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星期二

书单总结2021|林子超博客

 作者:张君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0844510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书籍筛选初始思考过程:

1.知识领域:学习计划那篇文章包括刚才都说过了,不赘述。我希望系统学习的知识领域是:数学、工程学、物理学、经济学、生物/化学、心理学。

2.书单来源:知乎。因为:第一,知乎各领域牛人不少。第二,关键词搜索信息比较方便。放弃各榜单平台,理由前面说过了。

3.筛选方式:第一,每个知识领域用不同关键词进行书单回答收集。取每个领域高赞回答前30名;第二,删掉营销性质的书单推荐,降低瞎推荐的可能性。排除和领域内容无关的推荐。tips:需要尽可能选择有专业领域标识的人,并且通过读这个人的知乎回答,分辨这个人的专业性;第三,每个回答推荐的书籍摘录整理,并做数据统计,找到每个领域被推荐次数最多的优秀书籍。

4.剩下的结果,每本都去查询提纲,结合自己的水平(初级水平),结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确定书单。

5.购买开读。

————————————————————

我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1.关于搜索范畴,我发现知乎里面有不少问题是偏向于通识书籍推荐的,比如问题“你读过哪些令你有跪感的书?”,或者“有哪些书看完后会让人很后悔没有早看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信息获取来源,所以在学科关键词搜索之外,我也加上了这些问题回答的爬取。

2.第一点的问题是,这类回答里面,有大量营销性质的回答,所以我的筛选方式取高赞回答前30名,就失效了。我花了一点时间找高赞,但是我发现营销内容巨多,所以我调整了方法,土方法、笨方法(这个也让我耗费了不少时间),就是每个回答都看,做基础的分辨,这个人回答者的身份,曾经回答问题的质量。比如,我会把一个500赞,但是身份是斯坦福心理学博士的推荐书籍记录下来,但是会把那个几万赞的营销回答干掉。

如图,这是我一开始的记录(以通识类问题为例)

当我做过筛选之后,发现无效的、营销性质的太多。我删掉了大量无效回答。有删除线的,是被我排除掉的。没删除并且标记颜色的,是可以采用的答案。(后来因为粘贴高赞回答会产生大量无效工作,就没有把所有回答都粘贴进表格了)

3.通识类回答里面的答案很多,这里最花时间,主要是分辨和筛选的成本比较高。当我后面收到具体领域书籍的时候,情况好了很多,大概是因为这些专业领域的关注者比较少,营销号看不上。所以回答者的质量普遍比较高。总之,通过这样的方式,我把可以纳入参考范围的回答都记录下来了。

4.再往后的就是进行数据整理(又是苦活笨活儿),把有质量的回答里面推荐的书籍都记录下来。最简单的方法,画「正」字,被推荐一次我就+1。在艰苦的记录后,我发现一个问题,于是改变了行动策略。

我发现随着数据的变多,开始出现了「趋势性数据」,比如,物理学领域,大部分都在推荐《费曼物理学讲义》,这套书(3本)大大超过第二名。所以我认为,当趋势性数据出现的时候,没有必要做傻傻的数据堆砌。因为这事儿做到90分,和85分,没有太大区别。我的目的是找到有用的书,而不是为了得到一份数据量大——而最终调查结果又一样的表格。所以,每个调查领域,当出现趋势性数据的时候,我就停止调查。(如果不这么做,我至少要再花 triple的时间,也就是60小时)

于是,得到了这个结果。

5.前面说过了,我学习这些知识要用在工作和生活中,而我的学科基础我自认为是个纯小白。所以我要对书籍再进行一轮筛选。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来选书。比如,工程学里面有人提到的一本书是凯利.约翰逊写的《我是怎么设计飞机的》,看了书籍介绍更偏向于是非学术类数据,比较偏向于思维的分享的,虽然只有一个人推荐,但是我也愿意一读。

6.最终,我得到了一份书单。(书单放后面了)

————————————————————

关于这次书单总结的拓展思考和提示:

1.设定初始计划,先干起来

初始计划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办法就是先干起来,然后在做的过程中自然会出现问题,再去做调整。先干起来,再看怎么能干得更好。这个道理适用于人生的很多行动。

2.时刻记得用最终目标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不然就会为了做而做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的目标是得到有效的书籍,而不是数据量很大的表格。所以当我发现趋势性数据的时候,该停就停。每个人在惯性中做事情的时候,时刻记得抬起头来想想现在做的事情最终目的是什么,可能是人生很重要的好习惯。

3.绝对不是看这些书就行了的。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看书是方式之一,但是不能说看书等于学习。我想,今天筛选出来的书单,只是2020年学习的冰山一角而已。为了把知识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在看书之余需要阅读大量的配套知识,或者说根据一个知识触点,又会延展出非常多需要学习的知识。总之,绝不是光看书就行的。

