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60亿种生活方式和看世界的眼光

 作者:Bi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4795531/answer/265893546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34岁,坐标北京,去年开始不上班。按被动收入,基本算实现财务自由。每个人千差万别,以下仅是个人分享

我的背景:

来自南方小镇,父母做小生意。

05年来北京上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都在985学校。研究生毕业之后先后在公募基金、投行(三中一华)工作。离职前年薪过百万(税前+年终奖)。

2021年上半年开始辞职创业,行业是金融一个很细分的领域。

现在的状态:

一周去一到两次公司,线上办公为主。

闲下来的时间比较多,每天健身,带娃,约朋友喝咖啡,跟老友聊聊最近在干什么。

因为之前很忙,突然闲下来会有一点焦虑,有点像高考完了之后,经常梦见自己还在考试。辞职一年多,一直在学习怎么过这种生活,让自己充实、获得更有意义,还在摸索中。

消费:除了房子,其他的东西基本都买得起,只要不乱投资,本金就不会有什么损耗。刚有点钱那会,把SKP里的牌子都买了一遍。现在消费随性,优衣库、lululemon常买,也会买假货。

开销:父母从老家接过来一起住,给他们在小区附近租了个房,加上爱人、孩子、阿姨,一共6口人。

一个月开销,父母房租1万,育儿嫂1万,钟点工3千,贷款利息4万(一套房贷+车贷)。其他主要是育儿费用、一家人的吃喝,这个没概念,爱人在负责…

社交:原来的同事交流的越来越少,共同语言也变少了。刚开始会有一些社交焦虑,比如想混上层圈子、拓展人脉之类的。去读了个商学院,也学着打高尔夫,后来发现并不喜欢这种生活,反而一点点学会怎么让自己更充实,找自己热爱的事做。

做了点什么?

目前创业和收入来源主要还是老本行金融的细分行业,不是虚拟货币/交易所相关的。

因为一直做金融行业,感觉很虚,所以去年开始尝试做实业。

投了将近300万,做了一个实业,自己劳心劳力,但几乎0回收。以后不会碰实业了。

投了30万,组建了个5人的小团队弄抖音,现在有100多万粉丝,每个月有15-20万的收入。

以后?

明天准备开着车环游中国,带着导演和录像,做个视频号,给自己留下一点东西

资产:

北京两套房,一套刚毕业买的117平三居,一套去年买的367平(望京)

3辆车:保时捷帕美、宝马X7、丰田坦途

现金:4000万+每个月300万分红

负债:1000万

投资:因为主业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所以没有买固定期限的东西。现在的投资基本都是T+1的货币基金

比较少的资金(不超过200w)会买一些股票

也在找一些收益较高(比如年化10%)且安全的资产,但是不好找。要钻的比较深才能看到机会,几年前那种随便买信托理财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成功学?

没有。任何情况下,财务自由都是极小概率事件,基本属于偶然,我也一样,好几个小概率事件,才能促成我的创业项目,回想做成的每个关键步骤,都觉得有点想天方夜谭

我之前工作过的机构,里面顶级学历顶级工作背景的人非常多,但里面通过金融投资、炒房等实现财务自由的人非常少,大部分人还是按部就班的工作,这也是生活的常态。

胡润和招商的财富报告说中国能拿出1000万现金(不含房产)的人大概只有200万,除以14亿,就是0.14%。这种极小概率事件,我觉得很难通过努力达到,基本是运气。

——————————————————

2022.9.5更新

评论里说“杀猪盘”“吹牛逼”的多,这我也能理解。我的回答里也写了,“财务自由”本来就是个极小概率事件,无法理解是再正常不过。

世界上如果有60亿人,就会有60亿种生活方式和看世界的眼光,大家彼此不理解不认可,也是常态。

说实话,我也不理解我为什么能成现在这样,让我再复制也复制不了。找所谓的原因、成功之道就是自大和自负

——————2022.9.13更新——————

聊一下评论。

人成长的最低层级,就是无脑喷,即自己没见过的、不认可的,就是错的。凡是不符合自己认知的,就是错的,就是骗人的。这样无非是把自己包起来,不断的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转圈。

像我之前写的,我的(以及每个人)的认知,就是70亿分之一,每个人看到的应该大部分跟自己想的不一样才对。我自己的成长过程,就是从“质疑—接受—学习”的过程。看到新奇的、有意思的、牛逼的,就感到好奇(不是拒绝),就开始研究到底怎么回事,自己有没有可能学点东西。

我创业、弄短视频公司、甚至筹备未来自己做博主,基本都是在跨行业创新。都是在不断的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接受完全跨行业的知识、行业内的人拜师学艺

我的人生观是,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尽可能多的经历不同人生体验。不用diss、评价别人,评价别人其实对自己也没什么意义,无非是多了点虚无的优越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