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星期四

你在对方心里已经不重要了

 人到中年,通常是40一50岁的年纪。在这个年龄段,如果彼此走得太近,会让自己受到伤害。不信?我讲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你听。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当年我们关系非常要好,差不多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毕业后我们虽然各奔东西,相隔千里,但仍然书信往还,后来又经常电话联系,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就是后来彼此都结婚成家,整天忙里忙外,也没有中断联系。  多年后,我已经40出头了。有一次出差,我到了他工作的城市。当我敲开他的房门,热情地喊着他的名字时,他虽然笑着跟我握了手,但却没有我想象中那种久别重逢的惊喜,这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他请我坐在沙发上,给我端来了热茶,陪我聊天。当我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当年那些往事时,他却显得心不在焉,脸上显出十分漠然的表情,我只好知趣地闭上了嘴巴。更让我不可理解的是,他一再问我这次到他家里来找他有什么事,我说我是到这个城市出差,顺便来看望他。  他却滴溜溜地转着眼珠,仿佛不相信我说的话,这让我很有些莫名其妙。隔了几分钟他又问我是不是经济上遇到困难,需要借钱,我果断地摇摇头。他却说:“真需要钱,我也爱莫能助,借你三五千元也不起什么作用,再多我也拿不出来。”  中午在他家吃饭,他只是去楼下餐厅买了两个荤菜,其余都是前一天的剩菜,酒也是以前剩的半瓶,好在我并不挑剔。席间,他夫人的脸色感觉不大好看(尽管以前我们就认识,而且关系不错),好象对我的突然造访很不高兴似的,她装着无意地说道:“我最不喜欢客人搞突然袭击,让我们一点准备都没有。”同学也只是只管自己埋头吃饭,既不请我喝酒,也不跟我聊天,让我十分尴尬,有一种如坐针毡的感觉。  吃完饭,我坐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便起身告辞,同学两口子也没有丝毫挽留,只是将我送到小区门口,然后看着我自行打车离开。  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刺激,也让我进行了一番思考:  ①人到中年,每个人都经历了生活的磨砺,已经变得非常现实。如果彼此没有利益关系,最好不要去打扰。否则只会自讨没趣。  ②年轻时的友谊和感情,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淡忘,不要一厢情愿地去恢复和延续它,那样只会让自己显得幼稚可笑,因为人家早就拿它不当一回事了。  ③人到中年,不要向所谓多年的朋友寻求经济帮助,因为人家会对你百般提防,变着花样来拒绝你,有钱也不会借给你。因为你在对方心里已经不重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