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从2022年5月谷歌广泛核心算法被打击到9月算法更新的恢复,我的应对SEO算法经验建议|林子超博客

 作者:昕昕点灯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5678052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入行SEO十年,亲身经历过两次网站受到谷歌算法更新的惩罚。

第一次是在十年前,2012年4月24日。谷歌推出了企鹅算法,公司所有网站都无一幸免,惨遭惩罚。当时刚入行两个月,啥都不懂。但我从这次惩罚中意识到了做白帽SEO的重要性,也感谢当时的公司做了正确的SEO策略和战术的调整,我从中学习到许多。后面的十年,不管是我主推的,但是辅导他人做的网站,从来没有被谷歌算法惩罚过。

第二次是今年的五月。带了个新人做一个小站的SEO,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核心关键字从30名外,做到了前10,准备进攻前5。 突然有一天,他跟我说,惨了,核心关键字前100名都找不到了。

很意外,前几天我才扫到谷歌算法更新的信息。为了证实是否受到5月广泛核心算法的打击,赶紧通过Google Console验证:从算法推出那天开始,此核心关键字的展示和点击就急剧下降,短短两三天时间就变成几乎为0。大概率可以断定是受到谷歌算法的影响了。

接着和小伙伴做了一场深入的排查。外链、内容都没有问题,但是网站有很大的问题 :IT复制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站点作为测试站,这个测试站居然也被收录了 ;blog也出了bug, 从blog首页不管点哪篇文章的链接,进去都是同一篇文章;Google Console还查出很多莫名的404页面。由于我平时没有放什么精力在这个小站,负责的小伙伴更多关注站外的推广。我们甚至都没有注意到那些网站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后来我们把网站出现的问题解决了,同时对那位小伙伴的工作重心做了一些调整,SEO不再是这个小站的重点推广手段,但依然还要坚持规范操作。在4个多月后,广泛核心算法再次更新,我们的核心关键字重回前30名。

Google表示:如果你的网站受到核心更新的负面影响,你可能会在核心更新之间看到一些恢复, 但你会看到的最大变化将是在另一个核心更新之后。
复盘发现,果真如谷歌所言:5月份被打击,在8月份,我们能看到一点点的小恢复,而大的变化是在9月12日新核心算法更新后。

这是核心关键字的变化。品牌词不受算法的影响。

我从这次被谷歌算法惩罚到得以明显恢复的经历中总结出来一些心得,希望可以帮助做SEO的朋友们避免踩坑,以及在不幸遭遇被惩罚后能够快速应对调整。

1. 如果SEO是你网站引流的主要手段,任何时候,对任何操作都不要掉以轻心。

说实话,即使我一直以来坚持做白帽SEO,对官方品牌站的SEO方方面面都监控得很紧,我还是会紧张,因为我的网站SEO流量占比非常高。

谷歌的算法更新得很频繁,就拿过去一个月来说:8月25日推出有用的内容更新,9月9日更新完成;三天后,9月12日发布9月核心更新;9月核心更新还没有完成,在9月20日,发布产品评论更新。

这么密集的更新,真怕搞不好可能会因为某个平时不太重视的方面没有做好被惩罚了。所以从技术SEO、外链、内容方方面面,我们都要尽可能做好。SEO有时候,慢就是快。

2. 关注SEO算法的更新,提前做出调整,学习他人成功和失败经验

谷歌有些重点的算法,会提前告知。比如8月25日推出的实用内容更新,谷歌在8月18日就提前告知, 并且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足足留出了一周时间,给站长们去删除没用的内容。

三个推荐渠道,获取最新的SEO算法消息:

3. 被算法打击后,不要对SEO失去信心,恢复是很有希望的

如果是做站群,被算法打击,最好的做法就是换一个站做。

但如果是官方品牌站,或者网站一直以来表现不错但因为某个操作失误/没做好导致被惩罚,就不要轻易弃站,不要放弃做SEO。

我上面的经历,以及谷歌官方的说明,都表明被算法打击是有希望得到恢复的。

如果你有一个之前投入了很多推广精力的网站不幸被打击了,请努力积极改进,争取在下一次算法更新重获新生。

4. 发展SEO以外的工作技能

被算法打击后,你可能得等四五个月,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才能等到下一次算法更新。在等待的这几个月里,SEO流量一直没有进展,对于全职做SEO的人来说,这段时间绝对是极其的煎熬。

这个时候, 如果你知道如何通过非SEO的手段给独立站引流和提高销售,就很重要了。

如果你是全职做SEO, 建议在做好SEO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找机会学习其它推广技能,比如SEM,KOL。在SEO缺席的那段时间, 可以通过其它的推广方式迅速来补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

Also Read: