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心中无我,便可见生命的意义|林子超博客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登上顶峰,向处于金字塔塔尖的人学习,才可以悟出人生真谛,坦然走好人生每一步。11月14日,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来到了高山大学,为高山大学的学员带来了3个小时的思享课,以漫画家的思维解惑人生路途中的难题。

蔡志忠15岁就成为了专业漫画家,在54年的职业历程中,创作了《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众多国学漫画经典,发行量达3000万册,还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其作品影响。

除了画漫画,蔡志忠还潜心研究数学、物理学、哲学、国学,因为对于他来说,漫画只不过是将一些思想精髓视觉化呈现。他在用漫画的形式把整个宇宙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

这些不同知识在蔡志忠的人生阶段互相作用、融合,产生了不同的化学反应,让他领悟到了一些影响宇宙万物运营背后的原理,也让他有了很多异于常人的行事风格。

学会“倒着思考”,才会走进杳无人烟的天堂

我喜欢凡事都“倒着思考”,也就是先考虑终极目标,然后倒推,每一步该怎么做。努力没有用,要靠方法,我最厉害的是逆向思维。

对于我的人生,我每一步都计划好了,我已经考虑了临死那天做什么,在临死前一个礼拜,我要办一个派对,然后往前推,这样一辈子每一步需要做什么就想清楚了。如果你想做滴滴出行,或者努力成为一名漫画家,这样的几率不到1%。但逆向思维可以让你的愿望达成。

我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29岁开公司,到了36岁,我的银行里就有了22万人民币存款,还坐拥三栋很贵的别墅。这辈子,赚钱的事情都做过了,我决定追逐梦想,后来把公司送给了别人,自己跑去日本做了漫画家。

但对于日本人来说,我是台湾人,又是36岁,已经不是什么超级天才了,按照常理出牌,我可能三辈子都无法在日本成为著名漫画家,但这时,我就开始倒过来思考问题了:什么样的漫画是日本漫画出版社抢着要的、而又是日本漫画家不会画的。这样问题就非常简单了。后来我算了一下,大概有一百多种是漫画出版社感兴趣,我会画日本人不会画的。后来导致了日本出版社抢着要我漫画。

当时在亚洲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论语》、《庄子》、《老子》、《菜根谭》、《唐诗三百首》、《韩非子》、《孙子兵法》,我选择了画故事性最强的《庄子》,大概画了八十几张,就去挑战日本最大出版社,找到了他们的漫画总编辑,我用日文给他讲故事,他听了一半就说“这本肯定销爆了”,我说我知道啊。后来情形就完全变了,由我求他变成了他求我,后来他们出了四种版本,每本销量都超过将近20万以上。后来,我把倒着思考的方式复制到全世界有48个国家,比所有的日本漫画家都还厉害,从这里得到的教训就是我们不要从自己做出发,而是从终点倒回来想。

后来我发现,任何领域都可以“倒着想”,我不仅靠倒着想成为了很厉害的漫画家,还倒着想拿了亚洲的桥牌冠军。我首先会想到与对手在终局的那场比赛,对方气急败坏,我气定神闲,首先把这个画面想清楚,然后打法就朝着这个画面兑现,然后倒推,如何让对方气急败坏,而我气定神闲。所以我先赢他三十分,后面慢慢把垃圾处理好。

这种思考方式同样可以移植在商业领域,1985年到1989年,我在日本的四年间画了40本《诸子百家》和四本中国的古籍,一年可收入差不多200万,我还是比较聪明的,把他们做成了单品系列,还发展了很多周边的创意产品,比如拍动画片。

各位都是很成功的人士,我讲的你们可能不以为然。我曾经写过一个故事,“如果我是一棵蒲公英小草,我将自在自得欢愉地享受着生命。我会在春天成长,夏天开花,秋天散播种子,冬天死亡。我才不会理会隔壁那棵大树,它长得多高,活了多久,因为它是它,我是我,它不是我,我不是它。”从目的论倒回来看,对我自己来说受益无穷。

在这其中,我也总结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必胜公式:A:创意,好的构想;B:制作,把好的构想做成好的产品;C变现,把好的产品变成钞票,就是你做的这个东西到底要卖给谁,你是很能够得到现金,如果C不成立不要生产,要不然你会生产出一大堆你自以为好而别人不需要的产品,然后在仓库里面。所以你的产品一定要生产出比对方期待得高很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所以对的模型对了,任何生意都是赚钱的。

找到自己心中所爱,做到极致

把自己的兴趣做到极致,形成一门生意,与纯粹去赚钱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什么是苦?被迫做就是苦。什么是乐?主动做就是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事,把它做到极致,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名与利都是过眼云烟,人生这么大的旅程,竟然99.999%的人都不晓得目的地。人生规划一定要尽早想清楚,定义“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已经把目的地倒回来到今天都全部想通了,就是从四岁半开始,我所做的任何时刻都朝向最后的目的地。 

我的漫作品都是国学经典,我却出生在天主教的环境中,三岁的时候就成了标准的天主教徒,当时我的脑子里储存了1000多个圣经故事,比如耶稣可以让瘸子走路,让瞎子看得见、摩西分开红海、诺亚建造方舟等。当时在乡下,很可怕的一件事就是三岁的小孩子都非常笃定自己未来的人生路,铁匠的小孩将来要做铁匠,拉车的小孩将来要继承他爸爸拉车,我的父亲是乡民代表会的秘书,但我不想子承父业。

虽然之后三岁多,面对未来的路,我就已经很焦虑了,后来四岁左右的时候,还是爸爸的小黑板救了我,在小黑板上向父亲学习写字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的梦想,我很爱画画,我一生只要不饿死我都要走这条路。 

我喜欢上画画的时候,台湾市面上还没有画画的职业,所以当时我去看别人画电影招牌。但到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漫画开始在台湾流行起来,这时,时机与我对画画的挚爱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从此我就立志成为台湾字厉害的漫画家。 

但我对漫画的理解与其他人不一样,对于漫画创作,内容永远为王,我三年级的时候就读了《鲁宾逊漂流记》、《三剑客》、《汤姆历险记》、《最后的兄弟们》等,拼命积累原始素材,闲暇时还编故事听讲给父母听。那个时候,我虽然科科考试满分,但又开始焦虑了,因为我发现,老师什么都不会,什么东西都必须自己去学。“

老师,为什么玩水玩了半天手都皱皱的,尤其大拇指这里?”,“老师,为什么筷子插到水杯由上面看是直转弯的?”、“老师,为什么光在水中会比较慢”,后来老师一看到我就吓得跑掉了,因为欠了23个问题的答案,实在不知如何回答。

靠着这份对世界的好奇心与学习能力,我三个月学会日语、佛学,从零到成为台湾最厉害的漫画家也是三个月。后来他还自学了数学、物理以及各类经典国学著作。这些知识都成了我日后漫画作品中的元素。 

当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无所谓工作不工作,我一年360天每天工作16到18个小时,工作里面我从来没有觉得我工作过一次,当一件事情非要觉得是工作,我感觉一定不做的,一定是逃离掉。除了画画,其他的事情对我来说都是浪费时间,有时,画画累了,我就去上个小号,在上小号的时候我就在想等一下去趴在床上看一下电视还是趴在床上睡二十分钟三十分钟,还是回来画画,大概90%我都再回来画画,为了画画,我47年不吃早餐,以前都是吃一顿,现在是因为我的助理做饭给我吃所以吃两顿。

漫画家的快乐是作家不能比的,当你心里怎么想,完成度比期待的好,速度比期待的快,会感觉像全宇宙只剩下你一个人,有一股甜蜜的河流从大脑经过身体,经过的时候,手就会会起鸡皮疙瘩,经过身体,就会感动得想流泪,生命竟然这么美好。

这个时候,你就会产生新的顿悟,会突然理解暗物质是什么,所以当你在做你最喜欢的事,或者你通过大脑想出没有人发现的数学,或者没有人发现的物理,那种事是没有东西可以比的,除非你亲身体会过。这时,你会感动得双膝跪下来,泪流满面,去感谢一个单细胞生命,一个单一神经元,竟然它的后面有一个大脑可以思考。

漫画创作99%是其核心精神

漫画是用心去画心,而不是用手去画。我把99%的时间都花在研究它的核心精神上,因为不成功不是罪恶,不成功要让他成功是罪恶,不会英文不是罪恶,不会英文要让他讲英文才是罪恶,不懂伦理不是罪恶,不懂伦理要化伦理才是罪恶。打个比方,要想画啤酒漫画,首先你要成为精酿。

老子说“大道至简”,所以我花最多的时间去了解大道是什么。我出版书到今天接近30年,无论是我画禅宗、佛学、道家思想、儒家思想,我已经懂得很透彻了,儒家是人与人的和谐,道家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禅宗是人与自己的心的和谐。

“吾道一以贯之”,“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整个伦理整个儒家思想就是“忠”和“恕”。孔子说什么是“忠”,他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你在当君的时候要当什么君,你在当臣的时候要当什么臣,他说你是铅笔的时候,要可以当铅笔,你是蔡志忠漫画家,你就可以画漫画,而人这个身份经常在变,就像我们是人子,是人兄,是人夫,后来变成人父,父亲的父,后来变成人臣,后来变成人君。“忠”是恰如其分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再来看什么是恕,恕不只是推己及人,恕就是如心,要站在对方立场看。当我们跟别人相处的时候,你要站在对方的立场看,就像犹太人说,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不能下判断。比如,松下幸之助,无论经济再坏,他有三步,不裁员、不减薪。所以忠跟恕,两个都做到极致这样叫做仁。儒家的追求就是成为一个仁者,仁者当然从出生到死亡,做自己,跟别人相处都做到极致,这个叫做孔子儒家的思想。

道家最高标准就是智,我就是道家,追求的是最高境界的智慧,道家是邦无道则愚,就是国家乱的时候他才出来,国家治好了他就退。道家也是精华的实质,所有的精华的都是道家,跟儒家的不一样,儒家是倒过来,“邦有道则古”,就是说天下太平,你就出来上班干事情,天下大乱不要出来,所以两个不一样,所以见仁见智,各有不同。你想当仁者或想当智者,你可以选择儒家也可以选择道家。

心中无我,便可见生命的意义

通过视觉展示经典巨著,我了解到了,任何信仰讲的都是一件事情:了解生命的实象。我们都在寻找道在哪里。有位禅师说“道无所不在”“我为什么看不到?”“因为你有你,你就不能见道”“无你无我就能见道吗?”“无你之时,还要舍弃要见道”,把它改成天堂,堂在哪里?他说“无处不是天堂”,他说“为什么看不到?”说“因为你有自我,所以就看不到天堂”,“没有我的时候就进入天堂了”,他说“没有我的时候,还有谁需要天堂”所以意思是你体会的那么深的就是天堂,天堂里面没有你,也没有天堂,你不可能有一个你去掌握到天堂,你不是在幸福之中,就是在不幸福之中,你不可能握住天堂。

所以生命也是一样,你不可能一个人单独活在世界之外,就像我跟一个人讲的,你的生命的时间节点,在2017年11月14号的下午3点到6点,包括我,包括你,包括这些人,包括杭州政府打造的西溪创意园区,我的生命其实跟你一样。我们的生命时间里,当下就是生命的微分,你的一生,就是所有当下的积分,这个就是我在少林寺写的,“生命是时间的微积分”,所以你要以每个当下,完全进入那个画像里面,所以诸法无我,在任何状态下,你不可以站在自己的角度有了自我,你就是融入这个画像里面,这个就是画像,这个环境。

“如是眼不实而生,生已尽灭,有业报而无作者”,白话文就是,当你看到的时候,不要想这个情景怎么来,你就enjoy在里面就好,当这个情境消失,你不要想它怎么去,反正你enjoy到下一个情境就好了,所以只有随着变化而变化的行为,而没有那个我存在,这就是空的最高境界。所以你要达到开悟的层次,那就是不要有自我。

思享课后,蔡志忠先生还与长城会创始人、高山大学创办人文厨,机器学习之父、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Tom Mitchell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三小时跨界对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