过,我立马就把它否定了。
我不喜欢任何受害的感觉,像正常人一样的思考方式会让我觉得毫无建树。
我不是受害者,我是幸存的强者。

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你的一切都是由原生家庭决定的。这只是一种假说,被一些所谓的自由知识分子奉为圭臬。近10年已没有严肃的知识分子把它付诸实践。它所秉行就是彻头彻尾的受害者逻辑:你是”受害者“,你只是环境的被动产物,你既不能反抗,也没法逃跑,更没法改进。

18岁之前的我也深以为然。

直到我发现,我不需要一千扇门为我敞开,只需要一束光就能突破重围。

除了身体上的痛苦,你所感受到的痛苦,都是你的价值观带来的。并非真实的存在。

成为强者的第二步,是告诉自己你就是强者。

找到一个你想成为的样子的人,日复一日模仿、精进,直到这套行为模式真正融入了你的骨血,你将由外而内散发出身心灵合一的强者气质。

原理就是,人其实是自证预言的动物(self-fullfing prophecy)。

近代物理科学家也通过量子力学证实了这一点:

量子力学中的著名的电子双缝干涉实验,科学家惊讶的发现,人类的观察竟然可以改变电子的形态,如果观察它,实验显示电子会变为粒子,如果不观察,电子会变为波。也就是人的意识可以改变量子的形态。

如果你坚定地相信自己是强者,你命途中的每一天,都在无限更接近你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这就叫做,言之命至。

我是思司,一个从命运枷锁中挣脱,获得黑色生命力(resilience)的孤独作手。

得遇良师,何其有幸。得遇益友,承蒙厚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