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星期一

对谷歌“有用的内容helpful content update”新搜索算法的一些思考|林子超博客

 作者:昕昕点灯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5636245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背景:

谷歌在8月25日推出一项新的大型搜索算法更新,被称为有用的内容更新,英文是helpful content update,旨在提倡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为搜索引擎去创建内容。在还没有推出之前,SEO社区有人认为这可能是数十年以来最重大的更改之一。

而我的网站有约60%的自然搜索流量来自内容,自然就要高度关注它了。

有用的内容在9月9日,也就是中秋节的时候完成更新,刚好中秋假期有空,所以想分享我对新内容算法的一些思考。

自己网站的变化

在Google Search Console, 通过把8月25日至9月9日这段时间的搜索流量数据和更新前的同期同比,得到的结果是:排名增长6%, 流量增长3%。

数据对比曲线如下, 实线是算法更新期间:

虽然称不上是这次算法的赢家,但也指示了当前的内容策略符合此次有用的内容更新算法的要求。

对有用的内容算法的一些思考

从自己网站此次的变化以及关注到社区的一些言论,我从这次Google搜索排名更新有了一些对SEO内容更深刻的认识。

1. 以不变应万变的诀窍在谷歌的网站站长指南里

谷歌在算法推出的前一周,已经明文预告。仔细阅读谷歌提供的问题列表,你会发现其实都是老生常谈的内容,跟站长指南里所倡导的大体一致。

此次有用的内容算法的重点是,这是一种全站算法。也就是说,如果 Google 确定你的网站有相对大量的无用内容,主要是为了在搜索中排名而编写的,那么你的整个网站,包括提供了有用的内容的页面, 都会受到影响。这里无用内容的页面,就是谷歌的质量指南里所不倡导的做法。如果你能大体按照指南的规则,那这次大概率就不会受到惩罚。

网站站长指南是基础。基础并不意味着简单,基础知识意味着重要部分,是指无论解答什么问题,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要求掌握的知识

这是一个值得保存为书签,时常回头翻阅的页面:

developers.google.com/s

2. 没有绝对的最佳避开算法惩罚的“度”,尽可能降低无用内容的比例

说实话,100%遵循站长指南是不太现实的,因为高质量内容的创建和维护,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对内容运营人员的要求也高。但这不代表资源不充足的公司就没有机会了。

正如此次有用的内容算法,谷歌并没有确切说无用内容的比例占到多少,就会触发机制被惩罚。也就是说,谷歌是容许一小部分无用的内容存在的, 不会因为犯了一个小错就一棍子打死。因此作为SEO人员,不要给自己过高的压力,每一篇文章都按照高水准输出,但要尽可能地降低无用内容的比例。

我自己的网站,也不是所有文章都是高质量的。但我会确保每一篇文章不会给真实用户一种“一看这篇文章就是垃圾”的极差印象;同时要保证原创度在90%以上以应付谷歌。

大概五六年前,我从一个国内的谷歌SEO代理商的网站,看到他们很直接地在SEO内容方案里表明会有部分是专门为搜索引擎而写的文章,不保证高质量。我当时的感觉是,这个代理商还挺靠谱的。我的理解是:当时谷歌更加关注头部内容,同时页面的数量和更新频率能够提高整站的SEO排名,而为搜索引擎而写的文章发挥的作用是增加页面的数量和更新频率,所以代理商的SEO内容策略在那个时候是可行的。但在现在,这种策略的风险很大。

没有人知道确切地最佳避开算法惩罚的度,但是随着算法的不断完善,要求肯定是越来越高的,所以要时常的刷新认知 ,提高要求。

3. 删除无用的内容可能有助于提高其他内容的排名,或许我们也要去删除无用的链接了

谷歌表示“删除无用的内容可能有助于提高其他内容的排名。”这让我联想到外链,谷歌会不会后面也出一个有用的外链算法,如果垃圾外链占比很高会直接影响整站?

虽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当网站的低质量外链过多时是会直接给整站带来负面的影响。后面谷歌可能会给这个影响力再加大了重量。

时至今日,依然还有不少站长在购买垃圾外链。如果你接手了一个之前做了大量低质量外链的网站,现在就动手去删除、屏蔽这些垃圾链接,绝对是利大于弊,防范于未然。

总结:

SEO社区很多站长表示,并未看到自己的网站受到此次的算法的明显影响。我的网站也是,在此次算法推出之前,我系统地审查了网站的内容, 发现没有什么明显低质量的页面需要去优化的。这也很大程度归根于我们一直遵循了谷歌高质量内容的指南行事。要避免受到算法的惩罚, 成为算法的赢家,谷歌指南基础原则需遵守 ,并且要不断提高要求的界限。

你们的网站在这次有用的内容算法更新完成后,排名和流量的变化是怎样的?欢迎留言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