4.永远记得,提高自己信息获取的质量

为了叮嘱我自己,也为你叮嘱你,时刻记得要提高自己信息获取的质量。我现在花了20个小时做书单的整理,看起来很花时间,但只要清楚,现在的“损失”是为了自己更长远的收益,那么这20个小时就太划算了。同样,这是一个重要的好习惯。

————————————————————

最后,终于到了给大家看书单的部分了。以下是我这次总结的书单。并且我想顺带手做一个总结,把我在各个领域已经读过,也给我相当大启发的书,也列在里面。

tips1:这次筛选出来的书单,有一些书我已经读过了,因为要发给大家看,我就不做删除了。我自己的版本里,我或者删掉读过的,或者重读。

tips2:颜色标记为浅灰色的(相较而言),是我除了筛选出来的结果我额外读过的,质量很高的书籍。一起推给你。

tips3:学了这些学科之外,我单独列出来一个我读过的,比较偏如何思考,或者说比较综合领域的书籍。也一起推给你。


书单(合计67本,本次筛选出来的23本):

心理学

1.《心理学与生活》菲利普·津巴多

2.《社会心理学》戴维.迈尔斯

3.《津巴多普通心理学》菲利普·津巴多

4.《亲密关系》罗兰.米勒

5.《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6.《发展心理学》罗伯特·费尔德曼

7.《路西法效应》菲利普·津巴多

8.《影响力》西奥迪尼

9.《反脆弱》塔勒布

10.《思考,快与慢》丹尼尔.卡尼曼

11.《沟通的艺术》阿德勒

12.《心流》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13.《自卑与超越》阿德勒

经济学

14.《经济学原理》曼昆

15.《经济学》保罗·萨缪尔森

16.《经济学》斯蒂格利茨

17.《国富论》亚当.斯密

18.《小岛经济学》彼得·D.希夫

19.《市场的逻辑》张维迎

20.《博弈与社会》张维迎

21.《致命的自负》哈耶克

物理学

22.《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理查德.费曼(3本)

生物/化学

23.《枪炮、病菌与钢铁》贾雷德·戴蒙德

24.《陈阅增普通生物学》陈阅增

25.《生物化学》王镜岩

26.《第三种黑猩猩》贾雷德·戴蒙德

27.《自私的基因》道金斯

28.《盲眼钟表匠》道金斯

数学

29.《随机漫步的傻瓜》塔勒布

30.《数学物理方法》梁昆淼

31.《统计学》威廉·M.门登霍尔

32.《纳什均衡与博弈论》汤姆·齐格弗里德

33.《对赌》安妮·杜克

34.《灰犀牛》米歇尔·渥克

35.《囚徒的困境》威廉·庞德斯通

工程学

36.《金矿》 弗雷迪·伯乐

37.《最大的小发明:螺丝与螺丝刀》里布金斯基

38.《系统之美》德内拉·梅多斯

39.《我怎样设计飞机》凯利・约翰逊

我其他的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40.《人生十二法则》乔丹.彼得森

41.《穷查理宝典》彼得.考夫曼

42.《穷爸爸富爸爸》罗伯特.清崎

43.《断裂的阶梯》基思.佩恩

44.《华杉讲透孙子兵法》华杉

45.《你的降落伞什么颜色》理查德.尼尔森.鲍里斯

46.《金字塔原理》芭芭拉.明托

47.《KK新经济新规则》凯文.凯利

48.《失控》凯文.凯利

49.《你的灯亮着吗》唐纳德.高斯

50.《超限战》乔良

51.《情感驱动》哈维尔.桑切斯.拉米拉斯

52.《创新者的窘境》克莱顿.克里斯坦

53.《创造高收益》稻盛和夫

54.《故事经济学》罗伯特.麦基

55.《关键对话》科里.帕特森

56.《关键冲突》科里.帕特森

57.《原则》瑞.达利欧

58.《EXO指数型素质》萨利姆.伊斯梅尔

59.《最好的告别》阿图.葛文德

60.《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卢梭

61.《心灵的未来》加来道雄

62.《黑天鹅》塔勒布

63.《中国当代社会阶层分析》杨继绳

64.《精益创业实战》Ash Maurya

65.《引爆点》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

关于我:

自从很久前加入了教育公司,竟然自己真的爱上了学习。喜欢看书,经常想事儿,不总失眠,喜欢智慧,想站着挣钱。觉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做点认知的总结,这事儿挺酷的。希望20年后,总结的这些知识不过时,对我女儿还有用。欢迎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